新闻资讯

【院庆动态】医学院召开70周年院庆校友工作会议

【 发布日期:2022-07-11 】

6月30日上午,医学院召开70周年院庆校友工作会议。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各附属医院及临床医学院的分管院领导、医学院本部相关部处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领导和各二级单位校友工作联系人以及捐赠校友特邀代表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吴正一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友会秘书长、医学院院办主任蔡伟主持。

吴正一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会议召开背景,指出在过去几个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医学院得到来自诸多校友本人或引荐物资捐赠,给予母校师生极大的支持和帮助。2022年适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校友工作会议的召开是紧扣“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宗旨、拓展校友平台、完善校友数据、发挥校友力量、丰富7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的需要,是助力浦东校区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凝聚社会力量支持医学院发展建设的需要,也是推进高校评价指标之校友贡献度的内涵需要。医学院相关部处院系、各附属医院应借70周年院庆的契机,加强联动协作,做好校友联络服务,健全畅通校友沟通机制;共同构建校友数据库,完善院系校友分会建设;做好校友返校接待,凝聚校友力量,共同助力医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医学院发展联络处处长张丽莉从分会组织建设、活动概览和校友会融媒体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校友工作概况,从组建校友工作队伍、加快推进校友分会组织建设、完善校友数据信息平台、完善优秀校友信息、设计校友云返校系统开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院庆工作部署,并根据学院中心任务介绍了“X+3+1”院庆特色活动总方案和校友返校日组织、校友文化建设等活动,对70周年院庆校友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会上特别表彰了本年度支持母校发展建设的校友,以及在三个多月的疫情防控保卫战中,积极为母校师生联络捐赠,提供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校友代表和教职工代表。

捐赠校友代表陈万涛教授表示,多年来他感恩于母校对他的教育,非常愿意为培养自己的母校和为之奋斗的口腔学科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此反馈母校,反馈社会,报效祖国。刚刚参加完毕业典礼的2022届应届毕业博士生周知航表示,在医学院的五年学习时光,教会了他心怀责任,勇于奉献,做一个有担当的、善良且正直的青年。他希望自己在医学的道路上奋勇向前披荆斩棘时,为年轻的学弟学妹们求学之路尽一点绵薄之力,用读书期间所获的奖学金去帮助更需要的同学。医学院免疫学教授陈广洁老师和2011届免疫专业校友邓少华也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和母校师生同心协力,共同抗疫的感人捐赠经历,体现了爱心奉献在师生身上的良好传承。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徐立钧、中法联合医学院副院长张寅、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孙健作为二级学院代表,和大家分享了各自学院开展的校友工作情况。

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做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校友会工作,指出一所学校的知名度,尤其是美誉度,起决定作用的是校友,所以校友工作是整个大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学院126年的办学历程中,涌现出许多杰出的校友人物,她为各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的校友工作提出了三个目标:一是联络聚人。要积极做好与校友的联络和服务工作,搭建起各自的立体校友网络。二是服务聚心。校友会是一个感恩文化的汇聚地,应该在我们的校友服务工作中,让每个校友具有强烈的交医人身份认同感,为这一身份而感到光荣,感到骄傲。三是合作聚力。要汇聚校友力量,开展广泛合作,弘扬传承文化;在母校和广大校友的凝心聚力下,让交医发展建设的宏伟蓝图与目标愿景早日实现。

江帆书记呼吁各部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要高度重视校友工作,明确校友工作今后的发展定位;尽快建立起“医学院-二级学院/附属医院”的两级校友工作机制,按照“二级联动、部处协同、分类指导、全院参与”的基本原则,有序推进今后医学院全系统校友工作的开展。鉴于校友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应当明确校友构成和分类,确定校友的服务原则及内容。

江帆书记提出,校友工作的宗旨就是让母校和校友之间、校友和校友之间 “常联系、多交流,共家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今年是学院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希望在金秋季节,迎五湖校友荣归“家园”,待四海高朋共谱华章。

沪ICP备05052060号 沪举报中心沪公安网备31009102000045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地址:中国上海重庆南路227号东一舍102、105、107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转776822或776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