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守护神 英雄的团队: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支部委员会

感染党支部以“修医德、精医术、铸医魂”为使命,以“党建”促“工建”带“团建”为抓手,以党组织和党员为核心,通过思想教育、实践学习、服务群众、传帮带教等一系列举措,不断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凝心聚力共铸“同心圆”。支部和科室形成合力开展工作,被誉为“公共卫生守护神”、“英雄的团队”,这支能打硬仗的队伍积极参与援非、援滇、援疆、援鄂工作,支部党员骨干不惧挑战,使命必达,不仅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白衣勇士,更是紧急医疗救援时党和人民信赖的火线战将。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第一批参与医院发热门急诊、援鄂和援上海公卫医疗队员均为共产党员。2小时内开设新冠疑似患者应急隔离留观病房,医护人员不分昼夜开展工作,在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的情况下顺利将新冠患者转至定点医院,充分体现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组织“班子团结、党员凝聚、群众满意”的良好工作局面。

一、思想引领,履行支部主体责任

感染党支部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健全党支部工作管理制度,创新支部活动形式,服务广大病患,加强支部内外医护人员交流。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工作常态做好思想引领,展示支部精神,弘扬正能量;采用“三必谈、三必访”工作方法,团结凝聚党员群众;以“修医德、精医术、铸医魂”为主线,围绕科室中心工作,推动医教研发展;以《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为主要依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组织凝聚,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感染党支部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因时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工作实际的主题党日和相关学习,凸显组织优势的“硬核”力量。通过集中学习“九不准”、“十项不得”等规定强化医务党员的规矩意识;以瑞金历史、红色地标、名人故居、都市文明等为主要内容,从不同维度沉浸式学习四史,激励支部党员在走读寻访中,明初心、担责任,传承红色文化,汲取奋进力量。开展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上”、“双培养夯基础  践初心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总结感染科抗疫大事记,弘扬不惧挑战、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支部与奉贤古华医院、疾控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医联体党建联建活动,促进学科发展,增强支部的凝聚力、辐射力和服务力。

三、誓言铮铮,展现医者担当作为

2020年 “武汉战疫”开启刻骨铭心的征程,面对新冠病毒席卷之势,瑞金感染人前赴后继奔赴发热门急诊、隔离病区、上海公卫中心重症病房、驰援武汉的战场、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他们始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在风暴的中心践行党员的初心和医者的使命。116日,支部书记王晖主任即参加了全市发热门急诊及病房的督查,除夕前,感染科更是临危受命,2小时内完成感染科四病区病人分流清空,顺利开设新冠疑似病例隔离病房,收治32位疑似和4位确诊病例,充分体现了感染科医务人员快速应对突发传染病的能力和水平。在支部书记和科主任的号召下,感染科所有人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放弃春节外出旅游和与家人团聚的计划,义无反顾地披上白衣战袍,扛起抗疫的重任。感染科派出5位医师(其中4位为党员)守卫医院发热门急诊,派出有30年传染病护理经验和抗SARS第一线的党员护士长李卫红和积极分子林琳奔赴上海公卫中心支援;派出4位党员骨干出征武汉,他们是医院新冠筛查第一道防线的主力军,更是用汗水和泪水守护人民健康的英雄。

四、坚强后盾,彰显向上向善力量

感染党支部连续十年开设“支部宣传园地”,开展壁报宣传:抗击新冠总动员、抗击新冠大记事、主题摄影展、“四史”学习、学习劳模精神等。支部以“党建” 促“工建” 带“团建”为抓手,第一时间慰问关心患病的在职、退休职工及老专家,特别是对一些配偶及本人突发重大疾患的同志及援鄂队员家属,尽力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后勤保障。积极开展“爱相随,一起走过这一年”义卖活动,在上海市卫健委的支持下,感染科连续十五年,在728日世界肝炎日与上海感染病分会、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共同承办全市大型慈善公益活动,义诊咨询、健康知识宣教活动、科普讲座等,用实际行动诠释“瑞金志愿,广慈精神,党建引领”。

五、使命必达,促进学科人才发展

感染党支部始终致力于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学科党员人才的梯队建设,将专业梯队建设与青年人才培养作为推动学科发展的原动力,致力于为各级医护人员创造和提供最适宜的培养计划和进修深造机会。党员队伍中有博导、硕导、上海市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等,为确保本科室在国内感染学科领域的影响力和表率性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瑞金感染科是上海交通大学危重型病毒性肝炎诊治中心、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全国首家“患者教育基地”,全国人工肝治疗的示范基地,也是国家药品和食品监督管理局“肝病临床药物研究基地”,目前已建立完善肝病诊疗学科群。重型肝炎收治患者占全市50%,救治成功率成功控制在国内首位,病死率由80%将至30%。在病毒性肝炎患者的临床诊疗和健康管理领域处于全国领军地位。与本市及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多家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建立远程可视医疗会诊网络和疑难危重症转诊体系。“有重肝,找瑞金”,患者从发病到诊断,从住院治疗到门诊随访,从危重症救治到慢病管理均可实现瑞金感染科的一体化管理,在肝炎、肝硬化和肝癌不同病程阶段针对性的健康支持服务。全国率先提出和实施丙型肝炎诊疗一体化管理,全国首家示范基地,建立完善的丙肝防控体系。针对肝硬化患者推行全程护理模式,包括营养评估、症状管理、生存质量评价和自我管理能力培养,涵盖门诊随访、居家照护者教育、再入院管理等关键环节。以慢病管理理念为指导,通过由病房至门诊至家庭的一体化模式,为肝硬化患者提供系统、有序的护理支持。2010年成立的瑞金医院感染性疾病及肝病疑难会诊中心和肝脏肿瘤多学科会诊中心,是全国最早成立的MDT团队,通过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的形式为疑难复杂肝病及肝脏肿瘤患者明确诊断并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从而提高诊断率、治愈率和生存率,经验全国推广。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抗疫先进集体,崔洁获全国劳模,谢青获首届“医德楷模”奖,赖荣陶医师获上海第三届“医树奖”之“青年临床科技创新奖”,项晓刚获上海市“箐英奖”,瑞金感染科在复旦版“中国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连续多年全国前5位。

瑞金感染党支部以专业和赤诚为铠甲 ,做普通而不平凡的勇“感”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