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学生工作党委:王雨晨

王雨晨,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辅导员、思政教师,交大医学院闵行党支部支部副书记。王雨晨同志在高中时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学期间积极参与党务工作,于20113月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留校,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担任思政教师。她是一位“新生”辅导员,工作以来,一直负责医学院闵行校区一年级新生的思政工作。10年时间里,她为医学生的求医之路保驾护航,和他们一起系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用初心和信仰书写对党的忠诚。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保持着铸魂育人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用爱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用细心陪伴和满满的正能量践行思政工作的责任和使命。

一、用理论武装头脑,坚守思想政治教育“生命线”

在教学和理论学习方面,王雨晨同志参加形势政策课授课,以及“健康中国”思政课程的cbl教学和课程组织,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在2019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三等奖。她善于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及时关注时事热点,充分运用线上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网络媒体,加强理论学习。在思政课程授课过程中,她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相结合。在课程中注入医学元素,深入挖掘医药文化中的思政资源。她希望思政课能够伴随、见证学生自我成长、自我感悟的过程,在追求“养成”而非“速成”,追求“内化”而非“外塑”,追求“润泽”而非“浇灌”的“慢思政”中达到立德树人的境界。

在思政工作中作为思政教师、辅导员,她认真贯彻落实“31号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实践能够有工作自信、能力自信和专业自信。获得辅导员考核A类,年度考核优秀和优秀思政教师等荣誉。前前后后带过1000余名学生,她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她像学生一样对每一个新鲜事物,她都想看看是什么;大家都关注的话题,她总想找找是为什么。她将各种思考和启发汇聚起来,产生出灵感、演变成思路、具体成做法,学生工作不断创新,成为既有营养又有滋味的“精神大餐”。 此外,她还通过各项培训学习提升政治理论水平,获得上海市高校(中级)心理咨询师、BCC国际生涯教练认定证书。申请市级、校级和院级课题立项7项,获得第12届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三等奖,2015年度医学院思政研究课题二等奖、2017年度党建研究课题三等奖。发表论文6篇,专业方向SCI论文一篇。

二、用创新激发活力,加强高校党建战斗堡垒作用

在党建工作中,王雨晨同志始终坚持大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抓手,要实现高校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在党支部工作中结合新思路、领会新精神、寻求新方法,通过调研立项积极探索大学生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体系。她在深入学习研究的基础上,以团体动力为基础,将心理学中的团体辅导应用于学生党支部活动的建设中,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供新的载体和创造新的活力,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外,创新党建工作思维能力,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推进党建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交互推进、相互融合、协同并进,才能切实提升新时代大学生综合素质。她从不起眼的小事做起、抓起,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夯实党支部活动阵地,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做好支部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日常工作,开好组织生活会,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党性分析制度、建立健全了党章学习小组活动制度,努力为我党输送更多新鲜血液。王雨晨同志从不同方向、途径,多角度思考,寻求多种解决途径和融合点,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充分调研、结合实际、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在工作中突出改革创新、求真求实的特征,不断改进和提升高校党建人的工作水平。

三、用人文托举职业精神,培育医学事业时代新人

在医学人文教育中,她负责的“大医时间”讲座,九年时间共举办42讲,邀请德艺双馨的医学家、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院士和国内外学者,与医学院大一新生分享经验和成长历程,从更广阔的视角来诠释医学和医生职业,从更深层次激发医学生职业认同,促进医学生人文素质养成的自觉性,从而树立崇高人生理想和最大程度实现自我价值。上海教育新闻网曾报道大医时间讲座,中国国家卫生部机关报——《健康报》在其《人文论坛》专栏中全文编发《大医时间》讲座。2014年该项目获得校精神文明创建特色奖。目前医学院闵行校区承办的此类讲座已经全覆盖、品牌化、制度化发展。

此外,她还努力培育校园品牌公益志愿服务项目,依托新媒体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指导团委工作期间与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建立了长期、定点志愿导医服务项目,并完成志愿服务基地的挂牌,在基地设立勤工助学岗位,项目累计志愿服务7000余小时。该项目在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公益项目组织评选中,分别获得了“校优秀青志队分队”和“校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网络媒体宣传方面,利用网络公众号,为学生提供有质量、有内涵、有思想的网络文化产品,参评网络文化节网路好榜样评选。带领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走向基层了解民生、国情,所指导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得校级一等奖。她本人也获得2020年度上海市“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并多次获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王雨晨同志还将继续用自己的行动和努力,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相结合,努力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医学人才。她也将和学生一起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让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在逐梦复兴的时代浪潮中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