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党建双肩挑的专家型党务干部:王争

王争,1972年出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组织处处长、胃肠外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王争同志自20169月起担任仁济医院机关一党支部副书记,20179月担任党委教师工作处处长,20196月担任机关行政管理党支部书记,20203月担任党委组织处处长。在医院里,他不但是活跃在党建工作一线、政治理论素养过硬、党务实践经验丰富的党建专家,还是手术台上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医学专家,不论是医疗业务还是党建工作,他都是个中翘楚、行家里手,是不可多得的专家型党务干部。

一、刀尖上救人的外科专家

王争同志作为胃肠外科主任医师,长期从事直肠外科临床工作,擅长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及腹腔镜、肠镜联合治疗结直肠肿瘤。曾在20127月至20137月公派赴德国纽伦堡大学附属医院结直肠外科访问学者。先后在国际杂志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单篇最高IF12.34),以第一完成人承担包括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在内的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在繁忙的党务工作之余,王争同志不忘医者初心,依旧穿梭在手术室和病房之间,不知有多少生命在他的手中救活,不知有多少病痛在他的手术刀下解除,他始终秉持“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为患者带来光明与希望。

二、身先士卒的带队“头雁”

王争同志在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和书记期间,时刻发挥着支部“领头雁”作用,在支部完成党委布置的各项任务时,始终身先士卒,带领支部全体党员不懈努力,扎实有效地做好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工作,坚持发挥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机关支部在医院中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20211月,在西院区进行闭环管理期间,王争同志担任临时党总支委员,深入疫情一线,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克服万难,协助党委书记夏强、副院长张继东,全力做好闭环管理期间的各项工作,为保障西院区2000余名医务员工及患者的健康和安全作出了的贡献。同时,他还注重对日常工作的总结和凝练,坚持开展党建研究,2017年申报的《新时期下党的高层次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探索与研究》获得了仁济医院党建创新研究重点项目立项。

三、管人育人的组工干部

20203月,王争同志担任党委组织处处长以来,对照上级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建设,修订并出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关于内设机构负责人(非领导职务)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为干部管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党委组织处严格按照选拔任用条件及流程启动相关工作,与党委主要领导充分沟通酝酿选人用人方案,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肃工作纪律,强化人选审核把关,自20203月以来,提任副处级干部2人、正科级3人、副科级3人。医院内设机构负责人纳入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范围后,科主任换届工作由党委组织处负责,在王争同志的带领下,以党委组织处为骨干力量的党委考察组起早贪黑、东奔西走共完成了51名科主任及111名科副主任聘任工作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考察等全部流程,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