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党委:戴菁

戴菁,瑞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兼检验党支部书记,分管科研工作。她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对党绝对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学习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医疗方面,她长期从事出血性和血栓性疾病的临床和分子发病机制的研究工作。她针对出血性疾病和血栓性疾病分别建立了全面的分子诊断体系,为这两类疾病的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救助方案。在教学方面,她带教研究生,并协同导师共同指导研究生的科研实验,主编和参编医学检验学相关教材和论著。在科研方面,近几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上海市级课题,参与科技部重点项目,发表SCI论著和评述十余篇;2016年和2017年分别入选“上海市教委高校青年教师出国进修高级访问学者计划”和“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奖学金计划”,赴美国费城儿童医院从事血栓与止血的基础研究。2019年学成归国后,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获得2020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4)、2019年度上海医学科技奖二等奖(4)、2017年度中华医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5)、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等奖项,多次参加国际国内会议并做大会发言。

科室管理方面,针对检验科长期以来急诊夜班工作安排困难以及职工夜班工作强度大的现状,在2019年初,她协助科主任合理安排检验科急诊夜班的排班工作,以身作则、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科室的夜班任务,使得目前检验科的夜班工作形成可持续性、长效性排班机制,减轻原有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和压力,更好地为临床服务。作为分管科研工作的科室副主任,组织动员本科室的国基金申报工作,2019年共申报15份,中标数5份,中标率33.33%,高于医院平均中标率(17.1%),使得检验科获得医院颁发的2019年度国家自然基金杰出贡献优秀组织奖。在她的积极组织下,瑞金医院检验科在过去三年中论文发表及国家级课题申请、资助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始终对自己严要求、高标准。20197月主动报名参加医院第七批援滇医疗队,赴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医疗扶贫工作。她结合当地检验科的实际情况,从规范化、科学化、合理性的角度对科室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且做出了详实的工作计划,涵盖从检验科自动化信息系统的建设、检测项目的质量控制及操作规范、新项目的设置和开展等等各环节;同时不忘将检验与临床有机结合,主动到内科各病房参与交班、查房,并且和临床医生积极互动沟通,询问对检验科开展新项目的需求和建议并逐步落实。同时,她还开展科室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检验人员理论水平。经过半年的努力,大幅提升患者和临床对检验科的满意度,圆满地完成了援滇任务。2019年被评为医院年度援建贡献奖,2020年被评为院级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评为2019-2020年度的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手”。

2020年年初,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她第一时间到发热门诊部署检测仪器的升级和协调人员安排,确保院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随后她主动报名援鄂和援公卫预备队。6月,她担任交大医学院援北京核酸检测医疗队副领队,率队出征。在北京援助工作结束后不久,又临危受命担任上海援疆核酸检测医疗队总领队,赴新疆喀什地区参加大规模的人群核酸筛查,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超大样本量的检测,同时对当地实验室检测人员进行了规范化的培训,为新疆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返沪后,她又积极参与到瑞金医院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的筹建工作中,为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提前部署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