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照亮育人路,医梦花开竞芬芳:原媛

原媛,中共党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从事工作以来,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目标,针对医学生特点开展工作,履行辅导员“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立足岗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心中有党,学思践悟,做时代新人的引路明灯

原媛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积极参加上海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上海高校思政工作者网络素养轮训班、交大医学院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等培训,学之愈久、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坚。她积极提升业务能力,曾获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积极投身思政“云”课堂,制作《“疫”路芳华,最美是她》微课,向医学生讲述交医援鄂医疗队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用“硬核”的价值观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微课得到上海市教委官微、学习强国平台推送;撰写《疫情之下,一流医学院的学生应具备怎样的学习能力?》、《医学生为何要展卷读史?》等博文,鼓励同学们“停课不停学”,营造优良学风;带领学生采访援鄂抗疫英雄,撰写《交医最美逆行者纪事》,帮助医学生深刻领悟伟大抗疫精神,汲取榜样力量,砥砺奋进前行。

除了加强自身学习,她紧抓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以党建工作和班导师工作为重要抓手,将班级打造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坚实阵地。她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学生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青春心向党,抗疫显担当”团日活动、“参观红色基地,追寻先烈足迹”党章学习小组活动……一个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活动不仅串起了同学们的青春印记,更让他们坚定了理想信念,点亮了成才之路。在党员培养发展过程中,她认真做到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格责任,帮助学生不断端正入党动机。

她与班导师双师联动、密切配合,为医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在她和班导师的共同努力下,2位班导师项目获评医学院班导师文化创建精品项目,1位班导师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十佳班主任、医学院十佳班导师,2位班导师获医学院十佳班导师提名奖,班导师工作成果受到医学院官微、《文汇报》、《新闻晨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在校内外收获高浓度好评。

二、胸中有爱,润物无声,做时代新人的知心姐姐

辅导员工作系用真心换真心的“良心工程”,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原媛坚持深入教室、学生寝室,详细了解学生日常生活,时刻掌握学生思想状态,利用微信、QQ、邮件等网络载体,及时在线解答学生疑惑;因材施教助力成长,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业困难学生,做好家校联络工作,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处处有关心、时时有关爱、事事有关注。

个别谈心和大班讲评是原媛践行立德树人的主要途径。她坚持与每个学生都一对一谈心,在关怀中解决实际问题,陆续建立特情学生档案,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谱、手上有招。而每周的大班讲评,都让学生受益匪浅。

真心的付出换来了学生的信任,一声声“媛媛姐”道出了师生之间的浓浓情谊。学生有心事总愿意找“媛媛姐”倾诉,遇到困难了就想到向“媛媛姐”求助,取得成绩了也是第一时间与“媛媛姐”分享。

三、手中有招,以史铸魂,做时代新人的梦想舵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面对医学生人文素质匮乏、人文精神薄弱的突出问题,原媛结合自身历史专业特长,成立“医史微鉴”医学史教育辅导员工作室。她秉持“以史铸魂、以史励人、以史资学”的工作宗旨,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凝聚起一批优秀的专业教师、思政教师和临床医生,以名家讲座、读书沙龙、线上专栏、参观考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带领同学们探索医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实现“四史”教育、医学史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的有机结合。

为了帮助学生进一步扩展视野,原媛带领医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瑞金医院院史馆、上海医药文献博物馆、广富林文化遗址等地,打造“行走中的思政课”。该社会实践项目获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一等奖,她本人获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四、心中有责,慎微者著,做时代新人的人格表率

原媛注重引导学生严格自律,知行合一,并时刻警醒自己率先垂范。在辅导员工作之外,她还有着“多重身份”。作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她认真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工作,把价值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支部建设的全方面全过程中。作为本总支班导师工作负责人,她扎实做好班导师项目管理、班导师考核和班导师联系人培训等工作,进一步推动班导师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在思政工作方面,她积极协助思政科开展工作,撰写各类总结稿、领导讲话稿、通讯稿、调研报告,制作汇报PPT,参与策划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认真细致,反复推敲,谨记“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用实际行动作出人格表率,用自身的高尚情操感染学生,言传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