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党委:秦慧

秦慧医生是仁济医院呼吸科科副主任,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时时刻刻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用党的最新思想理论指引自己。

秦慧医生主要承担呼吸科门诊、病房病人的诊疗工作,同时协助科主任做好科室日常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危重案例的救治经验。她以救死扶伤为宗旨,不仅致力于提高自己的医疗诊断技术,更专注于带教工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年青医生,提高了整个科室医疗服务能力。她时刻谨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她对待患者总是格外耐心和细致,把患者当亲人,体现了医者仁心之大德。除了在医院,在生活中,遇到突发事件需要她伸出援手时,她同样义不容辞。她曾在地铁车站为一个心跳骤停的老人进行心肺复苏,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她曾在去澳大利亚的航班上救治了一个哮喘急性发作的患者,短短几分钟的抢救,体现了医护人员的大爱情怀。当受助者给她送来锦旗时,她总说这不过是做医生的本能。

2003年,当她还是主治医师时就曾义无反顾地前往非典前线,将她年仅四岁的女儿托付给家人照顾,主动报名加入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患者的收治工作以抗击疫情。2009H1N1甲流疫情,她又是首当其冲,负责浦东机场发热门诊的预检筛查工作。2010年上海成功举办世博会,她又在现场提供医疗保障工作。作为志愿者,她多次在大型活动现场提供救助服务。

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她毫不意外地冲在抗疫第一线。她曾在疫情之初的12021日连续48小时待命进行新冠肺炎疑似病人会诊,即使在深夜,当接到医院会诊要求时,她也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会诊现场。在援助武汉、援助上海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报名时,她第一个主动报名去前线,并为此取消了原定的国外家庭游。她作为科室的副主任和党员在疫情来临时以冲锋在前担使命的实际行动稳定军心、鼓舞士气,起到了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在安排好科室的各项事务后,她便在家待命随时准备出发去抗疫前线。在21日下午接到出发通知后,她便作为仁济医院首批支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抗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医生,于22日中午抵达了公卫。在公卫,她担任了A1病区2楼的医疗组长,每天负责组织协调2楼病房患者的治疗工作,同时把2楼病区中病情变化快及较重的病人筛选出来并记录下来,与外围专家组一起讨论制定下一步诊疗方案,尽量阻止向危重症的转变。她不断研究总结诊疗方案,到了深夜仍在工作,直到所有的病例安排妥当。在此次新冠肺炎的救治过程中,她坚持实行“一人一方案”的诊疗方针,每天查房,时刻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各项生化检查指标和治疗效果变化,对每一个患者都认真负责,并加之以鼓励,让每一个患者增强与病毒斗争的信心。在与外围专家组讨论案例的过程中,她总能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提出多个建设性的方案供外围专家参考评估。当身陷病痛的患者情绪大幅度波动时,她总能及时关注到患者的心理需求,了解他们的心境,给予安抚。她的防护服总是被汗水浸湿,护目镜和眼镜片上也时常带着雾气,但每当她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时尽管浑身湿透、气喘吁吁的,却从不想到休息,而是争分夺秒投入到患者病例诊疗方案调整的讨论中。

秦慧医生非常关心身边战友的身体状况,当身边有年轻护士因长时间高负荷运作出现身体不适时,她总能第一时间注意到,及时进行适当调整以争取保持整个团队的持续作战能力。她知道,他们被太多人需要着,所以必须保护好自己,才能最有力、最有效地抗击病魔。面对传染病疫情和危险,具有丰富呼吸危重病救治经验的她总是冲在最前面,用自己的临床经验和耐心细致的态度影响和保护着身边的战友。无论在工作还是休息中,她总是给医护人员打气、加油,即使疲惫也始终保持坚定和勇敢。

支援公卫任务圆满完成后,秦慧医生又报名加入援鄂储备医疗队及援意大利专家组工作。并作为医院新冠诊治专家组成员参加医院隔离病房及新冠疑似病人的会诊,以及上海机场口岸境外输入新冠病人的防控工作。4月曾参加俄罗斯航班的新冠病人排查会诊,为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任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抗疫防疫的同时,她还承担起科室行政副主任的职责,协调科室工作,为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做好后援工作,也为科室复工复产的顺利运行打好基础。20206月及8月荣获了“仁济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及仁济抗疫“最美逆行者”称号。9月又被评为“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先进个人”。今年3月获得了交大医学院“三八红旗手”称号。

在抗击病毒的战役中,她身先士卒,将一名白衣天使的无私、伟大展现得淋漓尽致!她将这一切责任与牺牲视如平常,承担起了一名党员、一位科副主任、一名呼吸危重症医师的责任和担当。她不断学习和总结,在每一次与病患打交道的经历中磨练和提高自己,为下一次更快诊断病情、更有针对性的治疗打下坚实的基础。当国家有难、人民受苦,党员总在前头,同以往任何一次行动一样,作为医者中的党员,站在疾病的面前,站在广大群众的面前,她始终是守护每一个生命、站成一道道山岗中的一员,平凡而伟大!

总之,在20多年的工作中,秦慧医师用平凡中显伟大的事迹诠释着一个呼吸科医生、一名共产党员勇挑重担、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医者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