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党委:洪源

洪源,男,中共党员,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院团委书记。在工作中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团中央相关精神,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强化团员意识教育,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团员青年,以改革创新精神,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使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从零出发,铺石以开大道

洪源同志作为原瑞金医院北院第一、二届院团委书记和外科支部团委书记。在思想建设方面,他组织开展医院青年学习培训班,邀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获得者陈生弟教授,做题为“给医学梦插上飞翔的翅膀”的主题讲座、瑞金医院人文医学教研室主任费健,开展以《光荣与梦想——医务人员与医院共成长》为主题的学习课堂;邀请第十七届上海十大杰出青年的荣获者方琼,带来“护理青年专业化发展”专题报告,鼓励青年将放飞梦想与脚踏实地相结合、投身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大潮中,在本职岗位上多作贡献。

在青年活动方面,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例如“汉文化体验”、“印记新城,骑行游历”等,通过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让基层团支部“活”起来。开展“仲夏夜之梦”主题品牌交友活动,与嘉定区公安局、沪北供电局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为北院单身青年提供交友的平台。与上汽乘用车公司团委共同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开展了“为健康接驾,志愿者送您回家”的主题活动,免费护送居住在嘉定的出院病人回家,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广泛好评。与华二初级中学、交大附中嘉定分校合作,开展了“乐来悦爱”门诊音乐节活动,缓解医院就诊患者的紧张情绪,改善了就医环境,也为医护人员和就诊患者带来愉悦放松的心情。他还积极践行“科普为先,走进群众”的理念,投身区域内科普宣传,作为院科普讲师团的一员,走访了数十家企事业单位及乡镇街道,累计参加医学科普宣讲及义诊共计100余小时,累计服务人次2000余人。获得了当地居民的广泛好评。

作为共青团组织战线的新人,工作的成效除了在效果上体现,还需要得到更权威的认可。洪源同志积极组织全院青年团员,踊跃参与上级优秀评选。医院团委先后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五四特色团委”、上海医学会主办“青年医师科普作品大赛二等奖”等荣誉。2020年,在首次争创市卫生健康行业青年文明号中,医院神内医护、门诊护理2个团队,经过层层选拔和互访互评,最终脱颖而出,成功获评,充分彰显了青年人的风貌。

二、以勤为径,初心以善始终

2020年,在疫情爆发之初的1月下旬,洪源同志没有丝毫犹豫,主动申请前往院医院发热门诊,参与抗疫最前线的诊疗。在顺利完成发热门诊临床工作的同时,他在院官微公众号上,用真情实感和个人所见所闻所想,共发表3篇抗疫相关文章。在那段全民紧张的日子里,消除了当时群众盲目的恐慌情绪,也将发热门诊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攻坚克难的点滴故事,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民众的面前。

作为一名本职是骨科医师的日子里,洪源同志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他始终坚持“全年365无休,每日查房”的习惯。他常说,“病房里只要有一个病人在,就要去查房”。而一天的手术,即使结束得再晚,他也会回到病房,巡看一下当天所有的手术病人,第一时间与患者及家属沟通手术的过程及之后的注意事项。因为他内心始终认为,对病人的医治不仅仅是手术本身,更多的是人文关怀。只有这样,才让疾患消散,让爱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