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立足基础,育人于行勇攀高峰:段胜仲

段胜仲,男,19729月出生,湖北利川人士,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研究员、教授。19978月加入工作,有着24年教龄。段胜仲教授于201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同年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时,于2019年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口腔医学学科创新群体。

一、家国为先报效祖国,淡泊名利育人以行

段胜仲教授有着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2000-2010年的十年间,段胜仲教授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进行了博士研究生深造,并进行了博士后的培养。2010年学成后,他立即归国加入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团队,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不到三年时间,他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向祖国证明自己有着赤子之心,心怀祖国科研伟业。

近年来,段胜仲教授培养了6名博士生、2名硕士生、4名博士后。他们先后前往哈佛大学医学院、西南医学中心、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国际知名院校继续深造,或者已然成为了国内知名院校的科研骨干,为的是有朝一日能像段老师那样成为祖国栋梁之才。段老师的每个毕业生都有这样的感慨:“研究生学习的两年时光里,段老师给予他们的感动太多太多了,他总是在倾囊相授,事无巨细地指导学生,传授他宝贵经验。”段老师在学生入学后,会一对一进行面谈,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合适的高年资师兄师姐进行对接,他不仅在课题设计和实施方面予以学生帮助,还在生活上、思想上给予关怀。段教授会把每周的课题汇报,营造成增进感情、分享经验、排解压力、团队共同进步协调发展的组会,还会经常带领学生及科研青年开展丰富多样的团建活动:赴佘山亲近自然,在思想教育的同时提高团队的综合素质;鼓励观看《八佰》、《夺冠》、《我和我的家乡》等爱国教育题材影片学习。

春雨细无声,育人化于行,段教授正在用他的行动为党输送血液,为祖国培养人才,为科学奉献自己。

二、思想为先引领表率,精益求精成就卓越

“冲在前、干在先、当先锋、作表率”是段胜仲老师教导学生们的品质。段胜仲教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重视思想引领,他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恪守师德行为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2020年的春节,在新冠疫情爆发时,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段胜仲教授主动留沪,并承担了许多实验室的日常运行工作,平均每周工作60小时以上,为实验室复工的顺利进行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段教授除了管理好实验室相关工作,配合医院积极做好人员流动管理,要求团队成员都做到恪守职责,他主动带头到门急诊参与志愿者工作,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到,“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并强调“我们必须实现努力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为了响应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的迫切要求,段教授一直要求自己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口腔微生物是全身最重要的微生物群落之一,国内外多项研究提示口腔微生物与全身多种系统性疾病,尤其是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段胜仲教授围绕免疫调控功能在血压调节与心血管重构、以及代谢调节中的作用和机制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原创性工作,为探究口腔微生物及免疫应答在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疾病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础,为这些全身系统性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

三、立信为先潜心研究,创新平台营造团队

段胜仲教授的口腔微生态实验室里有一面墙极具特色,上面张贴着所有实验室内人员的照片,一开始的照片墙上只有口腔内科研究生和团队技术人员的照片,但随着段教授的研究目光从口腔放眼到全身,照片墙上的人员组成也越来越丰富,从2017年最初的不到10人的规模,发展到如今30人左右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团队,离不开段教授的团队理念——坚持国内外引进与内部培育相结合的方针,建设有凝聚力和创新精神的学科团队。在段胜仲教授的带领下,这支年轻的研究团队从饲养第一只小老鼠、构建第一个实验模型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用他们的初心践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的使命。

段胜仲教授探索口腔医学科学前沿,时间不息,奋斗不止。他积极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建立了心血管疾病研究平台、代谢疾病研究平台、以及微生物交叉研究平台,开展心血管-口腔病理生理学交叉研究。随着平台的发展与完善,实验室吸引了越来越多其它科室的研究人员的加入:心内科、血管外科、呼吸内科、肾内科、神经外科,共同发掘口腔微生态在系统性疾病中发挥的作用与机制。

口腔微生态实验室让学者们体验了学科交叉的精彩,在全民健康的大背景下,口腔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口腔疾病会导致全身多系统的疾病,口腔健康助力全身健康。口腔微生态和系统性疾病研究团队同时也是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的重要组成之一。

四、使命为先彰显成效,优才水库初具雏形

在段胜仲教授的带领下的,口腔微生态实验室聚焦科学前沿,打造高效科研团队,不怕吃苦,甘于奉献,不断探索和发现微生态世界的奥秘,服务国家重大发展需求,背负着“国家队”的担当和使命,为科研优秀人才打造了蓄水库,为创建“健康中国”默默地作出贡献。

截至目前团队共发表高质量SCI论文22篇,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三项,以及多项博士后基金,在党员队伍中,四位博士后党员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激励计划”支持,多名学生党员获得“优秀党员”荣誉称号,并且段胜仲教授本人也收获了“杰青”,成为了“长江”学者。

段老师有着“失败总会有,但努力不能停”的信念,这份信念让他勇于探索、献身科学,拥有了明确的科学信仰,铸造了不畏劳苦,勇攀山峰的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