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机关党委:钮晓音

钮晓音,女,医学院教务处党支部书记,教务处副处长,她热爱本职工作,在工作中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全心全意奉献在教学管理工作岗位上。近三年来,除了常规工作外,主要完成的重点和特色内容如下:

一、发挥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

作为支部书记,她团结支委策划和组织支部活动,开展不同形式的支部组织生活会。在各种学习教育中,作为党支部书记先行学、带头学,并带领广大党员同志通过专题党课、重要讲话学习导读、文件学习、集体观看视频、观看话剧、提交心得体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和领会各类文件、讲话精神。平时,她关心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的思想,支部的活动也经常邀请他们来一同参加,关心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顾虑,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来有1位预备党员转正,1位群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

二、推动医学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建设

作为分管教学运行的副处长,她重视落实“立德树人”总体要求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构建与实践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中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包括建立医学及医学相关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建立规范,将“五维”思政目标融入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落实专业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见实习教学、PBL课程、CBL课程、教学查房、小讲课、教学病例讨论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建设包括含思政教学目标的教学大纲、临床思政案例、课程思政素材、PBL案例库等,提供医学专业课程思政线上案例资源库,供教师使用,针对思政教育能力的专题培训和研讨沙龙、含有思政观测点的教学竞赛、课程设计比赛等,推动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深度融合,强化专业教师立德树人意识,丰富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提升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同时,注重对教师的教学过程考核和对学生的评价环节中体现课程思政目标达成度的评价,考察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

三、加强教师发展培训

她也注重加强教师培训,与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继教学院、基础医学院等多部门协作,策划组织开展各项教师发展培训活动。加强全院教师的系统化培训,强化医学专业教师思政教育理念,开展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和比赛、PBL案例比赛;组织开展PBL教学培训、医学课程与教学方法改革研修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全国、市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得者。近年来,教师获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特等奖3人,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1人,优秀奖2人。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1人,首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获奖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教学活动创新奖1人,教学设计创新奖2人,基层教学组织奖1个。

四、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中,她作为秘书,努力做好各部门协调和组织工作,以及各项筹备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工作小组会议,完成自评报告,梳理支撑材料,积极组织动员和宣传,组织专家,对各临床教学单位开展全覆盖的临床医学教育教学专项督查,安排专家现场考察工作。我院亦协助教育部顺利完成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对我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机构的认定工作,中外专家组均给予高度肯定。

五、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和教学管理体系的完善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建设智慧校园的背景下,她负责推进建设智慧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结合新教务系统试运行情况,每两周一次定期组织与网络信息中心、系统开发公司和相关学院、部处召开新教务系统建设交流会,提出功能和改善需求,初步建立完整的新教务运行管理系统,以更好促进教务管理信息化。启用学生成绩大表自助打印系统,方便学生,提高服务满意度。通过教育部认证的契机,促进教学管理体系的完善。完成整理各项课堂教学管理相关文件的梳理,规范各类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包括实验室教学、见习、实习等)管理,对教学管理人员开展培训,规范课程管理、教学运行、学籍管理流程,提高教学管理效率和教学质量。

六、做好疫情下教学的平稳运行

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的情况下,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上海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控期间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要求,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推进在线教学。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小组,制定预案,定期召开线上、线下会议共计18次;加强院系沟通,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方式,降低疫情影响;排摸课程、教师、学生情况,结合课程性质,选择合适授课方式;组织在线教学师资培训9次,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能力;建立审核清单制,确保“实质等效”和“线上线下”无缝衔接;实施全程督导,保障教学质量;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做好复学方案和教学安排;与各学院系联动关心学生,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教学服务。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期间,教务处发关于在线教学函件13件,教学日报51次,周报10次,在线教学开课门数360门,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管理实践中,她也注重经验总结,在总结中发现问题,思考解决,并加以完善实践,也撰写和发表了多篇教学论文,凝练教学实践,获得多项国家级、市级、校级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