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房兵

她是患者眼中排心头之忧、解燃眉之急、重塑颌面美丽的白衣天使,是同行眼中开拓创新、勇于探索的行业楷模,也是学生眼中润物无声、风化于成的良师益友。她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暨学科带头人、国家口腔疾病临床研究中心PI、国际牙医学院院士(FICD)、美国Angle口腔正畸协会专委会理事、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院士(Fellowship)及口腔正畸国际考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美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口腔整形美容分会副会长房兵教授。

一、以党建促进学科建设和发展

1. 用心耕耘,开拓创新

师从我国口腔医学界泰斗邱蔚六院士,房兵教授在学生时代便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医生的重大责任与庄严使命,面对因先天发育缺陷、后天疾病外伤导致颅颌面严重畸形而饱受折磨的患者,她真挚地希望能为这些遭受命运磨难的人们尽一份力,于是毅然决然确定了自己的职业方向——颅颌面畸形相关的正畸治疗,这份选择直击口腔正畸领域的痛点、难点,也极具挑战性。

数十年来,针对口腔正畸临床疑难病例,房兵教授常以多学科治疗理念,应用口腔医学前沿技术,施行个体化正畸治疗设计,旨从根本上解决临床难点,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相关研究获得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牙科学院颅颌面学系主任、正畸科主任、正畸生物力学概念的鼻祖人物Ravindra Nanda教授在社交媒体上的评论和转发。

2. 不惧挑战,勇攀高峰

房兵教授是一位勤奋的临床工作者,也是一位致力解决临床痛点的科学探索者。长期从事口腔生物力学领域研究,其团队通过不同矫治力学类型和参数对牙槽骨再生及牙移动调控规律的阐述,筛选出生理性适应的矫治力,为正畸临床作出了理论指导。近年来,主持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各项课题10余项,以通讯作者发表论著100余篇(SCI 55篇),主编、主译专著10本,获专利27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BiomaterialsActa Biomaterialia等生物材料一区杂志。

近年来,房兵教授团队已牵头产出了两项智慧结晶——“天使扣”和“天使杆”,不仅先后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也广受临床医生好评。不仅填补了数字化、个体化功能矫正产品的国际空白,推动了口腔正畸数字化的发展进程,也助力民族企业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提升企业国际地位,使得学术界与产业界继续携手并进,把创新发展、民族进步的理念和技术进行到底,将美丽与健康带给每一个人。

3. 依托学科底蕴,培育学科团队

房兵教授所在的口腔正畸支部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博士后流动站;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单位,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口腔正畸专科考试中心和培训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PI科室。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学科是上海交大医学院双一流创新团队和系统整合教学创新团队,有多名上海市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校级和院级人才,培育了一支强有力的学科队伍。

二、率先垂范,引领医教研工作

1. 以身作则,廉洁自律

房兵教授作为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职,全面主持支部日常工作,制定支部理论学习方案,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领导组织召开支委会和党员会,各项学习和实践活动;廉洁自律方面做到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贯彻执行院党委有关决策部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 教学相长,桃李满园

房兵教授的身份不仅仅是一名技术精湛的医生、思维敏锐的科学家,更是一位既严格又风趣的博士生导师,她以身作则,用自己优秀的人格魅力、严谨的治学态度将勇于探索的精神、为患者着想的医者仁心毫无保留地传承给学生。房兵教授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常教导学生们要做人、做事、做学问,成为复合型人才,启迪他们寻找科研新视角,夯实临床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激励他们在行业中崭露头角。

三、继往开来,走向国际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口腔正畸医师的学习与成长已并不仅仅局限于国内教育,远赴重洋参加会议与培训逐渐成为了优秀口腔正畸医师的常态。作为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口腔正畸专科考试的国际考官,自2015年起,房兵教授率先在中国大陆开设英国皇家爱丁堡外科医学院的正畸专科考试考点并承担中国考试中心秘书长一职,将我国口腔正畸医师对自身技能水准的追求拓展至国际著名医学院校的资格认证考试,同时也在国际平台上展示了我国中青年口腔正畸医师的专业水准及风采。房兵教授希望新一代正畸医生能从扎实而科学的实践中积累创新理念,更好地惠及临床实践,从而传承我国口腔正畸学的发展。

作为一名工作在医教研一线的女医生、女教授,房兵教授深耕口腔正畸领域30余年,言传身教引领年轻医学从业人员,不懈钻研医疗技术,锲而不舍挑战疑难杂症,坚持临床科研相互转化,施行精准医治,用新的研究成果服务临床、服务广大患者,与病患共享医学科技发展的成果,在未来的岁月中,房兵教授定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探索前进。为人民、乃至人类的健康事业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