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党委:周贇

周贇同志长期从事妇产科工作,201907月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参加上海市“组团式”医疗援疆,全身心投入援疆工作。

一、以医疗为本,不忘初心,扎实的做好做强医疗援疆工作

周贇同志长期从事妇产科工作,热爱妇产科事业,对工作精益求精,擅长各类产科危重症的救治及产前诊断的工作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贇同志在平时工作中能够严于律己,团结同事,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2018年开始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医院党委的需求,主动报名作为援疆干部在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产科开始援疆工作至今。在喀什二院,周贇同志担任科主任,带领喀什二院产科在医教研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作为喀什地区2家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之一,负责接诊转诊来自下辖6县的危重孕产妇以及孕产妇管理的相关工作。2019-2020年共接诊、转诊各县危重孕产妇402例,占年分娩总数的20.8%,相比2018年同期增长30%以上。危重病人的抢救一直是周贇同志的工作重点,来到喀什才第一个月就碰到了县上转来的前置胎盘大出血患者,凌晨三点接到电话需要抢救,作为科主任必须立刻到场。患者出血已近3000ml,母亲和胎儿危在旦夕,他立即组织全院力量进行抢救,补液、输血、手术,协调ICU床位等等。经过近3小时的抢救,患者转危为安,安全送入ICU继续治疗,一直到患者病情稳定才他离开ICU,外面已经天亮。危重患者的抢救是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的常态化工作状态,24小时接诊各县转来的危重患者。在20197月,曾经有连续四周的周末通宵抢救各种县里转来的危重患者,每周都是深夜忙到天亮,虽然压力大任务重,但是看着一个个病患脱离危险,那种成就感是无法形容的。

除了有繁重的医疗任务,周贇同志还承担着每1-2个月下乡巡回授课和培训的任务,必须将先进的临床知识和技术传授给最基层的妇产科医务人员,这也是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的职责之一。与此同时依托上海援疆特别是新华医院的大力技术支持,成功救治包括:凶险性前置胎盘、结核性脑膜炎、格林巴利综合症等产科危重症。在援疆的第二个月就完成了喀什地区首次开展的“放射介入下的多学科凶险性前置胎盘手术”,至20213月共完成此类手术30余例,成功率100%,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扩大了上海医疗援疆在喀什地区的影响。其中最典型的一个患者,她是第三次怀孕。第二次妊娠的时候孕18周超声检查发现前置胎盘,且胎盘位置附着在疤痕部位,这是产科最危重的疾病:凶险性前置胎盘。喀什地区无法解决,只能去乌鲁木齐就医,最终因继续妊娠风险巨大,只能剖宫取胎,放弃胎儿。这次是第三次妊娠,孕12周至喀什二院行NT检查时再次发现凶险性前置胎盘,这让患者异常紧张,能不能继续妊娠,能不能留下这个孩子,这些都困扰着这个孕妇。在知道了有上海来的产科专家后她和丈夫专程来到专家门诊,经过详细的病史询问以及分析病情后,周贇同志带着患者进行了多学科会诊,将放射科、麻醉科、输血科、ICU、泌尿外科等多个科室聚集在一起,详细讨论了诊疗方案,最终决定和患者一起承担风险,继续妊娠。继续妊娠期间患者曾因三次阴道出血住院保胎治疗,最终在孕33+择期手术分娩,放射介入下的多学科联合手术非常顺利,出血不多,母婴平安,也成功的保留了子宫。这个成功的病例也给了喀什二院所有产科及相关科室医生强烈的信心,我们有着最好的技术,有着最好的团队,我们能够完成产科最高难度的手术。所有的这些都是上海组团式医疗援疆带来的跨越式发展。

二、以学科为基,教研结合,持续开拓

在教学上周贇同志将上海优秀的教学经验带入喀什二院,坚持临床和教学相结合,坚持让当地医生来自我学习,以讲课的方式将学习的内容表达出来,提高授课技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连续两年在医院的教学授课评级中获得优秀,同时产科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评选中连续两年评为优秀。除了重视临床工作和教学以外,还带领科室成员成功申请到2项自治区级课题以及一项上海市科委课题。援疆近3年来,周贇同志还将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放射介入多学科联合手术、产钳的临床应用、宫腔止血球囊的应用等新技术新项目带入科室,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些新技术新项目已经能够由当地医生独立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喀什二院产科的整体医疗水平。周贇同志原来只援疆一年半,但是因为想着继续完成工作以及帮扶任务,克服了家庭、工作等诸多困难主动申请延期一年半,将自己三年的青春奉献给了西部边疆的医疗事业。但是他无怨无悔,在看到援建的科室蒸蒸日上的时候,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