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陈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检验医学在疫情防控和疾病诊疗过程中发挥着“疫情侦察兵”的作用,检验人离病毒最近,在幕后默默地守护着人民健康,陈旭同志作为检验人的杰出代表,自20201月底起一直在上海、北京和新疆三地抗疫第一线,工作成绩十分突出,受到上海市领导和国家卫健委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一、核酸检测,保驾护航

在科主任的领导下,20204月底陈旭作为骨干加班加点参与科室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PCR)的改造,率先在本市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开展初期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每天工作至凌晨,并于20205月成功检测到一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武汉来院就诊患者陪护家属,2020.5.20市卫健委通报确认),为防止院内感染、保障医院医疗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其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标本量激增,他再次参与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PCR)的二次扩容改造,为保障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贡献应有的力量。

二、火速援京,科学检测

2020.06.22-2020.07.15陈旭作为援京核酸检测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和主要骨干赴北京世纪坛医院进行核酸筛查工作,协助迅速建立PCR实验室,负责医疗队排班和质量控制,除了核酸检测工作外,还负责实验室高危医疗废弃物的高压灭菌工作等,相关工作受到了北京世纪坛医院检验同行的一致认可。

三、再次援疆,巴楚留香

2020.08.03-2020.08.20陈旭再次作为核酸检测医疗队成员赴新疆喀什巴楚县进行核酸检测,作为上海援疆核酸检测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委员和巴楚县分队核心小组成员负责检测团队的生物安全培训、仪器安装调试、排班和质量控制,每天作为晚班清零当日的核酸检测标本,克服一切困难以高效率排班模式完成当地116475人次的核酸检测。此外,他还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的相关培训,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共巴楚县委员会和中共喀什地委的嘉奖和表彰。

四、青年突击,积极抗疫

作为九院检验科抗疫青年突击队副队长,陈旭同志积极参与发热门诊和核酸检测等防疫一线临床检验工作,并积极报名作为检验后备力量时刻准备支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五、科学检测,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平稳期间,陈旭同志积极参与医院两周一次的全体员工的新冠核酸检测筛查工作,为医院的安全诊疗贡献力量。此外,他还积极开展检验新项目,如真菌半乳聚糖试验、呼吸道病原菌微流控快速检测等新项目,为医院复工复产添砖加瓦。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陈旭同志作为共产党员依靠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为战“疫”胜利奉献了检验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