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陆秉杰

陆秉杰同志是一名退伍军人,对于一名受过部队熏陶又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他来说,这一刻能够骨髓配对成功让他感利无比的光荣!2005年,小陆同志响应国家号召进入部队,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虽然在部队只服役了短短两年的时间,但他凭借着突出的表现曾被评为优秀士兵。2008年退伍后,小陆进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工作。2010年,小陆在医院团委的号召下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他的爱人当时也一同加入了。“没有多余的想法,因为可以给予患者新的希望,可以救人,就加入了。”这是他的初衷。 自那以后,他就一直默默地等待那位需要他帮助的人出现。

2012年的时候,他第一次接到初配成功的电话,告知我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了,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的生命,他当然是愿意的,但征求家人同意的时候,父母表示了反对。当时他正在筹备婚礼,可能也是缘分未到,后来也没有能够进行高分辨、体检。配型成功的概率很小,所以没有能进行到最后,还是有一些遗憾。”

 平日里的小陆严于律己,热爱工作,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处处以标准严格要求自我,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和自身业务知识的学习,工作中勤勤恳恳,当好领导的小助手,扎扎实实做好领导安排下来的每一项工作,较好的完成各项任务。作为医院后勤保障处的一员,他知道自己的每一项工作都是为临床一线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他不敢有任何的松懈,利用生活中的空余时间,努力学习各项技能,取得电工初级,,制冷工中级,制冷工高级,设备工程师等证书,他深知只有不断的进取才能为医院做出更好的贡献。随着时间的推移,沉浸在努力工作中的他已逐渐忘记了自己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事。

就在20213月,当那个熟悉又陌生的电话再次响起时,小陆还未意识到,自己的髓缘又一次悄悄来到了他的身边。“小陆,你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了,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的生命呢?”面对电话那头的问询,小陆坚定的表示自己愿意,是激动,更是欣喜,多年前的遗憾,被再一次配型成功的好消息冲淡。随后,他怀着忐忑的心情回家和爱人说起了此事,生怕家人反时,但是同是退伍军人又同在一个单位工作的爱人丝毫没有露出反对的表情,反而更为鼓励他,赞同他的此举,同时也十分的羡慕,两人同时入库,爱人还未曾接到过配型成功的电话。

在体检通过之后,小陆还咨询了之前实现捐献的同事,了解了一些注意事项。小陆负责后勤工作,在决定捐献后,他就开始安排单位的后续工作,他知道捐献后多多少少会还是会影响到正常工作,所以他尽可能地在捐献前把手上的工作安排妥当,医院的领导和同事在得知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也都为他感到高兴,给予最大的支持,为他加油打气!没想到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没有影响到他工作,一切都进行的非常顺利。就这样他通过了一次又一次的体检。

终于202156日在入院之后,注射动员剂之后还是有些反应的,有腰酸,心跳加速的感觉,他觉得这些小小的难受,就可以挽救一个生命,还是非常值得的。忍过了4天的注射动员后,终于等来了采集的一天,10号的一早,在爱人的陪同下来到了骨髓采集室,这一刻对于他来说无比的激动。血液缓缓的从一侧手臂流出,经过运转的机器,珍贵的造血干细胞一点一点的分离出来,进过6小时的采集,那一袋23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顺利采集完毕,他拿过护士手中的采血袋,问到就这点够不够救人?护士笑了笑说这已经很多了,足够了让他放心并告知他随后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把这代新鲜干细胞送往患者那里为他注射,这才让他松了口气并让工作人员为他带去真诚的祝福,祝愿患者早日康复。

陆秉杰同志所做的事情在常人看来也许很普通、很平凡,但他让我们看到了勇敢、担当,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份默默无闻的不骄不躁,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人会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一份光与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