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余跃天

一、援鄂抗疫,保家卫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余跃天于2020年主动报名援鄂抗疫,自128日起作为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危重症救治组骨干成员,对口支援武汉三院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在援鄂的55日内(128日至322日),其所在的重症医疗组累计收治患者数332人,其中包括(危)重患者237人。累计治愈出院总数278人,总治愈率83.73%。其中余跃天不顾生命危险,跪地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行胸腔闭式引流使其转危为安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内报道(CCTV 1CCTV5)及上海电视台也多次报道其援鄂事迹,并对其进行了多次专访,并制作了相关纪录片《夫妻800公里,共同抗疫》,《医苑新星,使命与责任等》。其在抗疫工作中全力以赴,不计得失,发扬“敬佑生命、仁术济世”的初心和使命,与武汉医务工作者通力合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二、奔赴祖国西部督导,保证疫苗接种安全

余跃天同志再援鄂抗疫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救治经验,为返沪后重点人群筛查,疑似患者评估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012月国家开始进行新冠肺炎病毒疫苗首批接种工作,由于余跃天同志重症感染及免疫学专业背景,其受命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奔赴青海及西藏省进行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督导工作。青海及西藏两省地广人稀,接种点分散,且各点应急处置与医疗救治能力不一。在接近3600米的海拔与零下15度的气候中,余跃天同志克服了种种生理不良反应,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对位于拉萨,灵芝,日喀则,那曲,黄南自治州等地的60个接种点进行实地指导。时间紧,任务重,虽有高原反应,但其仍加班加点工作,几小时工作下来,回到驻扎处,往往是气喘吁吁,心率都在130次左右,氧饱和度也不足80%

在其帮助下,西藏青海两省进行了多次全省急救人员的集中培训,对于疫苗接种不良反应时间的应急处理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制定了两省近400个接种点统一的救治流程与医疗人员及医疗物质的配备方案。保障了整个疫苗接种保障工作能够统一顺利实施,为两省接种无严重不良事件发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三、入驻上海公卫中心,再战新冠病毒肺炎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进入2021年以来,上海作为口岸城市,承担着救治输入性病例的任务与压力。余跃天同志积极相应上海市卫健委征召,入驻上海公共卫生临床诊疗中心,进行危重症新冠肺炎输入性病例的救治工作(202115日至35日)。在入驻公卫中心A3大楼重症病区的2个月时间内,余跃天同志结合前期援鄂经验,分析了输入性病例与武汉病例的异同,与专家组共同制定了符合上海输入性病例特点的救治方案,力争做到全面精细化管理及个体化治疗。重任在肩,不辱使命,在援助公共卫生中心的60个日日夜夜里,余跃天医师每日均坚守重症病房,时刻关注患者细微的生命体征变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改善预后。

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机体免疫功能差,且合并多脏器功能不全,往往容易获得高毒力病原体感染并导致死亡。余跃天同志在援公卫期间,时刻心系患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于深静脉穿刺,气管插管,纤维支气管镜镜检及灌洗等可能产生气溶胶的高危操作总是勇挑重担,力争及时准确精细化操作。其时刻以病人安危为先,与仁济团队一起,为上海市新冠肺炎危重症输入性病例零死亡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四、二度抗疫归来,再保接种安全

202135日援助公卫任务结束后,余跃天同志再次接上海市卫健委任务,作为市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保障专家组成员,负责本市闵行,虹口两区的保障工作。本着党员奉献与奋斗精神,余跃天同志坚决坚定的执行组织交予的任务,不计个人得失。在繁忙的重症医学科危重症救治工作以外,下班后及双休日经常可以看到余跃天同志奔波于两区的各个接种点,督导接种保障工作,并为临时医疗组提供救治保障与支持。“敬佑生命,仁术济世”,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