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党委:邱明科

一、基本情况

邱明科,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5月出生,2010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外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20166月获得医学博士学位。20197月至20208月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聘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目前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

二、政治思想表现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旗帜鲜明、遵纪守法。在一年的援藏工作中,大局意识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主要工作业绩

在为期1年的援藏工作中,积极投身于援藏工作,开展了多项当地新的临床医疗技术。

1.推进建设西藏(西部)普外科疾病诊疗中心

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支持,继续推进普外科亚专科建设,推进胃肠专科、肝胆专科、内镜专科(ERCP)建设,发展血管专科。规范和发展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指导开展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普外科首例腹腔镜下结肠癌根治术,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经胆道镜取石),推广了腹腔镜下胃穿孔修补及阑尾切除术,使得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手术进一步微创化。开展了西藏首例下肢静脉曲张激光闭合术,目前已经累计手术50余例,无危重并发症发生,同时带教本地医师掌握了EVLT手术,目前已经常规开展。开展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首例下肢静脉造影术,填补了空白,发展了血管专科。规范和发展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先后开展了日喀则首例TAPP术和首例TEP术,带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疝修补手术进入微创化,同时带教本地医师已经掌握TAPP术,本地医师已经独立开展TAPP手术10余例。规范和发展甲状腺、乳腺疾病的术前诊断及手术治疗,开展了乳腺恶性肿瘤的规范化手术清扫及化疗,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

2.培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科室骨干力量

在带教临床医疗技术的同时,积极推荐科室骨干到全国、西藏等各级学术委员会兼职,拓展科室影响力,提升临床视野。普外科巴桑主任被推荐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继续教育外科学专家委员会胆道专业委员会委员;普外科次仁副主任被推荐担任西藏医学会普外科分会疝与腹壁外科学组副主任委员。在人民医院,主动承担了外科的带教任务,带教了2名“徒弟”,都掌握了普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临床诊治。

3.培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科研人员

牵头开展多项科研项目,积极申报各项课题,指导当地医生开展临床研究,带领团队申报并获得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项目2项。带领科室人员开展多项科研工作,推进临床研究项目的开展,指导科室人员总结梳理研究成果,投稿核心期刊论文2篇,并顺利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