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党委:李飞跃

李飞跃同志是一位40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工作中始终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不忘中医人传承发展中医之心,努力执行及实践落实党的中医政策,在平凡中医骨伤科医疗实践中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李飞跃出生于魏氏伤科中医骨伤科世家,1988年毕业于上海中医学院,后跟随魏氏伤科第二代传人李国衡教授系统学习魏氏伤科诊疗技艺,是一位经过正规学院教育和传统师承教育两种方式结合培养的中医人才。他的中医骨伤科学术秉承家传,尤以魏氏伤科学术为特长,临证主要采用中药内外合治,并结合手法及导引锻炼。他对待患者关怀备至,不论贫富贵贱,皆一视同仁。身为上海市名中医,在临床工作他事无巨细,必然亲力亲为。对门诊诊疗病人,从问诊到查体,全部亲自完成;对于病房收治的病人,他的习惯数十年如一日,每例必详细体检,辩证施治制定详细医疗方案。他以第一负责人身份承担“十五”国家科”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及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卫生局相关科研项目十余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40余篇,先后出版魏氏伤科学术专著7部、获专利2项;以第一完成人获上海市中医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著作奖1项。

身为魏氏伤科第三代主要传承人,上海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魏氏伤科疗法代表性传承人之一,李飞跃深知肩头担负的责任重大,历年来都积极致力于魏氏伤科学术的传承发扬工作,曾先后作为海派中医魏氏伤科传承研究基地III期建设项目负责人,深化总结了魏氏伤科学术思想、治伤经验,同时在魏氏伤科特色诊疗技术传承创新研究及人才传承培养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的成就:

1.归纳总结了魏氏流派学术思想及治伤经验

李飞跃详细归纳总结魏氏伤科学术思想及魏氏伤科治伤经验,2015年他凝结心血编撰形成具有里程碑式魏氏伤科学术专著—《魏氏伤科治疗学》,对魏氏伤科理法方药进行了集大成的系统总结。

2.发展创新魏氏伤科特色技术

李飞跃对魏氏伤科特色手法、导引锻炼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采用多媒体技术对魏氏手法及导引进行总结研究,并进行了魏氏伤科经典手法的生物力学及临床研究;在魏氏伤科常用方剂的基础上,创立研制“痹痛洗方”、“逐痹通络汤”;积极开展魏氏伤科外用膏药剂型的改革更新,研制形成巴布膏剂型;参考魏氏传统软硬夹板理念,指导下级医生进行了桡骨远端骨折可塑性夹板生物力学及临床应用研究,还升级研发了具有牵引功能模块化前臂夹板。另外,他还参与升级研发了李国衡热敷床,并取得了相应专利。李飞跃在工作中注重将传统中医诊疗技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创新型研究以促进开创新时代下魏氏特色伤科的新思路,于病患是福,于魏氏伤科是光。

3.凝练阐扬魏氏伤科流派文化

李飞跃重视流派文化传承,在多年实践中关注魏氏伤科文化内涵挖掘,在他指导下魏氏伤科团队总结凝练了魏氏伤科文化核心内涵:“仁爱为本的医德观念、执中致和的行医之道、习武助医的为医特色”。其注重在流派传承中流派文化的传承,并阐述了流派文化传承与流派医术传承的关系,这为中医流派传承建设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4.努力培养后学,传承魏氏伤科

李飞跃作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教师及上海市各级人才项目指导教师,多年以来培养出了诸多科研、医疗骨干。将其丰富的临床经验运用于教学之中,给学生授课前,他必然认真准备教案,授课时对学生倾囊相授、知无不言;临床带教学生,他谆谆教导、循循善诱、细致入微,结合就诊患者病症,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他的辨证分析、处方遣药特点;遇手法治疗时,他必定反复为学生们示范操作要领,并强调叮嘱各种注意事项,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会带着学生一起出诊,亲自带教演示。不断地培养新人,让魏氏伤科不断传承,才能令其不断服务于民、施惠于民。

同时,身为魏氏伤科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李飞跃始终重视魏氏伤科传承发展工作,他知道自己责无旁贷。自上世纪50年代魏指薪放弃私人诊所进入瑞金医院工作至今,魏氏伤科先后经历了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西医为主中医为辅的发展历程,直至到李飞跃担任科主任才重新确定了魏氏伤科今后的方向:即走一条以传承发展魏氏中医骨伤科为主,又充分利用现代医学优势的前进道路,并取得了丰硕的成就。李飞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传统中医在大型综合性医院的发展树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其功甚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