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党委:阮雯君

阮雯君同志2004年至2020年先后担任瑞金医院急诊观二、急诊临观室护士长,20207月至今担任发热门急诊、门诊核酸采样点护士长至今。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她时刻铭记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格尽职守,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一、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她党性观念强,忠诚党的事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她深知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经常通过政府网站、新闻联播、学习强国、报纸等各渠道了解新知识、新动态,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护理岗位上兢兢业业尽心尽责为病患服务,做一名称职的基层党员。

二、严谨踏实,履行职责

20207月,由于工作需要,她担任发热门急诊和门诊核酸采样点护士长。她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是战斗。作为医院抗疫一线的护士长,必须坚守防控阵地,全力保障病人和医务人员的安全,严格把好各环节,任何细节都不能放过。

1.防控关:她对每一位进仓人员都严格把关,确保防护工作严密无漏,只有严格防控才是保障队友安全的最深沉的爱。工作中始终保持与同事们的沟通,了解大家对防护物品的需求以及一些需要整改的细节,不断与医院设备科老师沟通,在医院设备科的大力支持帮助下,防护鞋套和防护服都得到改良,更能满足医务人员的需求。

2.消毒关:发热门急诊的消毒隔离措施有效落实是防控的基石,为了保证措施有效落地,她跟着工勤一起落实消毒地面、物体表面,空气消毒、收集医疗废物垃圾、为疑似留观病人处理大小便、泡开水等各消毒环节处理。在这过程中,不断与工勤、医院院感老师沟通讨论,对疑似留观病人的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流程提出改进举措并落实,促进消毒措施落地有效安全执行。

3.采样关:护士采样正确性是正确诊断新冠病毒肺炎的基础。发热门急诊护士是由全院护士支援,每三个月进行轮换。作为护士长,需要有计划的合理安排带教新进人员,确保护士采样、防护操作的正确性。做好采样关防护关不漏诊病例、不发生院内感染的至关重要的环节。她只要在班上,每一次疑似病人CDC采样,都全过程参与。作为护士长,需要及时督查每一个采样操作环节和防控环节,护士姐妹们是否都规范进行,是否有需要整改改进的细节,采样操作是否到位,防护细节有没有缺漏等等。一旦发现细节问题绝不放过,及时反馈并在护士群里总结,下一次操作中再次督查反馈。通过如此循环督查反馈环节,发热门急诊的护士姐妹们深刻意识到采样操作及防护的重要性,不断提升确保质量及安全,做好过程管理。

三、同舟共济,应对上海中风险区

20211月,上海黄浦区列为上海中风险区,瑞金医院门诊核酸采样点每日采样人数激增为平时3-4倍,平均2000多例,最高达近3000人次。发热门急诊接诊疑似病例也是呈暴增状态。作为两个抗疫一线重要部门的护士长,每日都有层出不穷的难题需要去应对。在医院各级领导指导协调下及各兄弟姐妹科室帮助下,得以完善解决。在黄浦区中风险区期间,阮雯君日以继夜,放弃休息以医院为家,随时领命,时刻绷紧,只有一个信念即确保一线安全、满足民众防疫需求、确保零感染。终于,解除黄浦区中风险,上海乃至全国中高风险清零,在这一刻她终于可以松一口气,继续常态长效做好抗疫一线基层护理管理工作。

她是一名普通护士,一名基层党员,没有丰功伟绩,在她的信念中,只有一个意念:踏踏实实工作,认真负责对待每项任务,努力进步,做一名合格称职的党员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