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王一惟

王一惟同志是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一名党员医务人员,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信念保持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在医疗岗位上爱岗敬业力争先进,以赤诚之心为广大患者服务,多次收到患者锦旗和表扬信。日常工作中深入基层,坚持每周半天下沉社区,把三级医院的医疗服务送到社区患者的家门口。他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发表的论文和发明的专利多次获奖。他先后入选九院优秀青年骨干、交大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科委扬帆计划,曾获得交大医学院九龙奖、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银奖。

一、思想忠诚,力争先进

王一惟同志始终把思想学习和保持党员先进性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王一惟同志在基层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工作中履行职责,采用互联网微党课等创新形式扎实推进所在支部四史学习,每年组织支部党员团员到郊区、外地义诊,用行动为群众办实事。王一惟同志积极申报并获得校级、院级党建课题各1项,研究题目是应用科学管理工具加强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目前已提交结题报告,相关论文正在投稿中。大学开始他坚持参加志愿者服务,累计服务344小时,新冠疫情期间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并圆满完成医院的抗疫志愿者任务。

二、爱岗敬业,热诚服务

王一惟同志在临床工作中主要从事泌尿系统疾病的微创诊治,尤其擅长肾输尿管结石激光微创碎石术以及输尿管重建修复手术,现担任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泌尿结石学组秘书。他每年主刀完成手术500余台,勤恳踏实工作,尽心做好每一台手术,一丝不苟缝好一针一线,曾多次获赠锦旗和表扬信,曾获得“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岗位能手”、“黄浦区青年岗位能手”、“九院青年骨干”称号。

日常工作中王一惟同志发现很多高龄社区居民因行动不便不能及时到九院来就诊,有些饱受排尿功能障碍困扰但放弃进一步诊治。得知这一情况后,王一惟同志三年来坚持每周安排半天到社区医院坐诊,把三级医院的医疗服务送到社区患者的家门口,方便高龄社区居民就诊,通过诊治让许多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

三、立足临床,勇于创新

1、基础研究结合临床实际

王一惟同志在日常工作中近年来围绕肾细胞癌免疫逃逸形成的机制,提出联合肿瘤细胞及肿瘤浸润免疫细胞的功能表型对肿瘤免疫微环境进行刻画,对认识肾癌免疫逃逸的形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并在此基础上探索肾癌免疫治疗的新靶点。目前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局级、校级科研项目6项,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篇,SCI收录18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90分,其中3篇影响因子大于10分。相关研究成果多次在国内、国际会议上发言交流,曾获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优秀论文奖。

2.奇思妙想改进手术器械

为了提高手术的精准度,王一惟同志在日常工作中时常提出手术器械的改进设计,以第一发明人申请7项专利,2项已实现临床转化,其中1项荣获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银奖。与大学工科联合攻关,设计生产出可降解抗菌输尿管支架管,在国际一流杂志发表研究成果,走在行业前沿。

3.互联网+全流程关怀患者

针对临床植入物管理的难题,王一惟同志发明了手机APP Stentracker对患者进行全流程关怀管理,大幅提高临床植入物管理效率,避免人为因素导致植入物在体内留置过长时间造成伤害。这个小程序无偿供全国泌尿外科大夫使用,目前已有30个省市120余家医院超过500位泌尿外科医生正日常应用这款软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专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