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陈巍

陈巍医师在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工作十余年,他医疗工作严谨务实,医德医风高尚廉洁,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获得广大病患和医护同事的一致好评。

他热心公益,多次参与国内外志愿者服务。2016年他主动报名赴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工作一年。援藏期间,他克服高反和家庭困难,细致调研,努力工作,为当地医院建成了第一支呼吸病学专科医护团队。他在当地医院开展多项医疗新技术;他邀请专家,赴藏举办学术论坛;他协助当地医生,申报科研项目;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甲等医院做出了卓越贡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再次主动报名,成为上海市第六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并担任医疗组组长。抵达武汉不到24小时,医疗队便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房,他带领队员立刻收治重症与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他通宵达旦、忘我工作,制定完善各项流程和制度,使得临床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他发挥团队多学科优势,协作制定诊疗个体化方案。在他和全体医疗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所在病区新冠肺炎救治成功率达90%,死亡率低于1.1%,医护人员零感染。医疗队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此外,他作为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专家组成员,发挥专科知识和能力,参与疑难和死亡病例讨论,协助其他省市医疗队共同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他注重对新冠肺炎病人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将上海的温度带给了武汉人民。他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和医者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