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尔真

陈尔真同志对党无比忠诚、对事业无比热爱、对人民无比赤诚,他从医32年,党龄15年,先后20多次出生入死、参与国家重大救援任务,长期奋战在国家公共卫生事业最前线。

他是重症医学领域不断发展的领航人,用自己高超的医术,无数次为患者赢得了生的希望,成为了一名医者的典范;他是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里抢救生命的压舱石,在国家和人民最危难时刻勇挑重担“最美逆行”,成为一名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的典范;他是基层党建的践行者,不仅在临床一线工作中,还是抗疫征程中,始终牢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堡垒作用,带领团队的党员们用身先士卒、无私奉献践行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承诺,塑造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典范。陈尔真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用博爱、智慧与担当,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他用不畏艰险、永远冲锋在前的表率作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和人格力量。

 

高筑人民生命安全线,带头冲锋是最好的动员令

作为身经百战的公共卫生事业的勇士,他拥有过人的胆识和高超的医术,更有着一名共产党人最坚定的信仰。2003SARS爆发,他毫不犹豫冲锋在前,上海第一例SARS病人就是由他护送到传染病医院;2008年汶川地震,他又义无反顾冲在救灾第一线,是最早抵达四川德阳的上海医生之一;2014年昆山重大爆炸案,他带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施救;甲型H1N1流感、H7N9等突发疫情,都有他坚守在阵地一线指挥的身影;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他又一次在至暗时刻逆行武汉,冲在抗疫最前线……每当国家和人民危难之际,他一次次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他用实际言行诠释着一个共产党人的担当和榜样、凸显一名共产党人对国家与人民的热爱和忠诚。

不畏艰难,不辱重托、出色展现上海医疗力量。2020128日,党员陈尔真临危受命,带领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148人飞赴武汉,接手武汉市第三医院的重症病区。刚到武汉正值寒冬,一开始物资紧缺,尤其是重症病人急需的氧气缺乏,他不断攻坚克难,终于使得医疗快速走上正轨。55天,陈尔真率领的这支上海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332人,其中(危)重症患者237人;总治愈率83.73%,其中(危)重症患者治愈率达65%

规范管理、科学救治、精准施策。高治愈率的背后是高风险,他用管理和规范保障队伍战斗力,以最为严苛的院感规范,带领队伍在艰苦环境下以“零感染、打胜仗”完成了对祖国的庄严承诺。治病救人争分夺秒,他每天工作20小时,除繁忙的管理工作外,坚持和医疗小组共同战斗,根据“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原则,为重症患者制定一人一方案,精准施策;同时建立中医诊疗小组,因地制宜,辩证施治;他率先提出了“尽早康复”的理念,将康复治疗前移;他提出建设炎症因子风暴预警体系,积极评估,提前识别,早期干预,并进行了血浆疗法的探索。103岁武汉新冠肺炎最高龄患者便是陈尔真带领团队成功救治的。此外,他不断在救治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带领团队成功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这是一种全新的疾病,我们参与其中救治必须勤于思考,不仅要使用工具,更要创造工具”。

救人也要“医心”,打造中国最好的医患关系。陈尔真深知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危害性,他最早在病区开设了心理治疗室,成立心理干预小组,不仅帮助队友更好适应“战况”,也紧邻帮助患者在治愈后更好地融入社会。90岁武汉教授夫妇携手出院时邀请队员过年来家做客;20岁武汉大学生亲手烹制红烧肉送往医疗队驻地;年轻小伙出院后做起社区志愿者;武汉三院的医生被从死亡线上救治回来后再战疫情……这一切,都是陈尔真“医心”的硕果。

不仅如此,在上海,他曾经抢救回来的患者,每天清晨到医院“逮”他,就是为了看看他好不好……汶川地震时,陈尔真被安排在华西医院救治最重的伤员,有个叫秀秀的女孩,生命垂危。陈尔真日夜思索,不断调整女孩的治疗方案,希望保住她的双腿,但病魔无情,最终秀秀还是高位截肢了,而她却记住了这个像父亲一样关爱她的上海医生。此后,陈尔真一直和秀秀保持着联系,鼓励她好好生活。2018年,陈尔真专程探望了大学毕业的秀秀,这段特殊的父女情令人动容。陈尔真说,这么多年与生死打交道,患者永远给我最多感动。

 

初心如磐、生命至上,共产党员是他深入骨髓的印记

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这是党员应有的样子,陈尔真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200352日深夜,瑞金医院发现的上海首例2名非典病人需要转院至疾控中心,谁来护送?有着丰富急救经验的陈尔真毫不犹豫挺身而出。转送过程中,病人血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他立刻为病人行气管插管,用呼吸气囊手动维持呼吸。救护车开了半小时,陈尔真就一下下按着呼吸气囊维持了半个小时,抵达疾控中心时,他的手都僵直了。但“生命至上”是他一向奉承的信念,也是他一切行动的动力。

非典疫情平息之后,陈尔真向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因为当危难来临之时,他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与号召力,他知道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取得各项战役的胜利,才能更好维系人民生命安全与健康。而选择入党,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牺牲和奉献,选择了勇于担当和决心跟党走的崇高精神境界。此后,他从一名新党员,一路担任瑞金医院急诊党支部书记、门急诊联合党总支书记、瑞金医院党委委员,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陈尔真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越来越显现。无论多忙,他都要抽出时间给党员上党课、聊初心,谈使命。他深知,急诊就是前线,抢救就是上战场,越到关键时刻,越需要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越是危难时刻,越需要把力量聚集在党的旗帜下,保障人民健康。

陈尔真总牢记党组织是指引团队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明灯,此次率队出征武汉,他带领的是一支来自上海40家医院的“混编”队伍,怎么在最短的时间内统一军心?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抵鄂当日,他便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战地”党课,带领大家重温入党初心;在抵鄂第2天,他组建了上海援鄂医疗队第二临时党总支,下设四个支部,要求大家“要朝着共同的目标,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好党支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恪尽职守、迎难而上。担任党总支书记的陈尔真下定决心:“要在最艰苦的时候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破楼兰,终不归”。

同样的,2012年四川德阳,当余震来临,作为支援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的陈尔真与队员们达成共识:先让病人撤离,医生最后走!“虽然我们并不相识,但是目标是一致的,要尽可能地救治伤员!”是的,穿上白大褂,就意味着一身的责任,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共产党员更是在“白大褂”中一面鲜红的旗帜,这就是共产党员陈尔真。

 

医学报国,把研究和管理的成果实实在在写在人民群众的健康上

早在学医之始,陈尔真就胸怀医学报国之志。从医生、到专家再到医院管理者,他每一步都走得扎实而有力。陈尔真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有一个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人格品质和对患者的大爱。陈尔真要救的不只是眼前的患者,更是千千万万的患者,他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危重患者身旁,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把研究和管理的成果实实在在写在人民群众的健康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尚、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誓言。

他主持了国内首个肿瘤术后有效预防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经中国政府推荐,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质量改进项目,并在全国医院大会上作为世卫组织主旨发言内容。作为精益医疗管理的倡导者,他先推出上海急诊分级诊疗和精益管理体系、建立了大型城市航空医疗救援体系、打造国内首套航空医疗院前急救系统和首个航空医疗救援管理规范、筹建国家级航空医疗救援基地医院、成立了中国第一支通过国际认证的救援队、建立了国内首个大型设备和应急装备运营指挥中心,相关成果走进进博会……一系列的成果填补诸多国内该领域的空白,陈尔真是名副其实的医学管理专家。

在急诊与危重病医学领域,他更是当仁不让的领头人。他擅长重症胰腺炎、脓毒症、严重创伤等各类危重症的诊治。他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基础与临床科研项目,近5年来发表SCI论文30余篇,对重症急性胰腺炎、脓毒症等机制进行深入研究,为保护多器官功能治疗策略提供理论依据;同时积极探索学科模式建设,建设“大急诊急救模式”,实现危重病急救一体化管理,将重症医疗理念前移至急诊抢救室,提高了危急重患者的救治成功率,使瑞金医院急诊科及重症医学科成为本市乃至全国标杆的高峰学科之一。

作为上海市医学会危重病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以疾病为导向建设临床中心开展多学科合作,规范诊治流程,优化大型医院管理流程;作为上海公共卫生建设重点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建立了适合国情的航空医疗救援管理制度、工作规范流程,建立了以急诊危重病医学为平台的多学科诊治模式,规范危重孕产妇诊治流程,全面提升本市应对突发公卫事件及危重孕产妇的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