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歇的时代奋斗者:陈赛娟

 

拥有50年党龄的陈赛娟同志对党无比忠诚、对事业无比热爱、对人民无比赤诚。怀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使命与担当,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把科学研究成果实实在在写在人民群众健康上”的爱国情怀。

赤子之心:科学无国界,科学家却有祖国

陈赛娟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强,始终心怀祖国人民。上世纪80年代,她被推荐前往法国巴黎圣·路易医院学习,这是当时整个欧洲的血液学研究中心。3年后,学业有成、已在多种国际顶尖期刊发表高分论文、成绩斐然的她毅然决定和先生陈竺一起回国工作。当时“出国潮”刚兴起,身边很多亲好友向陈赛娟提出建议,认为她留在西方国家发展机会更多。的确,当时留下来意味着可以过舒适的生活,进行得心应手的科学实验,但陈赛娟却斩钉截铁地回答:“不管人家怎么说,我们一定要回去的。原因很简单:科学无国界,科学家却有祖国!”正如她在博士论文的首页上写的第一句话——“谨以此献给我的祖国”。陈赛娟非常明白,祖国的科学事业更加需要科学人才。

    回国后,陈赛娟用争取到的10万法郎基金全部购买了仪器设备,回国创建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克服种种困难,相继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了重要成果和发现,做出了世界一流的医学科学成果。

“当时条件艰苦,但大家没有怨言,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拼命干,常常除了睡觉,就在实验室里做实验,脑子想得就是如何解决科研中遇到的难题。”陈赛娟说,是时代赋予他们这代人的这股劲头,“报国”就是他们做科研的初心。

学术创新:从“单兵作战”到“联合出击”

陈赛娟同志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勇于开拓进取。在20世纪70年代末,国际上肿瘤治疗的主要方式是手术和化疗,通常采取杀灭肿瘤细胞的化疗策略达到治疗目的。

八十年代中期在王振义教授的领导下,上海血液学研究所从临床上第一次在国际上证明了全反式维甲酸,一种维生素A的衍生物,可以将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细胞诱导分化为正常细胞,使患者的疾病获得缓解。然而,新的问题产生了,绝大多数患者往往半至一年内复发。摆在陈赛娟团队面前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从分子水平解析早幼粒白血病诱导分化的机制?如何阻止患者疾病复发?如何根治白血病?

1989年陈赛娟回国后与团队共同努力,终于发现了维甲酸诱导分化的作用机制,是从根本上调控了早幼粒白血病细胞致癌蛋白复合物的分子结构。在1990年的一次全国血液学术会议上她获知哈尔滨医科大学应用俗称“砒霜”的三氧化二砷“以毒攻毒”治疗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时,陈赛娟敏锐地抓住机遇,应用三氧化二砷治疗复发的早幼粒白血病患者,结果获得非常好的治疗效果。为了从根本上治愈该类白血病,她领导的团队又在初发的患者联合应用全反式维甲酸和三氧化二砷进行协同靶向治疗,并从分子机制上阐明联合用药可清除该病的致癌蛋白。使患者五年无复发生存率达到90%以上,成为第一个可基本治愈的急性髓系白血病。该方案现已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并拓展至其他类型白血病,挽救了成千上万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近年来陈赛娟主要从事血液疾病发病原理和新型靶向治疗研究。由她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达400多篇,总被引证数逾30000次,主编专著6部。

不忘初心:在治病救人的道路上永不停歇

陈赛娟始终以实际言行诠释着一名医者的初心和使命,在工作岗位上凸显一名共产党人对国家与人民的热爱和忠诚。

学医是陈赛娟从小的梦想。“我在儿童时代,就觉得医生的职业很崇高,可以治病救人”,陈赛娟说。对于一名科学家而言,自己的研究能够获得世界性的认可,无疑是值得喜悦的。不过在内心深处,陈赛娟最最在乎的、最最关切的,依然是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的初衷。平日里,陈赛娟以身作则,忠于职守,彰显医者大爱。国内外很多病人都慕名而来,到瑞金医院找陈赛娟看病,无论再忙,陈赛娟都会放下手头工作,给每位患者逐一制定最优的治疗方案。

经过陈赛娟的精心诊治后,许多病人都向陈赛娟寄来感谢信。每一封信她都会阅读并回复。一次,陈赛娟在意大利出席关于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专题国际会议。当陈赛娟作完报告之后,大会主席转交给她一份珍贵的礼物——一封来自一个意大利的病人的信。信中用中文动情地说:“陈赛娟医生,您是我的救命恩人。”

对于一名医生,任何荣誉都比不上病人的痊愈和康复。陈赛娟说:“我就是想为病人看好病,我会在这一条赋予生命希望的道路上永不停歇。”

桃李芬芳:为祖国的事业培养更多医学人才

作为党培养的干部,陈赛娟同志视野开阔,工作思路清晰,具有很强的组织领导与协调能力。她先后担任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国家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主任等,培育建立起一支支攻坚克难、为国奋斗的优秀科研战斗堡垒。

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陈赛娟高瞻远瞩,擎灯引航,为学生指明前进的方向。成为陈赛娟的学生是幸福的——在生活上,陈赛娟就像一位慈母,关心着每位学生的成长,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作为陈赛娟的学生亦是“痛苦”的——对于做学问,她是出了名的严师。20多年来,陈赛娟兢兢业业,呕心沥血,把大部分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她的学生和科研工作。她几乎没有节假日,绝大多数的时间都用于修改学生的论文,或和学生一起讨论工作,常常废寝忘食。

陈赛娟一贯重视人才战略的实施,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的人才政策,依靠事业和科学来吸引青年才俊。对于自己培养的人才,陈赛娟因势利导,让青年人出国深造的愿望与团队的学科建设目标尽可能地结合到一起。对于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人才,也会帮助联系国外学术水平高或是学科交叉需要的机构攻读博士学位或博士后。对于引进人才,陈赛娟千方百计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在研究生招生、启动经费等各个方面给予及时的倾斜和支持,使他们尽快度过回国初期的适应、磨合期,以便早出成果。在她的主持下,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建立起了一支包括8名杰出青年、3名优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特聘教授3名,中组部千人5名在内的优秀梯队。在她的领导下,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年中连续4次评估均为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血液学研究所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光荣称号。研究团队先后入选教育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