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王朝夫

新冠病毒致病病因诊断的“特种侦察兵”

 

217日,瑞金医院病理科主任王朝夫教授带领病因诊断小分队奔赴武汉,这支由医生背后的医生所组成的特殊专家团队,由国家卫健委委派,被誉为新冠病毒致病病因诊断的特种侦察兵。他们此行的主要任务就是进行新冠肺炎病例的病因分析,深入研究疾病的发生发展的病理生理过程,为相关临床诊疗规范的确认提供科学依据,并为后续研究提供重要科学支撑。这是一次不同以往的工作,即使在全国范围,有能力开展高水平病理工作的队伍并不多,相比救治病人的一线医护人员,这支队伍的感染风险可能更大、更危险。但是为了尽快破解新冠谜题,王朝夫同志义无反顾,他以过人的胆识和精湛的医学技能,带领团队成员深入身体内部“破案”,勇敢探索未知。

 

    对学生的炽热情怀成就了他的师道尊严

王朝夫教授平时特别注重教学,曾荣获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凯原十佳教师荣誉称号。他总是耐心地对每一个病例进行精辟的剖析与讲解旁征,常常在显微镜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长期如此导致了非常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及腰肌劳损,要完成弯腰、下蹲等动作非常困难。而在疫区穿脱防护服必须严格执行规范操作,这对他来说异常艰难,但他还是在腰托的支持下,咬牙坚持在大本营每日进行独立穿脱防护服培训,为队员们做出了表率。

 

    对生命的无限敬畏成就了他的宽阔格局

王主任带领的“病因诊断小分队”在抵达武汉的第二天夜里,接到临时通知,在金银潭医院有尸检任务,他迅速带领团队直奔医院。由于患者死亡时间不长,存在着极大感染风险,王主任依然坚守在尸体解剖现场一线指挥,从夜里10点接到通知,一直奋战到次日凌晨6点多,一步也不曾离开,守护着整个团队。截止至34日,在王朝夫主任的带领下,整个团队已完成6例尸检。

王主任对接下来的取材工作也相当重视,他深知尸检标本极其珍贵,获取非常不易,而且取材场所必须封闭隔离,中途不能介入和干预,所以他在取材前亲自部署标本的取材工作,细致入微地预想各个环节,对整个流程查漏补缺,并亲自协助取材医生穿防护服,保障了整个取材工作流畅顺利,安全防护完备到位。

制片完成之后,王主任又不辞辛劳地加班加点在显微镜下阅片,因为阅片时出于防控考虑需要穿隔离衣,而多次穿脱可能会污染工作环境,所以他每天都是不吃不喝连续工作很久,最长一次持续了9个小时。

 

    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成就了他的学术卓越

王主任包办了“病因诊断小分队”所有病理常规、特殊染色及免疫组化切片的阅片工作,认真观察每一张切片,严格把关尸检报告,分析新冠肺炎的病因,深入研究疾病发生发展的病理过程,为相关临床诊疗规范的制订提供理论依据,并为后续研究工作提供重要科学支撑。目前,团队在病理上的初步发现已经写入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

王朝夫主任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同时也具备深厚的病理专业造诣,对疾病的认识和理解入木三分。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位心细如发的良师益友,作为“病因诊断小分队”的领队,时刻提醒队员们注意安全防护;在生活上,他关心同事,爱护下属。

王朝夫同志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与队员们一起为坚决打贏这场新冠疫情病因侦查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王主任清楚地知道,自己也是血肉之躯,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是他更深刻地明白,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为了人们的生命安全,他早已经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王朝夫主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病理医生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