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毕宇芳

驰援武汉中国内分泌女医师第一人

 

毕宇芳同志是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的主任医师,也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毕毕。元宵夜,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召集令一发出,在临床内分泌微信群里,作为内分泌的党支部书记,她第一个报名。正是在她的带领下,科室同事们齐刷刷地举手,一个不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这正是毕宇芳书记作为中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真实写照。年后第一天上班,她去了科室各个临床岗位看望第一线的临床医生,叮嘱大家务必遵从临床诊疗和操作规范,对疫情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在科主任王卫庆教授的指导和支持下,她和医院的后勤行政科室积极沟通,力争在医疗物资上为大家做好充足的防护准备。这位临床和科研双肩挑,业务水平响当当的毕书记,沉稳坚定,总是给人满满的安全感,时时显露出她的侠骨柔情。

她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新冠肺炎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运用扎实的专业能力加入危重病人救治行列,并始终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带领临时党总支全面夯实党建工作。

 

真正践行将党组织建在“连上”

作为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她始终牢记初心、勇担使命,配合领队积极主动开展和落实各项工作,组织带领三个临时党支部开展各项党建和主题活动;成立宣传和通讯员组,对各种感人事迹进行及时报道,传递正能量;成立医疗和科研骨干小组,在保质保量完成临床工作之余,积极总结资料,开展相关临床科研。

 

严于律己、关爱他人,是医疗队员公认的榜样

尽管有各种行政上的工作需要她组织协调,但她在医疗工作方面一丝不苟,全程和其他队员一起参与翻班、病史书写、开具医嘱、进舱查房等各项第一线的工作。她以身作则、吃苦在前、善于沟通、关爱他人,大家心里的真实想法和愿望都愿意向她倾诉,深受队员们的信任和赞赏。

 

   中国最好的内分泌医学团队中的佼佼者

毕宇芳身处中国最好的内分泌医学团队,她业务知识扎实,曾获评2019年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6年树兰医学青年奖、2016年上海领军人才、2016年度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她长期从事内分泌代谢病临床与科研工作,尤其是糖尿病的临床诊治与防控、健康管理和队列研究等工作。带领团队首次基于国际最新诊断标准揭示中国糖尿病流行与控制严峻现状,首次关注中国2亿流动人口代谢健康,受邀成为WHO国际慢病危险因素研究协作组成员,为制定全球糖尿病防控策略提供最新循证依据;基于大型队列研究创建最具代表性45万自然人群与生物样本的国家级代谢病研究资源库,深入开展糖尿病环境与遗传危险因素交互作用研究,探索通过改善内外环境降低2型糖尿病等发生风险的防治新模式。基于临床与科研工作,在JAMAJACC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SCI杂志发表论文130余篇,第一与通讯作者论文47篇(总影响因子超250分,单篇最高影响因子30.4分,单篇最高他引1386次)。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9)、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3)、上海市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排名第3)、中国糖尿病十大研究最具影响力研究奖、中国心血管十佳原创临床研究奖等。作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是现任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副所长,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慢病预防与控制分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诊断学理论与实践》副主编、《Journal of Diabetes》及《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编委。

 

   发挥特长,用瑞金水平帮助病患化险为夷

毕宇芳是驰援武汉中国内分泌女医师第一人!针对重症患者合并症多的特点,她积极组织参与病患的多学科整体治疗,对新冠肺炎合并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病患制定合理的降糖方案,使众多病患化险为夷、重获健康。

毕书记带头奔赴前线,真让她的家人和同事们为之紧张。她自己以往有过十二指肠溃疡上消化道出血史,长期在服用降压药物,颈椎病犯起来晕天晕地。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这些在毕书记眼里都不是理由,还是这么一句话:“谁家没有困难?”。就在飞机落地不到24小时,毕书记已经和同事们斗志昂扬地投入了战役,为了心中誓言,她向着疫情冲锋,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击!这就是瑞金内分泌人的担当,也是瑞金精神最好的诠释,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初心和使命的有力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