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朱敏

若有所需,义不容辞的“白衣天使”

 

朱敏同志自2009年进入瑞金医院,无论在工作中、生活中还是组织活动中,都以认真、热情、负责、谨慎的态度,获得大家的一致赞扬。在此次新冠疫情发生后,更是积极踊跃投身于上海防疫的最前线,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党员榜样

 

积极乐观的知心“大姐姐”

在平时生活中,朱敏同志是一个热情、大方,言语机智幽默的知心“大姐姐”。科室伙伴们有生活或工作中的烦恼,都乐意于她倾诉,她都会认真的开解并给予帮助。她喜爱健身、热爱摄影,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宝宝,对生活的态度积极乐观。她将这样的生活态度带到了工作中,帮助很多重症患者树立康复的信心与希望。

朱敏同志在重症部门工作了10余年,有着丰富的重症患者护理经验,能熟练掌握各项重症护理技术,以及抢救仪器和设备的使用,包括各种有创、无创呼吸机、除颤仪、ECMOCRRT等等,是我们ICU的中坚力量。她在科室担任护理组长的工作,在中夜班中挑起大梁,协调整个重症病区中夜班工作,保证科室及患者的中夜班安全。

克服困难,奋战在上海防疫工作最前线

此次“新冠”疫情突发,各处医护人员短缺严重。此前朱敏同志的腰伤复发,医生反复叮嘱她需要卧床休息。然而得知此事后,她却立即报名积极参与防疫,她说:“无论武汉也好,发热门诊也好,做好防护,只是换一个环境工作。我责无旁贷,因为我是一名重症人,更是一名党员!”

22日,朱敏同志接到通知,去金山上海公共卫生中心进行支援。上海公共卫生中心,集中收治了上海所有的新冠患者,是上海防疫工作的最前线。从接到支援通知,朱敏孩子尚且年幼,知道自己将有很长一段时间见不到妈妈,很是伤心,朱敏即便不舍,也将孩子托付家人,短短几个小时,整装完毕,即刻出发,前往公卫新冠危重大楼开展为期2周的支援工作。

 

用心守护,用爱坚守

朱敏同志承担的是危重患者的护理工作,包括插管、气切呼吸机辅助通气以及ECMO的重症患者。其中有一位来自武汉的老年女性患者,口插管应用呼吸机辅助通气。给口插管患者进行气道护理的风险极大,但是朱敏仍慎独认真,无论昼夜,每小时给患者吸痰,每两小时翻身拍背,帮助患者更好地排尽气道分泌物,防止肺部情况进一步恶化。患者在镇静时期,自理能力为零,作为责任护士,朱敏还需及时处理患者的大小便,保持患者的干燥清洁,帮助她维持病中的舒适,防止压疮。

到后期镇静撤去,患者无法耐受口插管,极度烦躁不安,根本无法配合治疗。虽然患者无法说话,但是朱敏同志仍耐心和她交流,每日用言语鼓励她,并举着纸张让她用写字来表达。得知老人心系在武汉医疗前线工作的女儿,朱敏以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心情,耐心开解,终得老人的平静与信赖。

公卫的夜班更是不轻松,给朱敏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去武汉游玩而患病的老年男性患者。患者病情极重,气管切开接呼吸机辅助通气中,一连3天的夜班都是朱敏在负责,除开各项治疗,还需每小时为患者吸痰,帮助他清除气道及口腔分泌物。更让人忧心的是,患者虽然清醒,但是夜间有严重的谵妄现象,烦躁不安,存在时间和定向力障碍,不能理解自己目前的状况。加之是男性患者,力气大,不能配合各种治疗。朱敏以特有的耐心与细致,用心关怀,给予他帮助,让他觉得自己在一个安全、可靠的地方,不时握握他的手,拍拍他的肩,终能使他夜间安眠。得益于医护人员们的精心治疗与呵护,该患者最后总算脱机成功,不再依赖于呼吸机的帮助。老伯伯开心的握着朱敏的手,还与她一起分享自己出去游玩时候的照片,一时笑语不断。

现在,朱敏同志圆满完成了2周的支援工作,她还将进行2周的隔离才能重返岗位,重归家庭,她却坚定地说:若有所需、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