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辛海光

身经百战、与病毒搏斗的“疫中人”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打响以来,辛海光同志作为一名曾经历过SARS、禽流感以及非洲埃博拉疫情防治任务的老共产党员,曾经的军人,深知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在接到科室疫情防控任务的那一刻,立即带头请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成为了瑞金医院第一批发热门诊的防疫医生,迅速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主动请战到最危险的地方发挥作用

在发热门诊工作期间,面对未知,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担当,他与战友们密切配合,迅速熟悉工作环境、规章流程,掌握疾病诊断要点,仔细分析每一个可疑患者,做好疑似患者的隔离救治,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连续奋战2周,共接诊发热患者近200人次,处置留观患者10余人,筛查确诊新冠患者4人,高质量的完成了我院一线防疫工作,受到了科室和院领导的肯定。

面对肆意传播的疫情,他不顾疲劳,在发热门诊工作结束当天主动向科室领导和党支部提出加入抗疫最前线战斗的申请,希望能在最危险的地方发挥自己的作用。经过1天的短暂休整,29日他如愿成为我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之一,并担任医疗队第6组组长,赶赴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开展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任务。

 

首批带队入仓,用心守护患者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在入鄂不到24小时,医疗队就接到了救治首批患者的紧急任务,医疗队紧急组建战斗小组,辛海光医生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及多次重大抗疫经验协助医疗队迅速制定完成了紧急感控、医疗流程,并首批带队入仓,短时间内顺利接收并处置了28位重症患者,确保了所有入仓队员的安全,为后续救治任务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抗疫工作中,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提供意见建议,与院感办战友逐步完善细化消毒隔离特别是穿脱隔离衣流程,强化队员培训,使全体队员短期内熟练掌握了相关防护技术,确保了医疗队员的零感染。同时,面对医疗物资的严重缺乏,他动员部分社会力量,为医疗队捐赠医用防护服238套,为抗疫救治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医疗救治工作中,作为医疗组副组长,同济光谷院区专家会诊组成员之一,他充分利用当地医疗资源和医疗队优势制定完善不同类型患者救治方案,重点加强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危重症患者的高传染性,不惧危险,多次参与危重症患者抢救,最大程度确保患者生命安全。

 

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医疗队党总支成立后,辛海光医生被推选为医疗队党总支宣传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他紧紧围绕抗疫防疫主题开展党支部工作,着力做好党员群众宣传工作,注重调动和充分发挥每位党员的作用,为防疫核心工作提供强大动力。他积极开展《一位党员一面旗帜》的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党员在抗疫工作中的闪光点,特别是发现基层默默奉献党员们的先进事迹,定期通过新闻媒体加以宣传,最大限度激发党员积极性。在党支部工作中,他利用学习强国APP组建党支部学习群,利用互联网开展防疫知识和当前政策形势学习,增强党员意识和防疫工作水平,推出《党员心声》视频专辑,以赴鄂抗疫以来最想说的一句话、图片、文字等形式表达抗疫斗志、党员风采以及内心感受,结合实际展现有血有肉的抗疫生活。另外,他所在的支部老党员积极开展与入党积极分子的结对工作,目前正在对3名入党积极份子开展平时的考察和帮助。工作中,他还注重发现群众团员中的优秀事迹,加以鼓励宣传,充分发挥群众作用,为抗疫工作提供了强大战斗力。

总之,抗疫工作以来,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向医院、党组织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