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沈虹

奋战在抗疫前线的“铿锵玫瑰”

 

沈虹同志是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室的护士,自2010年入职瑞金医院工作至今已十年。她于200812月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呼吸监护室里唯一的护士党员。123日除夕夜万家团圆之时,沈虹毅然告别了家人、背起行囊,踏上驰援武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

 

积极进取,争做新时代学习型党员

工作期间,沈虹同志按护理部要求认真完成每年的三基考核与各项培训,她珍惜不同能级科内、跨科轮转机会,虚心学习其他科室的特色与不同的专科护理内容。沈虹深知护理专业是一门综合性学科,需要用到很多不同于专业的知识,她利用业余时间修习课程,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高校教师资格证证书、IFA国际芳香治疗师,在护理病人的过程中,发现心理学的技巧在与患者沟通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她不满足于现有的学历,又在业余时间修完了应用心理学同等学力硕士课程并取得了学位,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成长。沈虹在完成论文的过程中,正好是她一对一带教瑞金班实习同学的时候,她发现自己研究的内容恰巧可以应用在关注实习同学专业稳定性上。她通过心理学所学的方法,将实习同学在实习过程中碰到的一些心结慢慢打开。她不仅关心实习同学的学习,也关心同学的生活和心理,使得同学在轻松温馨的环境下学习、实习,发自内心的关心照护病人。

瑞金医院是一个拥有丰富资源的超级医院,每当听到科内的医生可以用流利的法语与前来实习的法国实习生交流,沈虹特别羡慕,一直希望学习法语的想法在2018年成真,并通过她的努力获得了2019年赴法国交流实习的机会,不仅锻炼了口语听说,也增加了她对不同国家护理的认识,热情的法国人更是激发了她对于患者在人文方面的思考与关怀。

 

护理精兵为打赢抗疫攻击战保驾护航

沈虹同志对待患者总是尽心尽力,她认真做好每一次的基础护理、专科护理,用她的慎独精神诠释对这个专业的敬重,对生命的尊重,她用她心理学的知识、心理咨询的技巧投入到每一位患者的精心护理中,她还将一些辅助疗法比如音乐疗法、芳香疗法等运用在患者日常的护理中,让他们虽然身处监护室这个密闭的环境,但没有恐惧、焦虑,有的是舒适、平和与作为人的尊严。

在病区带教援滇期间,在同事和领导的信任下,沈虹临时承担了病区的带教工作,她悉心向前辈学习,从不熟悉到工作有序进行。在这个过程中,突然得知这次新冠疫情武汉需要支援时,沈虹同志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报名了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并在大年三十除夕的夜晚随队出征,她已经下定好了决心,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沈虹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毕业生,决定出征武汉前,她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两年前,父亲去世后,母亲是她唯一打依靠。她说“面对疫情,大家都会害怕,没有绝对的英雄,医生也是平凡人。但我记得2006年入学的时候老师说过——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时候就是需要我们的时候。虽然怕,但是她依旧选择继续前行,她积极践行着交大人的共同选择和瑞金人的家国情怀。

 

只要被需要,一定第一时间响应

沈虹同志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关心时事新闻,在工作中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工作,努力提高业务知识水平,竭尽所能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护理服务,她也积极参加科室内组织的各项活动。沈虹多次参加院内其他科室支援,如在呼管中心支援五个多月,支援其他科室护理特护病人,只要被需要,一定第一时间响应。在收治H1N1H7N9病人期间,主动进入负压病房做好患者的护理工作。在新入职的几年内,在工会老师的号召下,沈虹准时参加女子定点投篮训练,为参加职工校运会努力拼搏,并连续几年与其他科室老师一起获得好的名次。在科内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也有她的身影。而每次的党组织生活即使休息在家她也一定会赶到医院参加,生怕错过了学习机会以及党组织的重要指示。在平时与同事相处过程中,沈虹也总是热心帮助,当同事工作忙的时候伸出援手、当同事心理压力大的时候尽自己所能给予疏解,在工作之余组织同事一起集体运动,锻炼身体又增进集体归属感。

沈虹一到武汉驻地就眼尖地发现后勤老师特别忙,第一天晚上她就主动来到后勤这边帮忙,一趟一趟帮助队员们搬运物资,传送物资。“有人在前线打仗,有人在后方备好粮草弹药,每个岗位都很重要,服从指挥,尽我全部力量”沈虹坚定地说。她尽自己所能,完成队里交代的每一件事,听从党组织的安排,为救治工作顺利开展贡献自己所有的力量,她是奋战在抗疫前线的“铿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