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陈尔真

逆风疾行,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上的白衣战将

 

作为上海市医学会危重病专委会主任委员和身经百战的公共卫生事业的斗士,陈尔真同志三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抢救急重病人的战场上,危重病人、呼吸机、除颤仪、肾上腺素位……这些元素糅合在一起便是他工作中无以伦比的成就感。陈尔真拥有不畏艰险的胆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参与了20多次国家救援任务。2003SARS爆发,他冲在了救灾第一线,上海第一例SARS病人就是由他护送到传染病医院;2008年汶川地震,他又冲在了救灾第一线,在地震发生后第5天就抵达四川德阳,带领队员们投入到抗震救灾的医疗救治当中;2020年元月,新冠病毒肆虐,他又一次义无反顾冲在抗疫最前线……

他是突发事件来临时党和人民信赖的火线将领,是总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白衣勇士,他高超的诊疗技术深得病患信任、同行的好评,其冲锋在前的表率作用是团队凝聚的强心剂,充分践行了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悔选择。近年来,他先后获得了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抗震救灾医药卫生先进个人、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科教党委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拥有家国情怀的白衣勇士

2019年新冠肺炎肆虐,陈尔真同志全力以赴冲在了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责无旁贷的肩负起瑞金医院医疗防疫防控工作,镇定指挥,忙而不乱,有序地完成各项防控任务,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125日晚上11点,陈尔真接到上级通知,指派他作为第三批上海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队出征武汉,全面接管武汉第三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监护室和两个重症病区的医疗工作。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没问题,我时刻准备着我适合到一线去,这时候也需要我到一线去,参与这次防疫攻坚战,我们绝不退缩!陈尔真坚定地表示,我们会充分发挥好党支部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恪尽职守,勇敢前行。此次再一次出征,我感到很幸运也很急切,我是一名ICU医生,相信在武汉,我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与武汉同道以及我们上海队员们一起努力,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要和武汉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为打赢战争作出最大努力!”有着14年党龄、57岁的陈尔真再次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在第一线,全力指挥打响这场防疫攻坚战。

雷厉风行,科学有序全情投入持久战。到达武汉当晚的零点,陈尔真马不停蹄地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布置了医院对接、实地考察、物资分配、党支部组建等相关事宜,并将所有队员科学分组排班。之后,他出台多项制度规范,完善工作流程,展开防护培训等系列工作,他说:“要保证所有医护人员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放心且有效地工作,绝不让队伍中的一个人得到感染!”在他带领下,短短几天,医疗队有序高效的工作机制,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获得当地医院交口称赞。

关注细节,高标准展现上海管理水平。多变是医疗前线的常态。为此,陈尔真每天召开简会,互通信息,根据工作进度和强度动态调整排班,保证休息同时提高工作效率。他组织心理辅导公开课,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主动让大家把心里的想法、忧虑表达出来,进行早期干预,防范于未然。甚至,防范电梯运营中的交叉污染都在他的思考中。陈尔真用冷静而缜密的节奏,带领团队保持整齐的队形,努力打响这场防疫攻坚战。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医疗队很多成员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疫情,面对武汉十分严峻的疫情形势,为了给大家鼓劲,给队员们凝聚士气,提振信心,作为上海援鄂医疗队第二临时党总支书记、有着14年党龄的陈尔真现身说法,在抵达武汉后不久,就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分享自己入党的初心,激励党员们要在本次战的斗争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不断优化治疗策略,救治工作成效显现。截止219日上午8点,陈尔真的团队累计救治183名确诊病例,其中重症62人,危重症26人,出院54人。在这半个多月中,他们联合武汉三院的专家们共同出台了院内治疗规范第一版,然后很快修订,发布了第二版。为提高病人是治愈率,他们不断钻研,注重判断普通型患者转变为危重患者的危险因素,使得治疗窗口前移,减少轻症突然转为危重症的情况发生。他们在武汉三院首先建立一整套的预警体系和筛查标准,及早发现可能从轻症转为重症的患者,对于已经转化为重症的患者,则不断优化治疗策略。

由于武汉医护人员缺乏,武汉当地其他专业医生都冲在一线,所以要对每个队员都进行规范化的培训,并提高他们的规范执行力。因此,陈尔真特地成立了质控小组,建立起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对于每个病人的各项医疗情况进行监督和落实,例如检查病史、医嘱的执行情况,疗效的评估等,并不断加强督查力度。在治疗中,他悉心发现病人的一系列心理问题对治疗的影响不容小觑,他第一时间成立心理治疗小组来帮助病人,真正的为他们今后早日回归社会做出努力。同时也积极向社会呼吁,心理治疗要和躯体治疗同步进行。

从医生、到专家再到医院管理者,陈尔真每一步都走得扎实而坦荡。每当国家和上海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他都勇立潮头浪尖,带领团队,奋力拼搏,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受到社会广泛赞誉和医界好评。

 

建立我国大型城市航空医疗救援体系

立志做一名好医生的陈尔真最初并没有想过要从事医院管理工作,直到听了“你有没有想过,管理好医院,能治更多的患者”一席话,让他意识到,在做好医生的同时如果做好管理,将会治愈更多的患者。从临床专家到瑞金医院分管医疗副院长,陈尔真在坚持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如何做好一名医院管理者,将做医生时认真、负责的态度同样用在管理工作上,最终造福于患者。

陈尔真在长期的医疗管理岗位积累了许多经验,他主持国内首个肿瘤术后有效预防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经中国政府推荐,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质量改进项目,并在全国医院大会上作为世卫组织主旨发言内容。

作为精益医疗管理的倡导者,陈尔真率先推出上海急诊分级诊疗和精益管理体系;建立了大型城市航空医疗救援体系;打造国内首套航空医疗院前急救系统和首个航空医疗救援管理规范;筹建国家级航空医疗救援基地医院;成立了中国第一支通过国际认证的救援队;建立了国内首个大型设备和应急装备运营指挥中心,相关成果走进进博会……一系列的成果填补诸多国内该领域的空白,陈尔真是名副其实的管理专家。

 

誓用生命守护生命

作为分管医疗的副院长,除了日常管理工作,陈尔真每天提早一小时到医院,开始早查房。下班后,又抽出一小时到病房查视。即使没有突发事件,陈尔真一天也超过12个小时在医院忙碌着,周末亦是如此,三十年如一日忙碌而紧张的工作,让他无暇顾及其他。对此,陈尔真说,以前也有许多爱好,如今工作实在太忙,大都成了奢侈品,幸而家人始终理解并支持着他,早已习以为常,让他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陈尔真在急诊与危重病医学领域潜心耕耘30载,擅长重症胰腺炎、脓毒症、严重创伤等各类危重症的诊治。作为学科带头人,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基础与临床科研项目,近5年来发表SCI论文30余篇,对重症急性胰腺炎、脓毒症等机制进行深入研究,为保护多器官功能治疗策略提供理论依据;同时积极探索学科模式建设,建设大急诊急救模式,实现危重病急救一体化管理,将重症医疗理念前移至急诊抢救室,提高了危急重患者的救治成功率,使瑞金医院急诊科及重症医学科成为本市乃至全国标杆的高峰学科之一。

作为上海市医学会危重病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以疾病为导向建设临床中心开展多学科合作,规范诊治流程,优化大型医院管理流程;作为上海公共卫生建设重点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建立了适合国情的航空医疗救援管理制度、工作规范流程,建立了以急诊危重病医学为平台的多学科诊治模式,规范危重孕产妇诊治流程,全面提升本市应对突发公卫事件及危重孕产妇的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