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峰:“医者仁心,无怨无悔”

     

       王立峰同志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病理科主任,从事医疗工作二十四年。她是一名有着十八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员,同时担任着病理科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她在思想上与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在工作中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挑重担,勇于改革;业务精湛,清正廉洁,深得患者和同行的广泛尊敬和好评。

       “医者仁心,无怨无悔”,王立峰同志一直工作在医教研的第一线,潜心专研、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不仅医德高尚,而且技术精湛。对病理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扎实、牢固,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对各项病理诊断的分析科学、客观、准确,擅于处理各种复杂疑难病例以及院内外的病理会诊工作。从医二十多年来,她一直秉着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理念,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无论贫穷富贵,对待患者都一视同仁,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能够设身处地的为每一位病人着想,遇到不能理解的患者或家属,都能够不厌其烦地耐心的解释。不仅如此,她还常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患者服务。经常有会诊的病人和家属从外地风尘仆仆的赶来,因为病情紧急,王主任常常是不管当天的工作多忙多累,顾不得片刻休息就抓紧时间给病人会诊切片。她经常和科室的年轻医生们讲:“我们早一天明确诊断,病人就能早一天治疗,就有多一分的希望,作为病理医生,我们有责任为病人争取多一分的希望!”偶尔遇到疑难的病例,王主任会尽其所能为患者提供更多的诊治信息。曾经有一位小患者,当地医院怀疑是淋巴瘤,孩子的妈妈辗转多家医院,最终找到王主任,通过详细的了解病史并仔细的阅片,最终排除了淋巴瘤的诊断,避免了过度治疗给患儿带来的不良后果。也曾有一位在新加坡手术的患儿妈妈特地把手术切片带回国内找王主任会诊,使得新加坡病理医生及时修正并再次考虑为王主任的诊断,并且给予高度的评价“国内的诊断是非常合理和正确的”,为患儿的临床治疗提供重要的指导。病人或家属的一句话、一束花、一面锦旗,表达的不仅仅是感激之情,更多的是一份信赖和对医务工作者的崇敬与尊重。在王立峰教授二十四年的工作中,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但在她看来,这都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不管病情多么复杂,她总能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为每一位患者负责,她精湛的技术和亲切的态度,不仅让患者在就医过程中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同时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赢得患者的赞誉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王立峰同志作为博士研究生导师,目前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二十余名。她科学严谨、求真务实,耐心传授知识和思维,为病理学科人才的培养贡献着自己力量。她对学生严格要求、细心呵护。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在读博、硕士研究生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博士研究生已获科研立项。尽管医疗工作很繁忙,她仍安排好时间辅导学生、精心培育,发扬甘为人梯的“园丁精神”。在科研方面,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SCI收录十余篇,主持完成多项省攻关重点项目、省教育厅、省人事厅、市科技局等课题多项并获得省政府、省高教、省教委科技进步奖多项。同时,她担任中华医学会病理学会第十届委员会骨和软组织肿瘤病理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学会肉瘤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病理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乳腺病理学组委员、上海市抗癌协会第四届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病理专科分会第九届委员会秘书,积极推动病理学科的进步与发展。王立峰同志业务精湛,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恪尽职守、身先士卒,无愧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和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