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劲松: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陆劲松同志先进事迹

       陆劲松,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乳腺疾病诊治中心主任,乳腺外科主任。

       陆劲松同志是大学时代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一直以来他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诚恳待人,团结协作,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思想上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主动接受政治教育,自觉加强思想锻炼。除组织安排的学习外,能坚持自学党的会议精神、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等知识。通过学习,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定了政治立场,在学习中自觉改造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先进性。

       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谨记职责要求,救死扶伤的形象。在门诊他是最晚结束工作的专家。为了让每一位来就诊的患者都能挂上号,他从未拒绝给任何一位病患加号。这不仅让他总是门诊看到8、9点才能结束,而且经常牺牲了自己午休的时间。虽然每天门诊患者很多,但他始终不急不躁,细心、耐心地讲解每一位患者提出的疑问。经常夜幕降临的时候,他忍受着饥饿,仔细地听取每一位患者的诉说,认真读着每一张片子。为了节约患者在门外等待的时间,尽量减少自己接听电话的时间,饿了也只是喝点牛奶充饥。有一次他因为过度劳累,出现高烧,咳嗽半月。但他一天也未脱离自己的岗位。利用自己中午午餐的时间输液。他一直在无私地奉献着。很多外地慕名而来贫困的患者,陆主任会毫不犹豫给她们免费就诊,他深知患者的不易、体恤患者的疾苦。他肩负着‘白衣天使’的崇高使命,恪守着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原则,行使着让患者满意的行为准则,坚守着准确及时诊断的职业追求。

        在病房他总能给患者营造轻松的气氛,消除患者紧张的情绪。不管每周二的特需专家门诊多晚结束,他都会带着自己的团队进行主任大查房。虽然夜色早已黑、身体早已疲惫,但他都认认真真看过每一位患者。对于第二天即将手术的患者,他仔细检查手术切口标记,安慰患者紧张的情绪。对于术后的患者,他一定要打开胸带,观察患者术后切口愈合、引流情况,鼓励患者加强术后功能锻炼。对于病情较复杂、治疗方案未定的患者,他总将患者难以理解的专业知识用形象的比喻、通俗的语言代替。他在查房的时候总是用自己独特的陆氏幽默打破病房紧张的气氛。让患者感受陆劲松主任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有问必答,是人民的好医生。在手术中他的严谨和责任心提高到极至,术前术后的反复核对和术中近乎苛刻的无瘤要求。保持医疗纠纷、差错及事故零记录,被患者们誉为“值得托付生命的人”。不管病人的地位高低、贫穷或富有,不管是生人或朋友,他都会一视同仁精心诊治。

        在工作之余,他对自己的学习毫不放松。他不断的学习,珍惜着工作之外宝贵的学习时间,一直用知识充实着自己!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持之以恒地钻研专业知识。经过多年的医学基础理论学习实践,先后发表了30多篇高质量论文,先后荣获上海市教卫系统“医德标兵”、“上海市十佳医生”等称号。他总是对自己的学生谆谆教导,心系着每位学生的点点滴滴!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虽然有时会严厉批评,但是他希望自己带的每位学生都能为医学事业有所作为。为未来医学的发展播种希望。作为科主任,他不仅在学术上追求卓越,在团队的管理上更是履行着一个党员的铮铮誓言。要求团队中每位身披白衣的天使要踏踏实实做人,端端正正行医。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无私地付出艰辛的努力和汗水。

        为了让病人早日挣脱病魔的困扰,还他们一个健康的体魂,他不分白天黑夜的工作,吃饭没规律,少了节假日的休息,欠了家人团聚的时间,没有陪伴孩子的欢声笑语。虽然没有耀眼的光环,但他却始终坚守着那份执着和追求。他热爱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求名、不求利,只为做一名好医生,一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