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毅:援疆坚定从医赤诚之心

     

       傅毅同志是一个具有二十多年党龄的党员,始终能够保持党员的本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热爱自己的事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敬业爱岗,以党员的模范行为带动和影响周围的同事、学生。作为一个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无论工作如何繁忙,还是能保证参加每次党员的组织生活,无条件地听从党组织的安排。

       2012年7月至2013年底,傅毅响应党的号召,服从医院党委的安排,成为了上海市第七批援疆医生中的一员。尽管他当时已经46岁了,不属于中青年范畴,且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父母年迈多病,妻子柔弱且工作繁忙,女儿还只有小学两年级。但接受援疆任务时义无反顾,也没对组织提什么特殊要求。在克服自身和家庭困难的情况下,他到祖国西部边陲——新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医疗和教学工作。

       喀什地区医疗设施缺乏、生活条件艰苦,食腥膻咸辣、缺乏蔬菜,强烈的紫外线、干燥的气候、多砂砾的水质,因此队员们经常有流鼻血、嗓子发炎、厌食等水土不服的症状,然而,容不得大家过多时间休整,援疆医疗队员就投入到繁忙的医疗工作中去。傅毅担任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上海援疆党支部生活委员和神经内科科副主任,每天按时到病房进行教学查房,指导疑难疾病的诊治,每周安排一个下午指导病例讨论和PPT授课,把所学到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尽其所能传授给当地的医护人员。他经常赴喀什下辖县人民医院进行急会诊,跑遍了对口的叶城、泽普、莎车、巴楚等4个国家级贫困县。当时,南疆恐怖暴力事件频发。即便如此,傅毅还是随义诊队伍辗转于各地,完全不考虑个人的安危。他深知,每位援疆医生都是一面旗帜,国家的需要就是他的专业。他为喀什二院申请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和自治区科技支疆项目,成功举办了首届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喀什地区神经病学新进展研修班》,落实了喀什二院医生和护士长在上海的短期进修。他由衷地认为帮助喀什二院神经内科提高专业领域的业务水平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援疆活动加深了他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坚定了他从事医疗事业的赤诚之心。

       援疆期间还有过一个插曲。一天半夜,傅毅同志被剧烈腹痛惊醒,出现恶心呕吐,以一个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判断,可能是急性肾结石发作,经过医院急诊处理再平卧5~6小时待疼痛症状缓解之后,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使劲大量喝水和服用排石药,终于排出了石头。他知道如果结石处置不当,则需要手术治疗,这样很可能被送回上海治疗,但是使命感和责任心不容许他半途而废,必须扛得住!

       傅毅不是第一次作为高年制医生到贫困地区支援,早在2010年初成为上海市第七批对口支援医疗卫生队队员,赴都江堰工作在灾后重建的第一线。他是年轻医师的知心朋友,又是严格要求的老师,作为主任医师除有高超的医术外,看待病人就如同自己的朋友,耐心解释病情,细心观察病情变化,并总是能给予针对性治疗;对待下级医师,更是关心有加,耐心讲解理论知识及与临床病情相关的诊疗方法。由于神经内科住院病人多位年纪大、表达欠清楚和病程长等特点,需要医务人员倾注更多的耐心和热情。傅毅针对这种情况采用多方位耐心细致的关心病人,因而深受病人及家属好评。此外他还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工作,认真备课,结合最新的学科发展状况进行教学,思路清晰开阔,讲解深入浅出,表达清楚,效果良好,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他负责进修班医师的教学工作,带教大学生、进修医生的教学查房。他还曾经多年担任科室处理医疗纠纷的工作,多次到法庭与患者家属据理力争,解决了多起纠纷,避免了医患矛盾和冲突进一步加剧。

       傅毅是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中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脑卒中学会遗传分会委员和中国卒中学会新药研发与评价分会委员。在学术方面,参与承担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及上海市级科研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了十多篇SCI论文,已培养了5名硕士研究生、参编了多部专业书、获得多项上海市医学奖和科技进步奖,为科室学科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作为一名党员,傅毅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他为人真诚,对人热情,学习一丝不苟,精力充沛,对工作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他在2004~2005年度和2008-2010年度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2012年和2013年年度被评为瑞金医院先进员工奖;2004年、2005年和2008年被评为瑞金医院年度优秀医疗干事;在2005年门急诊高温期间创“双优”竞赛活动中,荣获“好医生”的称号;2007年度被评为瑞金医院优秀门诊组长; 2009-2010年度荣获瑞金医院先进教师称号、第八届瑞金“红烛奖”教学奖。获得2014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PBL案例评比大赛荣获一等奖。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和毅力的”,这是傅毅同志的座右铭。在医学的道路上,傅毅始终秉持“广博慈爱、追求卓越”的精神,救死扶伤,不懈努力,无愧于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