糜坚青:洋溢血液学党支部青春的活力

     

       糜坚青同志1993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六年制医疗系法文班,而后进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工作。1994年7月至9月在法国专业进修三个月,1996年至2006年在法国连续学习及工作十年余,在法国Joseph Fourier 大学医学院附属 A. Michallon 医院先后担任进修医师、外籍住院医师 , 2000年起获准以血液科专科医师身份在该医院工作,2005年获得法国教育部颁发的Joseph Fourier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

       2006年在陈竺、王振义及陈赛娟三位院士的邀请下,糜坚青作为人才引进回到瑞金医院血液科及上海血液研究所工作。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临床血液中心病区主任、血液科行政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血液学研究所科研PI、系统医学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目前是瑞金医院血液科血液淋巴系统疾病亚专科负责人,主要负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及霍奇金淋巴瘤的临床诊治与研究。同时负责由瑞金医院领衔的关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卫生部行业科研专项)。目前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议专家,中华医学生物免疫学会血液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上海抗癌协会理事,卫生部临床途径技术审核专家委员会专家。

       回国后,糜坚青作为第一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教育部人才归国启动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负责人)、卫生部行业科研专项及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政府间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并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近年在国际著名杂志上共参与发表论文近30篇,总IF超过230分,其中以第一或通信作者发表论著10篇,IF超过70分,获得国家专利三项。

       糜坚青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全票当选血液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糜坚青同志在思想政治工作、临床工作、学术工作、联系群众等各方面均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在各方面均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一致认可。作为血液支部书记,为血液支部的发展不遗余力,带领血液支部的党员们举行一系列活动,如系列微型党课的学习、举办读书会、组织观看优秀党员影片、探访自闭症儿童、系列亲子活动、参观革命老区、进行义诊等,在参加各种各类的活动中,党员同志们学习了党的方针政策、践行了党的理论、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增进党员之间的互助了解、为群众带去温暖。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糜坚青的带领下,血液党支部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大踏步走下去,继续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