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党建基础 筑牢战斗堡垒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脏科支部委员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脏科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近年来,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历经长期的自身建设与发展,尤其是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期间,工作制度逐步健全,组织基础日趋扎实,成为具有一定党建特色,工作成效相对显著,受党员群众认可,带动作用较强并有凝聚力的基层党组织。

一、“仁”至“疫”尽,“济”往“凯”来让党旗飘扬在战疫第一线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肾脏科党支部迅速组建了应急医疗队,支援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众多党员抗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支部书记王琴率先报名,带领7名医护人员一起登上了驰援武汉的飞机。他们在雷神山医院组建了雷神山BICU CRRT团队,制定了工作流程,熟悉仪器操作,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采用血液净化治疗,在救治危重症患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支部作为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深入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262fa3ddf429dc371a1e4435c31c9b6 

 

二、夯实“两学一做”,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

    支部建立起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制度化。

    1、抓好班子队伍:支部书记和支委带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重点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党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抓好“四史学习”等。在学习和实践中提升班子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建工作能力。

   

支部委员学习十九大精神          支委上党课          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2、带好党员队伍: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实践活动,把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在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党员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自学,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做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

  

参观“上海解放纪念馆”

参观“上海市抗击新馆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

 

3、创建临床一线党员示范岗——“重症血液净化”团队

党员同志带头钻研业务知识,争当领域内技术能手,探索和应用新技术不畏困难、勇挑重担。示范岗切实展现了党员在工作中冲锋在前,率先解决各种疑难问题,为群众做出表率的风采。通过示范岗引领带动了党员队伍对标争先。

 

示范岗合影          示范岗党员在一线抢救危重症

三、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党员管理

    为了使党建工作进一步适应医院发展的方向和格局,在原有的制度基础上修订党支部的一系列制度,党员组织生活、党籍管理等基础性党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且对各类党建工作资料、图片和影像资料逐一整理,做到了分类清晰排序规范,装订整齐美观,展现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

   

   

支部编撰支部制度汇编

 

四、探索考评机制,加强党员监督

    党支部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层党支部代表,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并接受市委组织部督导。市委组织部干部邵沁露、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副处长王瑞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院党委书记郭莲参会并督导点评。

“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

 

市委组织部、校党委、院党委现场督导

支部还积极探索党员考核的方案,近年申请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党建课题等党建课题4项。

2019年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和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一行来我院考察基层党建工作。考察了支部基层党建、党建促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

571578218872_.pic_hd.jpg  581578218877_.pic_hd.jpg

 

五、创新工作思路,组织特色活动

    鼓励党员在支部组织生活和专题教育的策划、组织、宣传中发挥积极作用,使其参加支部生活的积极性更高,对支部更有归属感和荣誉感,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得到显著加强。

    1.结对共建,联情联智。党支部积极开展结对子活动:对外,与天平路街道党支部联建联动,结合自身优势对街道党员以及群众进行健康宣教。对内,与血液科党支部、急诊科、心内科、重症医学科共建,学习模范先锋,联手服务病患。共建活动为支部搭建了平台,延伸了服务范围,扩大了支部的影响力。

   

与天平路街道党支部开展一系列联建联动活动

             

        与血液科党支部联合共建

与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心内科联合共建

    2.志愿服务,奉献爱心。仁济病友会是党支部传统特色。党员为主体每年组织病友会,在活动中医患一起做游戏、党员讲课,获得热烈反响。病友会已经成为支部关爱社会、奉献社会的服务品牌。

近年肾友志愿服务日掠影

3.集体生日,不忘初心。每年71日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新党员一起过“集体生日”,回顾入党时的“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坚定信念,牢记身上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党员集体生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4.将艺术融入廉洁建设。通过艺术的形式积极组织参与医院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支部廉洁文化建设。

 

 

六、利用现代手段,加强宣传力度

    逐步完善党建宣传园地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平台建立肾脏科党支部微信群,作为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定期更新实时新闻、传达中央精神、相互介绍学习体会,汇报交流学习进展等。这样的学习形式受到了全体党员的欢迎。2020年仁济医院肾脏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始了学习“四史”系列线上交流会。每个党员都可以畅谈自己的学习内容和心得,做到人人参与,这样的学习形式受到了全体党员的欢迎,大家热烈地参与到其中,即便是远在海外学习的同志也通过网络和同事们分享心得。学习“四史”系列线上交流会让每一位党员重温历史,更加体会到新时代的美好和自己肩上建设新时代的重担,也让党员之间增加了凝聚力和合作力。

 

七、关心爱护党群,凝聚发展力量

 

注重人才培养,做好发展工作

支部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搭平台、压担子,培养了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众满意的先进典型。

支部主动关心帮助重病困难党员群众、患者,及时送去支部的关怀和慰问,使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坚定生活的信心。

   

  护士节慰问                       医师节慰问

 

八、勇挑社会重担,更好服务病患

作为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支部党员们前赴后继,远赴边远地区用开展支援。用他们的技术去帮助,用他们的爱心去温暖,用仁济人的善举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肾脏科支部将继续带领全体成员积极努力并肩作战,克服重重难关,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