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共发展: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手麻支部委员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手麻党支部在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结合专业特色,明确了以“进一步从严治党、以党建促进学科建设、发展温暖人心的科室文化”三大目标为党支部核心任务。坚持从严治党,进一步将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

一、坚持从严治党,全面加强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党支部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要求,积极响应医学院和医院上级党委加强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将全面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学习、规范组织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支部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支委会,和形式丰富的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评议、讲座学习、志愿服务等。此外,党支部坚持每月“微信党课”,交流党员学习心得和支部组织生活动态,成为党员思想学习的又一个重要阵地。“微信党课”还被评为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党建案例。得益于医院党委数字化“智慧党建”平台的建设,党支部规范化管理更上一层楼。支部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如实记录组织工作,成为党支部珍贵的档案。党员发展工作等党务流程在线处理更加严格、标准化。为全面加强党员责任意识,党支部2020年精心设计完成了“党建文化墙”建设,所有党员亮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并很好的展示了支部党建成果和科室团队风采,激励全体党员群众团结奋进,再创佳绩。

二、特色党建服务品牌推动学科建设发展

党建工作为学科专业发展服务是党支部一大重要中心工作。自2014年以来,以“无哭声手术室”为特色的党建服务品牌逐渐在院内外同行中更具影响力。在医院党委和各职能部门支持下,麻醉科将“无哭声”理念和举措不断扩容。积极探索将人文、艺术、科技相结合,以更多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增进医疗服务体验,获得了极佳的反向。2019年“无哭声手术室”项目获全国医院擂台赛“持续加强麻醉医疗服务”银奖。麻醉科成为全国儿童舒适化医疗培训基地,向全国同行推广儿中心舒适化医疗经验。

2020年,麻醉科在国内首创根据真实场景制作“手术麻醉我不怕”——儿童麻醉术前动漫科普宣教视频和手册正式通过新媒体网络平台向公众发布,受众将超过50万。手麻党支部“无哭声手术室”项目也成为2020年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党建案例。

三、坚持社会公益,践行党员义务

手麻党支部多年来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形成了以“儿童健康公益行——急救知识科普宣教”为特色的儿童急救科普知识推广志愿者服务品牌活动,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向大众普及健康急救知识。多次来到浦东地区多家幼教单位面向广大教师和家长开展儿童气道异物和急救知识科普教育培训。五年多来,累计举办急救/医学科普培训近二十次,培训人数千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20年疫情期间,党组织号召科室青年党员群众积极投入抗疫一线,参与隔离区医疗、无偿献血、捐款捐物,充分体现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医学人道主义精神。

四、创建温暖人心的科室文化

为营造朝气蓬勃、温暖人心的科室文化,增强团队凝聚力,党支部在团队文化建设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活动,形成了个性鲜明的手麻科室文化。

世纪公园健康跑是党支部每年金秋时节定期开展的一项特色健身交流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5届。平时忙于工作的同事们可以借此机会增强体魄,增进交流,工作的压力得以化解,同事的情谊更加深厚。新年到来,党支部会精心筹备新年文艺汇演,表彰优秀员工,展示才艺。党支部也积极组织视频制作大赛、辩论赛等活动,让为年轻的医护员工发展多方面的能力。秉承儿中心所一贯特有的暖心文化,党支部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具有人文情怀的科室,让员工更加爱业、乐业。

不忘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共发展。党支部将紧密团结党员、群众,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建设一支“班子过硬、党员担当、机制健全、成绩突出、群众满意的优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