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守正创新,铸就“思政育人”党支部堡垒: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生第一支部委员会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隶属于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由辅导员和本科生组成,共有党员5名,其中正式党员4人,预备党员1人,设党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责任,将规范建设、科学方法、创新活动贯穿支部建设,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铸就“思政育人”党支部战斗堡垒。

一、勇于探索,扎实推进支部规范建设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支部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把握时代脉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学习,把价值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支部建设的全方面全过程中。每周围绕时事进行支部讨论学习,精心策划每月主题党日活动,

运用互动式、体验式、自主式、情景式的“四式”主题党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党员教育的“精准滴灌”。通过“互动式”主题党日,突出“多向学”;联络医学院方勇副院长与党支部结对,开展党支部联建,从单向灌输式学习向多向式互动学习,使学习内容更加入脑、入心。通过“体验式”主题党日,突出“实践学”;引导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园区服务、垃圾分类等志愿者服务,为全校同学提供整洁的校园环境,用实际行动,强化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通过“情景式”主题党日,突出“现场学”;挖掘医学院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情景式参观学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组织支部党员清明节缅怀“大体”老师,致敬“实验动物”;组织“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培养学生法治思维;带领参观医学院院史馆,开展医学史教育;参观“抗疫”纪念展,提升医学生职业精神。通过“自主式”主题党日,突出“线上学”;充分运用“党建+互联网”模式,借助“学习强国”APP云平台,实现党课全覆盖、学习全天候、教育点对点、交流零距离。

二、求真务实,努力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党支部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结合学生三段式培养模式,认真学习对标学生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管理的标准与要求,通过资深辅导员带新辅导员“老带新”、特邀组织员进支部“传帮带”,开启党员发展的动态管理模式,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党支部每一名本科生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即纳入党支部培养体系内,经党支部辅导员进行一对一的入党谈话后,加入班级党章学习小组,系统学习《党章》,不断端正入党动机,进入整个支部的培养发展周期。培养发展党员过程中,认真做到四个“严格”,即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格责任,特别在入党积极分子阶段要求入党积极分子每学期必须完成“六个一”,即听一次专题党课、学一本党的重要论著、写一份学习体会、参加一场主题教育讲座、参观一处红色教育基地、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或为身边同学办一件实事,以此提升了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水平,有效地保证了党员质量。

2018年至今,党支部已成立22个党章学习小组,开展党章学习小组活动近百次。确立入党积极分子71人,发展学生党员13人,转正8人。

三、守正创新,铸就“思政育人”坚强堡垒

辅导员作为理想信念的播种者,必须担当起学生党建工作的责任人。党支部充分发挥辅导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实施“党建责任区”制度。通过“党建责任区”,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开展线上、线下微党课教学,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及安全稳定工作。

党支部成立了“燕子姐姐学业指导”“医史微鉴”“焦哥说法”辅导员工作室,积极推进学业帮扶、医学史教育和法治教育,已经得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海南医学院、天津城建大学等同仁的青睐和认可。特别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期间,党支部成员更是撰写了《停课不停学,交医辅导员对你说》、《“逆行者”访谈》、《将“有灵魂的卓越”深植到广大青年学子心中》等多篇文章,以交医援鄂医疗队故事原型,制作《青年担当的时代传承》《“疫”路芳华、最美是她》辅导员微课,开展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得到了“上海教育”的专题报道,通过各项工作,铸就思政育人坚强堡垒。

近年来,党支部辅导员扎实工作,换来了丰硕的育人成果,获得了《高校战“疫”一线的思政力量——全国百名优秀辅导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与思考》“上海市阳光计划”“上海辅导员特色工作法”“上海市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等多个奖项和荣誉。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广大党员学生也奋勇向前,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等市级、校级和医学院各类奖项共计二十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