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支部真正建在学科上--记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支部委员会

把支部真正建在学科上

——瑞金医院内分泌党支部先进事迹

    一、积极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以党建促进学科发展。

    要解开一个个医学“难题”,唯有千方百计推陈出新。内分泌党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积极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次活动都精心准备,确定主题,制作ppt等,团结每位党员,提升正能量,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促进学科发展。在学科建设中,支部强调以“解决临床重大科学问题,祛除患者疾苦,用心呵护健康”为使命,在内分泌代谢病的早期预防、临床诊断、精准治疗等领域不断突破,始终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部分临床诊治与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支部党员开创了肥胖发病新机制的中国研究,为中国人减肥药物的开发提供了全新的方向;组织了糖尿病流行病学的全国研究,首次揭示中国糖尿病流行与控制的严峻形势;建立起代谢性疾病的标准化诊治流程,组织制定多个指南和共识,建设了国内唯一的临床内分泌CAP认证实验室,还编辑出版中英文学术期刊,搭建起中西方交流的学术平台;举办多个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促进团队国际影响力和学术服务范围。2018年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组建稳定高效国际领先科研队伍,在遗传性内分泌代谢病、糖尿病等领域获得多项国际先进科研成果,2009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2014年和2017年两次入选基金委创新群体;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成果300余篇,他引6000余次,授权专利20余项,分别于2008年、2010年、2012年和2017年4次获得国家科技奖。“创新是瑞金内分泌学科的特点。在这里,能做的唯有在刻苦求学、严谨为医的基础上,去思考、去发现。”宁光院士认为,一项项科研佳绩的取得,与一代代内分泌人凝练出的创新奋进、包容团结为核心的“支部精神”密不可分。

    二、以党员先锋队为基础,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培养和激发人才敢创新的气魄、思创新的精神、会创新的本领,永远是内分泌党支部的议题之一。基于此,内分泌党支部始终致力于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学科党员人才的梯队建设,积极主动服务于学科人才队伍的大力培养与深入挖掘。党支部尤其注重团结每位党员,配合将内分泌研究所和临床紧密结合,形成临床-科研人才一对一结对,在临床发现问题,到实验室来分析解决,再回到临床解决疑难问题,形成了转化医学的良性循环,也因此,瑞金内分泌团队不仅在临床上连续八年获得全国排名第一,更是在科研上获得累累硕果。国家级人才层出不穷,宁光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毕宇芳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曹亚南、王计秋入选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毕宇芳、曹亚南、徐瑜、王计秋、刘瑞欣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 宁光获评国际内分泌学奖、白求恩式好大夫、中国医师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王卫庆获评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毕宇芳获评上海市巾帼创新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

     三、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拓展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力。

    瑞金内分泌不仅注重自身发展,更以支部引领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努力将优质医疗资源辐射至全国,将先进的临床诊治技术带给更多的同道,惠及患者。由瑞金内分泌牵头成立的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由支部党员身先士卒,开创性建立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家代谢中心陆续启动,在内分泌代谢病的防治工作中发挥了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推出“瑞宁知糖”糖尿病风险评估方案APP,将专业医学知识、临床经验总结与先进的机器学习技术相结合,建立糖尿病风险有效评估方案。只要输入年龄、身高、体重、家族史等简单信息,就能预测了解自己未来3年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并得到个体化建议方案,一旦发现高危人群或已患糖尿病但不知晓的人群就会建议其尽快到代谢中心这样的专科门诊接受进一步诊治。MMC除了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全程化管理”的优质医疗服务外,还通过采集患者诊疗大数据,建立风险预判模型和糖尿病医学资料库,最终形成高水平医学论著,绘制“中国糖尿病智能地图”。

2018年8月,内分泌党员们发起MMC从上海瑞金到江西瑞金“重走长征之路,再现长征精神”的活动,在长征沿线32家医院打造标准化的代谢性疾病全程管理模式,将先进的医疗设备、科学的治疗理念带到老区,为老区人民送去关爱。

内分泌党支部致力于服务患者和社会,以用心呵护健康”为使命,每年服务全国各地患者20多万名,还派遣多位医师赴摩洛哥、新疆、都江堰、云南等地开展临床医疗与科研服务工作;主持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连续六年在新疆等全国边远区域巡回举办,为促进边远区域知识传播与学科共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四、秉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

培养和激发人才敢创新的气魄、思创新的精神、会创新的本领,永远是支部的议题之一。基于此,他们始终致力于党员队伍建设,积极主动服务于学科人才队伍的大力培养与深入挖掘。国家级人才层出不穷。如今的瑞金内分泌已是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但 “做学术,不要只做人家做过的事情。”这不仅是瑞金老一辈医学教育家邝安堃教导学生们常说的话,更是代代瑞金内分泌人的共同宣言。未来,支部将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切实地投身临床医疗、科研与教学第一线,为促进医院及学科的医疗与科研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