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不忘停步,社会责任不忘承担--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手麻科党支部

学术带头不忘停步,社会责任不忘承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手麻科党支部(目前升格为党总支)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以建设医院重要平台为支部重点工作,使支部党员在多区、多领域、多方位工作中都起到模范先锋作用,扎实地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一、以兴趣为导向,激发党员内在积极性,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及医院中心工作,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形式上不拘一格,有举行报告会、看录像、开辟专题宣传栏、印发问答题进行自测、写学习心得体会、论文等。在时间安排上,定为每月最后一个周一晚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以兴趣为导向,将具有相应特长的党员集中在一起,通过成立宣传、文艺、教学和党章学习四个功能党小组,激发大家学习的内在积极性和责任意识,使党组织在广大员工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不断得到增强。结合各小组所在岗位和个人特点,给每个党员划分了责任区,要求在其责任区内带领群众提高临床技能。同时在临床岗位以“抓安全,促服务”为重点,党员承包责任区内的仪器设备管理,减少损耗,确保医疗安全。党员以实际行动带动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教育的创造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在群众中真正树立起“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之时豁得出”的良好形象。 

二、以双培养为抓手,引领服务学科建设,促进人才培养

支部切实落实双培养计划,对高学历、有潜力、有强烈工作激情的青年党员在时间上,学习条件等方面给与倾斜政策,鼓励他们成长。支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将党员培养成管理骨干、技术骨干、业务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党员和骨干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目前,手麻科管理团队、核心技术人员、业务骨干中80%以上都是党员。党员队伍成为科室先锋作用突出、业务技能强的中坚力量,推动科室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尤其在科研方面获得骄人成绩。近年先后获得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党员鄢和新教授获科技部重点项目和入党积极分子李佩盈研究员获国自然优青等高含金量项目。手麻党支部党员人数仅占科室总人数的五分之一,但党员发表的SCI论文数超过总数的一半。许多党员已成为临床亚专业的带头人或学术骨干,承担科室重要任务,兢兢业业地工作,无怨无悔地奉献,党员、骨干队伍已真正成为推动学科发展的最强动力。

三、以患者为中心,强化医疗质量与安全,构建和谐麻醉手术平台

为更好地促进医患和谐,支部决定在临床工作中推行“麻醉医学伦理”,即在麻醉医疗的专业考量中,以病人的最高利益为唯一且最终的准则,通过人性化服务,寻找服务创新点,尊重、体贴、关爱患者,纠正以疾病为中心现象。规范医患沟通,提供精湛、优质的技术服务,力争让病人在手术通道全过程中始终处于安全,平和,亲切的氛围中。尽量减少病人在操作过程中的痛苦,缓解病人在围手术期的不安情绪。关注仁济麻醉手术特色(小儿肝移植、危重产科、围术期管理),加强人文关怀,缓解儿童、产妇焦虑,提高服务质量。根据日间手术室和门诊胃肠镜中心患者访视的特殊要求,开设麻醉门诊,规范麻醉手术前访视,系统评估患者围术期病情,及时完善必要术前检查,杜绝安全隐患。同时建立手术管理委员会沟通平台,通过贯彻诚信服务理念,使科室间彼此信任、互相协作和监督,共同提高和发挥优势,通过“双机制”——和谐机制与竞争机制,构建手术病人安全体系结构,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四、以双结对为载体,搭建党员爱心平台,真情回报社会

2007年以来,支部秉承“精勤医疗服务,真情回报社会”的公益精神,以长效机制启动运作了一项面对社会的帮困助学计划。该计划的资助对象均为农村贫困家庭的优秀学生,资助范围辐射至全国其他省市,资助额度为每人每年1000元的助学金。截止至2018年,累计有22位分别来自上海市郊和辽宁省北票市的学生先后获入资助计划。大部分的受资助学生都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很多学生选择了师范学院,决心毕业后投入教育事业,帮助贫困地区的学生能实现自己的升学梦想。更有不少学生选择了医科大学,立志成为像资助他们的阿姨叔叔们那样的白衣天使。

支部鼓励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朱辉医生和尹永刚护士都是普通的中共党员,他们义无反顾,积极主动报名支援云南牟定和援摩医疗队的工作。支部还于2017年与浦东新区北蔡镇御桥社区签订党建联建,创新社区医疗服务方式,不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送医、送药、送健康。社会公益活动增强了党员同志“从奉献中实现价值”的先进意识。 

手麻科支部以“学术带头不忘停步,社会责任不忘承担”的理念,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努力开拓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推动学科发展,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为职工谋利益。手麻科党支部努力将自身建设成为医院党建工作示范点,引导、带动和辐射基层党建工作,为实现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