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党支部

     

       心内支部在仁济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开展“两学一做” 专题教育活动,扎实展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建设廉洁型支部,积极围绕医院和科室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确保心血管内科的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稳步提高,使支部的党建和临床进一步紧密更好服务学科发展。

一、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

1、加强学习,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知识水平和服务意识

       经常性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和党史、党内法规。开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党员的思路觉悟和知识水平。通过学习,使党员思想与党中央思想保持一致。党员们认识到群众路线这种机制的引入,可以促使广大医务工作者一方面超越科室与科层分工系统为自己设定的位置,另一方面超越商品市场原则对自己人格的设定,从而将救死扶伤的理想信念变成实践行动。

2、加强支部的组织、制度建设,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对新一届支委、党小组长之间的沟通。坚持按《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有计划地发展新党员,明确重点党员培养对象,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对科内非党骨干、人才把握好政治培养方向,有计划推进。建立非党专家、高级知识分子、骨干等优秀分子的人才库,根据其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把更多的优秀人才聚集到党组织中来。认真做好党员的统计和党费的收缴工作。

       进一步健全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努力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或党小组会,每季度组织一次党课,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建立工作考勤制度,健全组织生活情况记录。入党发展对象每季度书面向支部汇报思想、工作等方面情况。培养联系人做好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做到最少半年谈话一次,并向支部汇报发展对象情况。支部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以党小组会议进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健全岗位责任制,党员要坚守岗位,各负其责,提高服务效率与质量。

二、提炼科室文化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向心力

       提炼科室文化精神的真髓,广泛征求意见,建立了“仁爱吾心,博精吾术”的科训,并且制作了心内科文化墙,传承仁济心内科发展史中著名专家的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使之成为统领科室工作和职工的鲜明旗帜,进而由支部和党员的先进榜样作用,激发和协调职工的积极性、责任感和创造性,将科室文化渗透和贯穿在为病人服务的全过程,更好地做好“为病人服务”。

三、完善科室服务功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心内支部充分调动党支部广大党员参与创建服务型支部的积极性,通过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党员的参与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加强党员的道德素质教育,结合心内科的医疗特色。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围绕病人所求所需,改进服务流程,扩大服务内涵。

       支部在建设服务型支部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引领作用,增加日间病房和重症病房,形成日间病房-普通病房-重症病房-重症监护室,以满足不同病情患者的就医需求;通过病区的医护患沟通园地版块的建立,为患者创造温馨的就医环境。不仅宣传发扬心内科优良的职业道德和价值观念,让患者感触科室文化的理念,同时让患者更加理解医务人员;将病区的专科疾病介绍和建立冠脉介入微信平台。通过亚专业知识的科普介绍,让患者了解疾病,了解手术过程,了解如何治疗,减少医患双方所掌握的知识和信息量的差异性,从而积极配合医生完成系统的治疗;开展优质护理,设计“护嘱单”、“改良型生活能级量表”、“病人满意率测评表”和“护理人员工作测评表”,将点点滴滴琐碎的工作数据化,为各项护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最客观的依据,并在医院范围内推广;开展冠心病与急性心肌梗死的预防与康复项目”——“复心”计划健康科普教育活动,每个月第三周的周六,由党员带头,利用休息时间进行患者教育,患者提供科学的、量体裁衣的疾病管理和康复建议,为冠心病高危人群制定合理的预防策略;在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何奔教授工作室”,使优质医疗资源能够下沉到社区,为方便金桥百姓求医问药提供帮助;双帮扶助丽江市人民医院医疗发展,帮助当地医生对医疗技术项目的完全掌握和独立操作,确保了帮扶成果的延续,圆满完成援助任务。

四、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心血管学科的科学发展

1、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提供人才保证和能力支持

       心内科的人才结构不断完善,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了一支作风严谨积极进取的年轻的科研队伍,学术梯队也日趋合理。在党员的带领下许多年轻医生申请到国家级课题,一些年轻人获得启明星等荣誉。通过创新性党支部建设,目前心内科90%的国家自然基金获得者是共产党员,90%的SCI论文第一作者是共产党员;党员医生中90%每年有文章发表;90%申请或参与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培养的青年团队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银蛇奖”、“ 上海市曙光人才”、“上海市科技启明星”等人才计划;学科带头人何奔教授亦于2012年获得“上海市领军人才”后,又于2012至2014年度获得“全国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上海市“十佳”医生、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2、临床工作大胆创新,有效推动学科建设开展

       心内科致力于冠心病事件链触发机制及干预研究,成功建立了一套新型心肌梗死心肌组织水平灌注定量评估体系(TMPFC),相关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并被写入国内相关指南,先后获得2012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3年度中华医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了适应我国人口众多、介入资源短缺的国情,在学界首先提出药物介入治疗策略,并与120急救中心联合在国内率先开展院前溶栓,极大缩短急性心梗患者心肌再灌注时间,并牵头制定了中国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治疗专家共识,相关研究被评为2012年“中国心血管领域十大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目前仁济心内科牵头,以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溶栓后早期PCI治疗为原则的国际前瞻性多中心、随机临床试验,已在国际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成功注册,全国10余家心脏中心参加,并形成EARLY-MYO系列临床研究。并以此为基础在2013年度成功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目前资助经费一千余万元,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全文论文50多篇,总影响因子达177分,其中“表现不俗”论文10余篇,论文被引用上百次。同时提供临床和基础交流平台,发挥服务功效。邀请我国公共卫生领域著名专家与协作组专家共同探讨临床研究方案,交流临床研究实施经验,为协作组后续工作奠定基础,以保证科室系列研究的顺利开展。

       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心内支部的党员们脚踏实地、潜心钻研,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学习、认真实践、勤奋思考、敬业爱岗,建设成为一个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党支部,同时有效推动学科建设工作的开展。仁济心内科先后入选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教育部211工程全国重点学科、卫生部首批冠脉介入培训基地、首批美国心脏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及上海市教委重点实验室,仁济心内科在国内乃至国际心血管领域的学术影响力飞速提升。

        2016年,仁济心内科党支部获评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