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急诊科党支部

     

       新华医院急诊科党支部是一支完全由急诊医护人员组成的基层党组织队伍:是一支充满朝气、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党员队伍;同时也是一支强党性、重奉献、具有现代医疗模式理念的医师党员队伍。

       作为常年门急诊量雄踞上海市第一位的专业科室的基层党组织,如何保证临床一线繁忙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如何助力学科的发展让科室的职工能做到“医、教、研”均衡成长;如何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团队活动使得支部党员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具体行动中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影响一方”;如何指导工会、团支部将“人文主义和人文关怀”落实到科室员工工作的点滴中;如何团结好各民主党派人士通力合作共谋发展;如何做好平台支持促进全院其他学科的更好发展,一直是急诊科党支部的工作重点。

       党支部始终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党员自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重读《党章》、党内法规,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主题教育。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和开展主题活动,切实增强了支部党员的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党员、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思想觉悟。“抓好党建是根本、学科建设离不开党的引领”的理念已牢固树立,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形成了党建工作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按照“围绕学科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学科”的总体要求,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自觉融入、主动介入到临床和学科发展大局之中,将提高党员同志的业务技能作为学习型党组建设的重要指标。科室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 “心内复苏”“深静脉置管”“气管插管”等实用技术传授,累积培训人员300多人次。通过“传帮带”,促进党员和职工提高了综合素质,进一步营造了钻研业务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通过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增强学习效果。在“四行仓库”主题参观活动,党员和职工们重温了不畏艰险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支部注重“急救医疗知识”的传播的同时通过邀请“君悦律师党支部”走进来,更加规范法律指导下的医疗行为。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党建带群建”的基本原则,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和广大女职工在流域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的“半边天”作用。党支部在科室的各个楼层建成了“职工活动展栏”,定期以照片的形式展现了党员和职工活动阵地功能多样化,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正是由于科室党支部的正确引领,全体支部党员的紧密配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使得科室在员工没有增加、人力资源异常紧张但是业务量显著逐年上升的情况下,在医、教、研全面取得了累累硕果:获评全国重点临床专科;SCI文章分值居本专业全国前三;成立了急救医学教研室;支部的两名党员成功荣获了“医院服务标兵”的荣誉;日常工作中表扬信、表扬锦旗更是不计其数。党支部于2012年荣获市教卫工作党委“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称号;党支部提出的“设立候诊区办刊点”等方案使得急诊科的医疗服务得到了改进,还获得“新华医院2014年十佳优化服务特色项目”的提名奖。

       2016年,该支部获评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