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党支部

     

       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党支部是基础医学院党委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党支部现有党员32名,分布在系内各个岗位,包括从事科研和教学为主的高级科研人员课题组长、中级助理课题组长和博士后,也包括科教辅助人员、课题组“管家”、科研技术和大型科学仪器操作人员。党支部具有女性党员多(占大约3/4)、青年党员多(平均年龄36岁)、高学历(大部分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特点,并且大部分党员为学生时期入党,具有大学基层党组织的显著特征。此外,系内近年来引进了一批海外高水平的知识分子,他们中有数位中共党员,包括系主任程金科、课题组长童雪梅、余建秀等,丰富了党支部的结构,团结了更多海外归来的老师。党支部前身为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教研室党支部,一直以来被评为学校培育点支部和先进支部,具有较好的历史传承,支部结合自身特点,以强化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为目标,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活动,努力建造一支具有忠诚担当、修身律己、工作细腻的党员队伍,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年青成熟、服务细致高效的基层党组织。主要事迹如下:

一、 建设高效特色的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党支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学校、学院和系的科研、教学中心工作服务,为党员服务,为较多的女性党员和年青党员服务,也为社会服务。

1、坚持党的领导,谋划学科方向,引领学科发展,服务中心工作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坚持党的领导,紧扣时代脉搏,围绕党和国家提出的教育、科研方针、政策,致力于重要疾病相关的分子细胞生物学问题,隶属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在全国同类医学院校位列第一梯队。在国家和市级重点研究项目资助下,研究人员开展的特色研究领域在国际上也具有较高水平。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要承担本科和研究生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医学遗传学的教学和继续教育培训,有3个教学团队及3位首席教师入选上海市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每年完成1400多学时的教学工作,聚焦与肿瘤、心血管和代谢性疾病相关的分子细胞生物学机制开展科学研究。学系实行研究组长PI制,现有9个 PI研究组,开展生命医学的基础研究;设立了电镜、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蛋白质化学、代谢分析、功能基因组筛选等6个公共平台,为学院内外提供优质服务;近5年获得课题经费达7000多万元,发表SCI论文101篇,2014年获得上海市教育工会的“教育先锋号”称号。支部开展的与附属仁济医院泌尿外科党支部的共建活动是系支部的特色活动,通过活动搭建基础医学和临床问题的合作研究平台,也为医疗卫生事业中的转化医学、精准治疗等提供思路,同时也搭建党员提高业务能力和交流思想的平台。

2、团结党员和群众,怀揣理想,爱岗敬业,不断前行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的“海归”党员多,女性党员及女职工较多,无论哪个岗位,无论中年还是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如何兼顾、理想与现实的距离、进一步深造的时机、家庭与事业的矛盾都困扰着大家。支部为此开展了答疑解惑活动,邀请先进教师易静教授与大家座谈,易老师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怀揣理想主义,思考进步和面对挫折是年轻人最为缺乏的,也应是大家努力而为的,对于共产主义更是我们始终的信仰。在座谈会讨论大家的疑惑,引起高校教师对自身定位的讨论,更引发党员对自身思想和理想的思考。另外,党支部也组织教师的读书活动,在活动中,通过讨论和反思,传达给党员纯净自然的思想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缓解大家的压力。支部格外关心女职工的发展,通过女性职工在各自岗位上的兢兢业业、踏实奉献、思变创新的勤奋工作,和积极向上、热情洋溢和踏实前行的职业文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获得了2015年度“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3、 瞄准党建长远目标,激励感召,重视青年党员培养

       对青年党员来说,对社会、对集体、对党组织的责任感是党支部思考党员建设的长远目标,因而在工作中,发现、挖掘和培养年青党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感,是支部一贯坚持的做法。党支部吸收青年党员为支委和党小组的组长,委托他们完成上级党委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表现出了年青活力、思维活跃的优势,同时也展示了努力尽责,毫不懈怠、毫不取巧的态度。

4、牢记党的宗旨,肩负社会责任,勇于服务社会

       对于大学,党支部思考对社会的贡献,而对于大学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也思考党员尤其应做的事情。学系公共平台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面向学校、面向社会开展科研分析服务,近5年中,为本系、基础医学院、附属医院及上海市其他生命医学研究单位提供技术和测试服务,年平均达6685次(2012-2014年),为上海市生命医学研究提供了巨大的技术支持。公共平台多次获得上海市及学校的表扬与奖励。党支部响应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与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的大型科普宣传公益活动-“实验室开放日”,向大中小学生、社会公众以及同行医学院校开放实验室,使更多公众了解生命科学及研究,揭开科学研究的神秘面纱,拉近公众与科学家的距离。活动由党支部参与组织和接待,以资深的教授负责,研究生及大型科学仪器的老师共同参与,开放的实验室根据各自的研究方向选定一个主题,以引人入胜的科普讲座、内容丰富的宣传展板、生动有趣的实验观摩、通俗易懂的现场讲解、细致周到的提问互动等多种形式,向参观者们介绍自己的科学研究。2年来,实验室开放4次,活动在台前幕后的党员和志愿者们一同努力,使公众了解生命科学知识,培养科技创新意识,激发探索生命科学的兴趣。随着活动的增加,党支部、青年党员逐渐发挥更加主动的作用,接待和服务热情主动,讲解投入、生动、有趣,表现出了积极向上的风貌,为公众展示了高校青年教师的专业素质,也展示了青年党员不一样的思想认识。通过大家的努力,实现了大学在公众科学素养、国家科技文明中的引领作用,为我国的生命科学和医学发展贡献力量。

 

二、建设具有高度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的党员队伍

       在党员队伍建设上,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党支部始终坚定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做到忠诚担当、修身律己,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系内的正高职称党员是科研和教学的中坚。他们是年长的成熟的党员。在建设上海市“肿瘤微环境与炎症”重点实验室中,他们踏实努力、顾全大局、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同时成绩显著,获得了国家和上海市重要研究项目的资助,在国际上发表重要研究论文,并率先称为学校学科建设中首批特聘专家,为学校和医学教育及研究贡献力量。童雪梅研究员是一名从海外引进高级职称女性党员,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在教学上,她勤勤恳恳、独具匠心,在医学生整合式教学改革等设计上献计献策,不怕繁琐,从不抱怨,体现着新一代党员不同的风采,成为支部优秀党员的代表。支部的中青年党员是学科建设中入选学院优先培养的优秀青年教师,更是科研和教学中的主要力量,以忠诚、踏实、奋进、积极的态度在岗位上表现出先进性。支部的年青党员多处于技术岗位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又都有自己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在对外服务的岗位上热情主动,有良好的工作态度、较强的工作能力和服务能力以及更高的行事效率。另外,他们勤奋刻苦、不断钻研,充分体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追求。还有几名年青党员,承担着工会、妇委会、党小组的工作,以积极主动的精神服务全系,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本职工作及支部工作中以高度的责任感履行一名合格党员应尽的责任。

       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党支部以踏实的工作,以成熟高效的服务,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同时培养、挖掘和建设党员队伍,使党员成为忠诚担当和律己修身的合格党员及优秀党员,在国家、上海市的建设中、在科学研究和大学教育中、在大学引领社会中发挥作用。

       2016年,该支部获评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