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党委:聂红

聂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20071月入党,目前任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委员、基础医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基础医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委员;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党总支书记、第一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

聂红同志有很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党性强,立场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聂红同志担任支部书记以来,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增强班子凝聚力,提升支部战斗力,带领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为医学院的改革与发展,为推动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党建工作方面,聂红同志真抓实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四史”学习,充分发挥支部教育党员和管理党员的职责。支部围绕高等医学教育中心任务,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聂红同志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工作,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计划性、实效性和严肃性,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学习有收获,提高了党支部的战斗力。作为支部书记,她带头讲党课;平时做好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原则,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需求。201912月发展了1名引进的海外留学归国的课题组长入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经过一年考察和培养,202012月,这位海外留学归国的课题组长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聂红同志带领支委在工作方法上开拓创新,在党建工作方面有很多亮点。如,(1)红色寻根系列活动:每年组织党员走访革命纪念馆,如“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上海解放纪念馆等,实地了解历史,感悟革命精神。(2)“学习强国听我讲”系列:每次组织生活,邀请1名党员上微党课,开展学习教育。(3)“优秀党员心路分享”:邀请身边的优秀党员谈思想、谈工作,分享成长的过程和经历,为大家树立看齐意识和看齐对象。(4)引导党员结合专业做“科普”,每年组织图书捐赠公益活动。在“四史”学习中,她带领支部荣获“优秀组织奖”;支部党员在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的“四史”知识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她以“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方式,做好群众工作,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在2019年建国70周年之际,她组织系里46位师生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凝心聚力,充分体现了免微系全体师生的精神风貌。

聂红同志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她是系副主任,主管教学工作,又是基础医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提倡一线教师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工作。她2018年申请的课题“本科免疫学课程融入思政教育的探索研究”获医学院立项,现已顺利结题;她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等各个层次的教学工作,主讲《机体防御与免疫》、《免疫学原理》、《肿瘤与免疫》课程,每年承担大量课堂教学工作。她是课题组长,博导,在科研方面也有良好业绩,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上海市教委、卫计委、科委项目3项,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国家科技计划973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聂红同志注重立德树人,作风优良、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踏实,对待学生真诚耐心,工作受到全系教师和学生的好评,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自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因工作出色,她获得了许多荣誉。2014年,她荣获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优秀党建工作者”称号;2015年,她作为党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2016年,她荣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720182020年,她获得基础医学院“优秀员工”称号;2018年以来,她在基础医学院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中每年获得优秀;2019年,她荣获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称号。在她的带领下,2019年,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党支部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0年,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党支部荣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示范党支部”称号。聂红同志积极配合协助系主任/所长的工作,为推动学科建设做贡献。2019年,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荣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集体” 称号,免疫所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鉴于聂红同志的优秀表现,她于2020年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