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罗蒙

罗蒙,男,196710月出生,博士研究生,于199812月入党,主任医师。现任九院副院长,曾任九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

从行政到党务,罗蒙同志深耕管理岗位至今已有十八个春秋。他政治性强,有一颗“明亮的心”,始终为党的事业尽忠职守;他饱含热情,有一颗“进取的心”,不畏困难,啃下了许多工作上的“硬骨头”。他让制度充满温度,他让管理饱含温情。

 

不惧挑战,释放1+1>2的战斗力

 2014年底市政府决定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和上海第三人民医院整建制合并,建立新九院。在此之前,两家三级医院的融合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是先例,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参考,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时任三院党委书记的罗蒙同志没有任何怨言,更没有退缩,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日常工作之中。合并初期,原三院职工因职称晋升难度加大、学科发展空间受到挤压、干部岗位减少、科室主任职务调整、跨院区工作等原因而存在不同程度上的担忧和困扰,为实现北部院区的学科结构和布局的顺利调整,罗蒙同志多次下基层调研,积极与科主任面对面沟通,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好院领导和群众的桥梁工作。对于某些大家不理解的决策,他总是拿出数据和规划,有理有据地向大家作解释和说明。正是他一心为公,以自身的个人魅力和领导力,有力地推动了两院平稳融合。

 

注重宣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罗蒙同志注重学习培训与思想宣传教育,深入基层,积极做有效的思想工作,润物于无声之中。带头学习并主讲《深化新医改 共筑健康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多次为口外、手麻、普外等党支部党员上党课,2020年各层面讲党课共计19次;配合党委做好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亲自带队组织参观上海市宝山监狱、上海市检察院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并多次召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运用多元化、多形式的方式宣传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

 

弘扬主旋律,积极打造意识形态新格局

他主动谋划、调查研究、亲力亲为,结合自身分管的工作,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充分理解、严格执行,全面打造意识形态新格局。近年来,医院宣传工作以疫情防控、建院百年、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聚合主流媒体和自媒体之力,递进多焦,多层次、多方位开展内外宣传,收到良好效果。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创新理论学习方式,丰富理论学习内容,不断完善落实好理论学习活动。此外,积极做好舆情监测工作,加强监控预警,积极沟通及时处理各部门各科室通讯稿和科普稿,积极策划做好各类专家专访和专题科普,加强宣传员、通讯员队伍建设,引导开展做好科室宣传。

同时,他发挥医院在健康传播管理方面的优势,引导医院党员通过上党课、座谈交流、帮扶送健康、志愿者结对共建、信息互动交流等形式,增强党建联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达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目标,为更多的社区百姓提供健康服务。

200111月到20023月,罗蒙同志主动请缨赴文山参加援滇工作。并在这之后的十九年里,持续不断地帮扶支援文山地区,文山的医护人员与上海的医院已经成为一种默契和绿色通道,文山的百姓多了一份健康呵护。

 

甘于奉献,坚守敬业与乐业情怀

罗蒙同志同时是一位出色的医生,现任九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法国巴黎Cochin医院普外科外籍住院医生。2005年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进修,师从世界胰腺肿瘤专家.卡梅伦(Cameron)教授。在尽心尽力完成医院繁重的行政工作同时,仍不忘初心,为患者服务在第一线。工作以来发表论文8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完成和在研国自然面上项目3项,并承担完成市卫健委重大项目,市教委项目多项。参加国家卫计委的“中美医疗卫生高级管理人员领导力培训项目”,组织完成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两届,新获得一项管理类国家继续教育学习班项目,组织完成卫健委党建课题多项,并获三等奖,这些更体现了他通过不间断的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在业务水平上的稳步提升,他以实际行动,在术业上专供进取、在岗位上秉公执纪,受到了全院医务员工以及患者们的拥护和赞扬。

罗蒙同志出身临床,对临床的具体问题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和感悟;走上行政和党务岗位后,通过组织的培养和自身的不断努力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医院管理是涉及医院发展的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他统筹协调,细致周到,认真负责;他激情投入、全力以赴,不辞劳苦;他想临床之想,急临床所急,用创新思维和科学理念,为医院的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