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的传承者:毕宇芳

毕宇芳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政治信念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党支部书记、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上海市医学会内分泌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分会委员。长期从事内分泌代谢病临床与科研工作,潜心糖尿病的临床诊治与早期防控,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2020年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一、强化基层党建,紧密团结群众,切实促进学科发展

毕宇芳作为内分泌党支部书记,始终坚持继承老一辈党员专家与党员教授的优秀品质和敬业精神,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与支持下,深入组织学习,强化党建工作,带领支部全体成员在医教研工作中切实推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科发展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学科有竞争力、支部有战斗力、成员有凝聚力。

在学科党建工作中,毕宇芳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的密切结合,与市政府办公厅区政处党支部联合共建,开展“学习四史,重温院史,在医疗工作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主题学习;重视支部班子建设与学科发展的紧密融合,积极承担学科管理工作并促进科所合作,为学科连续10年获《中国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排名第一做突出贡献;推动学科全体党员无私奉献的医德素质培养,带领学科党员长期致力于内分泌代谢病管理的医教研各项工作,取得系列学术成果的同时,增强支部凝聚力,提升党员整体素质,引领支部整体精神风貌,获评上海市教卫党委先进基层党支部。

在支部建设工作中,毕宇芳始终高度重视学科青年人才培养,实践着“承上启下,提携后人,发展学科”的责任和使命,注重深入挖掘、因材施教、无私帮助,助力学科优秀青年成长成才,为学科团队连续培养6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做出积极贡献。

二、立足专业,真抓实干,积极推动中国与全球慢病防控工作

毕宇芳长期致力于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与早期防控研究。针对2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病”)病因复杂、流行趋势严峻、致残致死率高、疾病负担重的防控难点,毕宇芳充分发挥党员真抓实干、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拼搏奋斗的精神,率领团队砥砺前行、求真务实,开展大量系统细致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为我国和全球慢病防控贡献力量。

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学术带头人,在党中央“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想引领下,毕宇芳始终秉承“从临床发现问题,用科研寻找答案,回临床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把担当贯彻到一项项科研创新中,把责任落实到一件件具体工作里。毕宇芳担任国家慢病监测项目组副组长,与CDC慢病中心合作负责开展“中国慢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发挥坚持不懈、实事求是的精神,完成全国31省市10万常住人口与5万流动人口调查,填补完善中国常驻与流动人口糖尿病患病率数据,绘制首张中国糖尿病地图;受邀参加WHO国际慢病危险因素协作组,为制定中国与全球慢病防控计划献计献策;主持开展“中国心血管代谢与恶性肿瘤队列研究”,带领团队内分泌医师发挥专博相济、科技创新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协作研究与资源共享,大力推动中国慢病事业坚实发展。毕宇芳充分发挥党员自身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协同其团队在JAMA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Cell Res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原创论文130余篇;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

三、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党员旗帜在抗疫一线飘扬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毕宇芳怀揣着牢记初心、冲锋在前的使命感和医护人员的责任担当,义无反顾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毕宇芳担任上海市第六批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积极配合党总支书记带领团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新冠肺炎重症病区,组织成立临时党总支开展各项党建工作,用使命观紧抓党建、用战时观应对疫情、用整体观统揽全局、用团结观爱护团队,引领下设的三个临时党支部、65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顺利完成重症与危重症新冠肺炎病患的救治工作。同时,在毕宇芳和全体党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精神的感召下,医疗队共有54名青年队员在抗疫前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18名青年队员光荣“火线入党”。

毕宇芳在医疗队党建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开展党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与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结对共建,齐心协力救治和护理所管辖重症病区患者;组织党员为驻地班车司机提供防护知识培训,帮助武汉当地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利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清理驻地各项医疗与生活物资,为当地社区与福利院老人送温暖;组织成立临时党总支宣传通讯团队,及时报道医疗队抗疫过程中的热点亮点,充分展示党组织的先进性与党员队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鼓舞和弘扬了党旗下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无论在二十余年的医疗与科研工作中,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毕宇芳始终坚持党员矢志不渝、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以高尚的医德医风、热忱的服务态度、精湛的医疗技术,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为健康中国建设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