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党委:皋源

皋源同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他身兼医者和党员,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是他的人生格言;身兼支部书记和科室主任职务,带领同事竭诚为人民服务是他的工作职责。

他是重症医学科的“定海神针”。曾有一个60多岁食管癌手术术后的病人,发生不明原因的血压降低,情况危急。正在大家还在疑惑的时候,一个坚定的声音响起,“这病人虽然上了年纪,也有心脏病史,但此时不考虑心源性问题。刚刚接受大手术,应该是出血!快找哪里在出血!”这个声音来自皋源同志,果然超声显示腹腔积液。“快速补液,抗休克治疗!”坚定而有力的声音再度响起,抢救就按这个方向快速推进,手术探查发现,病人是脾脏出血。医生当即采取止血措施,病人情况迅速平稳。

像这样的情景经常在重症医学科病房上演。疾病如猛虎般袭来,而医生手里的线索往往是不详的病史、不全的检查结果,对医生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快速做出正确判断。在这种情况下,皋源同志就是一枚“定海神针”,凭借丰厚的临床经验往往如“神医”一般,一击即中。

他是年轻医师的好导师。皋源同志查房不仅认真,甚至有点严厉,为了提高团队业务水平,他会不顾情面,把年轻医生问得张口结舌。常听他问:“出现这样的症状你怎么看?” “对这位病人为什么这样处理?”他说“人体是很复杂的,有时你看到的是表面现象,不一定是真相” ,“请不要说‘如果’,因为生命没有‘如果’”。他常常教导青年医生:“‘临床’就是要走到病人的床边,深入细心了解病人的状况,只是看电脑、看数据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在皋源同志的指导下仁济重症青年人才辈出,全国重症大会最佳青年研究奖、上海市级人才培养计划入选、上海市脓毒症辩论赛第一名、上海市镇静镇痛病例比赛第一名,这些成果的涌现标志着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已经形成一个学科特色鲜明、人才梯队合理、医教研全面发展的临床一级诊疗学科。

他是基层党员和群众的表率。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成立于20176月,目前有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5名。重症医学科作为医院危重患者的公共平台,每年收治患者3000余人,同时也负责应对各类社会公共卫生事件发生。重症医学科在党委及院领导指导下,始终冲锋在抢救生命,救治危重病患前沿阵地。在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急时刻,皋源同志临危受命,带领医护精锐奔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开展救治工作。

从出发时的寒冬到凯旋时的初夏,在整整89天的时间里,皋源同志吃、住在重症隔离病房,利用碎片化时间休息,每天进舱超过6小时,在舱时间最长超过8小时。出舱后他还经常与同事们讨论和总结治疗经验。凭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细致精湛的医疗技术,他得到了同行们的认可和赞誉,他所带领的仁济重症团队被媒体称赞为“新冠肺炎救治天团”。

疫情防控期间,皋源同志先后主持救治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8例,抢救成功7例,实施VV-ECMO支持治疗3例(单个患者最长40天),成功撤机2例,为上海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取得胜利提供了坚强的保障。身为知名的重症专家,他在救治过程中做出了多个创新尝试,首创使用电阻抗断层成像技术系统监测患者的呼吸;实施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胃镜和结肠镜检查;第一个主张采用全系列凝血指标指导ECMO患者抗凝治疗等,这些创新都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治疗效果和其他专家的认可,被写入《上海市“2019新冠病毒病”综合救治专家共识》。

他是仁济重症医学科党支部的支柱。2020年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仁济重症共有28位医务人员参加抗疫,奋战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仁济医院等疫情防控前线。作为支部书记,皋源同志利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召集党员干部共同学习、讨论疑难病例。他积极鼓励大家:“不管你是在前线还是留在家里,都要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更复杂一点,把平时训练的治疗手段都尽可能开展起来。”武汉雷神山医院的ICU以仁济重症科为班底建立,ECMOCRRT、俯卧位通气、APRV通气等先进的治疗手段在这里轮番上演,确保了武汉雷神山医院ICU有相对较高的治愈率,这些都离不开皋源同志和仁济重症团队的辛勤付出。

疫情就是命令,仁济重症团队的全体党员积极主动要求参加战斗。面对党员们的主动报名,作为党支部书记,皋源同志要求大家在抗疫时要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他的带领下,仁济重症科的党员干部积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在疫情阻击战中持续作出了积极贡献;参加抗疫工作的非党员同志全部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4人因为表现优异被批准火线入党。2019年支部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示范党支部称号,2020年支部获得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0年科室获得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都离不开皋源同志的努力。

2021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又有零星反扑,117日皋源同志再次率领两位党员和一位入党积极分子进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参加救治工作,皋源同志最大的感受是:“虽然我的团队和我付出了许多,但是党和政府不计代价的投入才是救治成功率提高的最大原因。”

皋源同志就是这么一位时刻关心着病人,细微中体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好医师,优秀的基层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