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思政育人第一线,做勇于担当的高校党务工作者--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辅导员陈燕

坚守思政育人第一线,做勇于担当的高校党务工作者

陈燕同志,女,现年41岁,汉族,中共党员,遗传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辅导员、青年教师,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作为思政育人的一线辅导员,她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丰富及发展“学在交大、知行交医”理念,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学院专业思想引领相结合,致力于培养“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在长期的党支部书记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党务工作经验,2018年11月担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以来,更是在基层党务工作中,以坚强的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主体作用,全面加强学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勤备工作,出色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做主动适应新形势的全能型党务工作者

陈燕同志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务工作者,把做好支部日常工作作为立足点,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工作中,积极树立党务工作大如山,党务工作无小事的思想,从不起眼的小事做起、抓起,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夯实党支部活动阵地,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她积极做好支部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日常工作,开好组织生活会,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党性分析制度,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善于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及时关注时事热点,充分运用线上网络媒体,组织支部党员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保证了党员队伍的团结、稳定。

作为新时期的党务工作者,她深知做好党务工作首先对自己要严标准、高要求,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自觉加强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不断增强工作本领。她坚持认真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辅导员工作特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在学深悟透中做到融会贯通。她积极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结合自身经历,以大班讲评的形式,宣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后,她结合医学生三段式培养模式,建立和完善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了支部职责和任务,建立了党员活动标准化建设,做到有内容、有活动、有效果,场地整洁,布置规范;积极创建基层学习型党组织,与结对党支部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活动,建立完善了支部活动手册及教育资料,为支部党建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党员学生中开展“无言礼赞”活动,倡导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了医学生学医信念,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二、以德施教、知行合一,做有温度有情怀的专业教师

陈燕同志自2001年本科毕业留校至今,她热爱教育事业,更愿为这份平凡的选择倾注一切。她深知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肩负的是责任和使命: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不负使命,必须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她努力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在2017年医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将《医学遗传学》专业知识的教学融会贯通,获得教学竞赛二等奖、最佳教学设计奖的佳绩。

她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学院专业思想引领相结合,致力于培养“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在学生工作中确立了以“关爱学生”为本、以“学业指导”和“科研培育”为辅“一体两翼”的辅导员工作思路,成立了专业教师队伍与思政教师队伍共谋合力育人、助力学生成长的“燕子姐姐”学业指导工作室。工作室成立至今举办了首席教师谈学习的“午间Seminar”项目,发挥朋辈引领作用的“小导师文献导读”、基础临床衔接学业分享会等导学系列活动,逾千名学生获益,并通过公众号将导学的内容使更多学生获得学业上的指导。

为弘扬“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医学院精神,陈燕同志在工作室建设中推出了“医心医意·知行交医”项目。联合新媒体,在“网易新闻”APP开启了一场全景式展现“HPV疫苗校园行”的网络直播,动员全社会参与,参与人数破了12万,进一步向社会各界科普HPV疫苗相关知识,努力贯彻“健康中国2020”战略目标。为了让医学生更好地认识遗传病及其医疗和社会问题,她举行了走近“德朗热综合征”宝贝的班导师活动,200多名同学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个德朗热综合征患儿的家庭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促进学生自觉地去思考医生的责任,自觉地觉去服务社会,达到“知、信、情、意、行”的统一。

 

三、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做医学生梦想启航领路的燕子姐姐

陈燕同志坚守思政育人第一线,把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培养学生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为了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学风,她每天清晨到教室听课,检查学习情况。她积极与任课老师交流学生上课情况、及时反馈学生们的困惑和问题;每周参加班级同学的活动,每月深入学生寝室走访,每学期在学生公寓值班;她邀请每一位同学到办公室“尬聊”,和学生增进了解,畅谈理想;每个学期注册报到,她都会精心准备课件,为同学做好成绩分析和学期规划;她和班导师“双师联动”,参加每一次班导师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无论何时微信上找燕子姐姐,她都会非常快速地回复同学,尽心尽力认真负责答复同学的问题和处理同学的事务。她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带领医学院首届生医科专业班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明确了人生目标。

作为医学院本部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联络老师,她注重培养医学生创新能力,凭借自身专业教师的思考,设计实施了大学生创新性实验标准化培训课程,包含“学术和科研诚信”、“实验室安全”必修课程和“科研设计”、“实验记录本撰写”、“论文投稿知多少”等选修课相结合的教学内容。为了避免盲目冲动申报,她在学校申请的要求上增加了“学习成绩”和“综述或预实验”的两项要求。低年级同学申请创新性实验的意愿和质量逐年上升,本部立项项目占到每年医学院立项数的四分之三,国家级和上海市级项目更是达到80%,中标数和中标质量在各个学院中都是首屈一指。 

陈燕同志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她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同学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燕子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