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季庆英

季庆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曾担任医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先后获得中国十大社工人物、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首届十大社会工作杰出人才、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奖项和荣誉称号。季庆英同志团结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坚持公益性办院方针,以“启航以学科建设为核心的二次创业”为发展理念,从实际出发,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构建一种和谐氛围,努力团结奋进。近年来,医院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医院文化先进单位、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标兵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她是医院党委的主要领导,带领和团结班子成员,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有效发挥了公立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近几年,医院各项指标保持良性增长,CMI(疾病疑难危重指数)始终处于全市前列、国基金数连续两年位于全国首位。随着获批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和医院医疗综合楼的落成,医院已经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峰期。

在基层党建方面,她重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修养,积极推进医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率先垂范,带头上党课,带领医院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了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同时,她强调服务性党组织建设,要求各党支部能真正深入群众,站在一线发挥桥头堡作用,在全院开展优秀服务项目评选工作。涌现出了托起生命的希望、我药健康、塘桥儿童健康行等一大批服务患者、服务员工的优秀项目。

在意识形态方面,她坚持立德树人为本,通过医院口述历史征集项目、心胸外科发展陈列室建设、优秀教师事迹主题分享会、国旗下成长主题升旗仪式、儿科泰斗清明追思等一系列有员工参与性强、内容丰富有感染力的活动将思政教育立体化、全面化。

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她着力推动医院公益慈善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稳步发展,有效结合社会需求,给予团队和项目强有力的支持。

在她的倡议下已经连续举办21年的儿中心“儿童健康节”每年以不同的主题形式将患儿和医护需求很好结合起来,缓解患者压力,为医护服务增加信心。医院不断发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参与国家中西部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她不遗余力寻找社会资源支持为包括“‘一带一路’阿富汗救助计划”、“中西部边远地区医护培训项目”等一些列项目的发展提供保障,她亲自与医疗团队同行,共赴西藏、新疆、云南、贵州、广西、宁夏等地梳理管理方法,传授管理经验。

作为医院主要领导,始终将员工的健康放在心里,在她的推动下,“黄金标准屋”“温馨小家”“窈窕计划”“燃脂塑形”一个个员工关爱计划落地,大大提高员工的健康意识、健康生活方式和获得感。医院成为国内首家通过CEO-RoundTable 抗癌黄金标准国际认证的公立机构,并成为“CEO抗癌黄金标准(中国)旗舰实践基地”,不仅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更致力于关爱医护员工,打造健康、良性的工作环境。

此外,随着由她发起的针对临终患儿的“儿童舒缓疗护”、关注儿童意外伤害的“儿童安全周”、倡导亲子伴读的“魔法书屋”、聚焦儿童游戏治疗的“快乐医者”等一系列人文品牌项目的日渐成熟,形成医院精神文明工作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为医院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和“健康中国总评榜年度健康人文医院”等殊荣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名医务,她是中国医务社会工作届的领军人物,在全国率先创建医务社会工作部并促成临床专科社工的落成,着力实践与探索能和国际接轨的中国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她所带领的团队运用国际先进的评估工具及干预模型,为14个临床专科的就诊儿童及家庭提供标准化的临床社会工作服务。所提出的医务社工团队应构建的“慈善捐赠平台”、“公益服务平台”、“对外交流平台”与“科研教学平台”四大资源平台得到了业界和社会的认可。

医院在医务社工专业化建设基础上的志愿者服务独居特色,建立了职工和社会志愿者团队30余支,近三年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8万小时,服务人次达2.1万。累计筹集善款突破1亿元,为8000余位贫困或孤残儿童雪中送炭。

为提升医务社工的品牌影响力,她围绕医疗服务发展人文教育项目,领衔团队为医学生开设医务社会工作人文选修课、为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加入人文理念,积极参与渥太华医学教育。她的研究成果先后被“世界社会工作及社会发展大会”、《社会工作百科全书》等国际大会和学术刊物收录,出版专著一本,发表近30篇学术论文,并获得近10项科研课题资助。主办“全国儿童医院医务社会工作论坛”、“医务社会工作国际研讨会”等学术会议。

   因此,医院被评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示范单位”,本人也获评中国十大社工人物”、“上海市首届十大社会工作杰出人才”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