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党委:查琼芳

查琼芳,女,46岁,副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科主任助理、党支部纪检委员,科首席教学团队骨干教师、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主任。

廉洁自律、脱贫攻坚

查琼芳长期担任科党支部纪检委员,她廉洁自律,积极参加医院纪委会议,认真在支部内传达党委关于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等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职责。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施精准扶贫,实施医疗救助,对口支援的号召,2018年下半年,她带队第5批仁济医院对口帮扶云南省牟定县人民医院医疗队,带着使命和责任,开展为期半年的援滇医疗工作。这半年时间,她始终牢记“突出重点、精准帮扶”的理念,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锻炼机会,主动融入牟定县人民医院发展大局,尽心尽职、全心全意。她立足基层,深化为病人服务理念,多次参加送医下乡活动,为基层百姓送医送药,她深知扶贫工作的重点是为牟定县人民医院留下一只带不走的医疗队,所以培养当地高水平的医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她通过小讲课、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手把手示教呼吸机、指导当地医生读片、讲课、然后点评的多种方式提高县医院呼吸科医生的业务水平。在短短的半年中,她以优秀的工作表现获得了“牟定县人民医院优秀医师”的称号,2019年她荣获“脱贫攻坚”个人奖,所带的团队获得2020年“脱贫攻坚”集体奖。

医者初心、逆行抗疫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查琼芳作为一名临床经验丰富的呼吸科医师,义无反顾率先报名请战,只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农历除夕,她告别家人,随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成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中交医系统唯一的女医生。在当时武汉的人员、物资、装备都非常紧缺的条件下,查琼芳不顾个人安危,在该院北三楼重症病房(简易ICU)坚守了67天。她穿着密不透风的、在寒冷的冬天都能让医护人员全身汗湿的防护服,与同事们争分夺秒地从死神手中抢回患者的生命。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暖患者,唤起患者生的渴望;她又巾帼不输男儿,参加气管插管、气管镜操作、胸腔闭式引流......风险越大的操作,越能看到她的身影。她用自己的坦然情绪安慰紧张的同事,用小组唯一女医生的细致查漏补缺完成小组的文书工作,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医疗工作。

援鄂期间,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查琼芳每天发回一段日记,让大家了解前方医护人员的生活工作情况,更让身处焦虑和恐惧中的人们看到了人世间最珍贵的礼物:爱和希望。日记里,她记录了最早战疫者们的艰辛,记录了病魔的无情,也记录了许多为了抗击疫情而默默奉献的普通人。她朴实的文字,感动了每一位关心疫情前线动态的人们,也提振了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

弘扬精神,传递经验

2020420日《查医生援鄂日记》中文版进行全国首发,目前《查医生援鄂日记》已被翻译成9种语言,在23个国家发行。这是国内第一部正式出版的援鄂医生亲历的抗疫日记,书中收录了查琼芳从125日至331日撰写的67篇日记,以抗疫一线医生的视角,记录大疫之下中国的举国之战。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为这本书作序时写了这样一句话:《查医生援鄂日记》既是一部很有价值的抗疫史料,也是一部难得的医学人文教育的读物,记录了医护人员以及所有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面对灾难、面对危险时表现出来的义不容辞和善良勇敢,并用这种无私无畏的精神构筑起了巨大的中国力量。该书向世界介绍了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为全人类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抗疫归来,查琼芳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际,她抽时间给格致中学、大境中学等中学学子进行开学复课第一课的抗疫故事和抗疫精神宣讲,给交大、交医、华理、华师大、上师大等高校的老师、学生讲述援鄂抗疫期间的医者仁心、党员先锋和社会大爱。一名师大的学生在听课后说:“党员的身份代表着舍弃小我、成全大我的责任和担当。这是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所前进和追求的目标与方向”。

治病救人,言传身教

身体力行治病救人,言传身教教书育人,这是查琼芳医生的日常写照,一直以来,她都是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奉献自己,用专业知识和大爱无疆服务于广大患者,用严谨态度和求真务实教导年轻的医生。她从医22年,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救治患者,亲切耐心地解决病人的各类症状难题。在她的精心与不懈的治疗下,为很多慢性疑难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显著改善了生活质量,甚至有些圆了他们的“长寿梦”。她从事临床带教和医学教育工作22载,在医学教学工作中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长期以来,她担任临床医学五年制、八年制及预防医学五年制学生的专业理论课教学工作,从诊断学到内科学,从理论课到PBL教学,都浸润着她的心血和汗水。在临床教学中,她以实际技能操作为重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临床思维方式,传授医患沟通的技巧,为医学生之后的医学职业生涯奠定扎实的基础;她善于利用教学互动提升教学效果,不断完善教学方法,润物无声融入隐性思政教育,其“以病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除了专业知识的教学,她还担任医院每年的医学人文教学工作,引导和激发学生对于医学人文、对于生命、对于医学精神的思考。她以高质量的教学工作和言传身教的奉献精神,获得了学生、同事和教学管理部门的一致肯定。

不念过往、砥砺前行

她曾荣获“上海市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脱贫攻坚专项奖”、“上海好医生”、入围“中国好人榜”、“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她说:“荣誉代表过去,未来更需砥砺前行”。工作者一起前往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科普讲座、疾病筛查、免费义诊、病例讨论,并为2例先心病患儿免费接受爱心手术。2019年又分别前往了贵州、三亚等地开展先心病筛查及诊疗工作,为全国各地的先心病患儿搭建诊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