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命以时间,还生命以笑容:张海波

张海波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遵守党章,模范履行党员义务,在各方面做到模范先锋作用。作为科室主任及心血管一支部的一名优秀党员,始终将凝聚科室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医学院党委、医院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完成各级党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充分认可。

 

一、勇攀高峰,年手术量始终保持全球儿童专科医院首位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每年的手术量达3800例,心脏中心年门诊量超过20,000人次,成为上海标志医疗服务品牌,跻身世界儿童医院之最。作为心胸外科主任,张海波同志从业30年主刀小儿先心病手术5000余例,其中危重复杂先心病手术3500余例,成功率超过98%,最小年龄生后12小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张海波同志是科内危重复杂手术量和急诊手术最多的医生。对他而言,任何事物都没有人的生命来得珍贵。正因为张海波同志的不断进取,他曾荣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医务工匠、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奖(金刀奖)、上海市首届“仁心医师”奖获得者、中国名医百强医生、上海市卫生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国际援助,向世界展示中国医生的人道精神与高超医技

20172018年,张海波同志两次作为中国红十字和阿富汗红新月会共同发起的人道救助计划 “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行动”医疗专家组组长,带领团队共为100名高难度先心病患者成功手术,体现了中国水平。中国红十字总会陈竺会长专门致函,“你们为国家人道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中阿人民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对卫生援疆做出了特殊贡献,体现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人道精神和高超医技,谨向你们表示感谢和致意!”

2013年,张海波同志带领7人组成的小儿心胸外科精英团队,应孟加拉国卫生部的邀请,前往达卡开展小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治及技术培训。张海波同志率领医疗队成员在6天内完成7台心脏手术。这些手术包括大动脉转位手术、全腔肺静脉与肺动脉连接术、二期法四根治术,填补了孟加拉国手术空白。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为此收到了来自孟加拉国卫生部的感谢信。

 

三、管理创新,带领团队突破极限、追求卓越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作为心胸外科科主任,张海波同志以“管理创新”为源动力,带领团队成员凝心聚力,不断突破极限,追求卓越。心内管道Fontan手术、心内外科序贯治疗高危困难Fontan患儿,均为全球首创。在国内最早开展肺动脉瓣闭锁合并室隔完整的镶嵌治疗,术中植入肺动脉分支血管支架的镶嵌治疗,国内首例Ozaki手术运用于儿童主动脉瓣返流等。这些研究分别在国际心胸外科专业三大期刊相继刊登,标志相关技术得到国际认可。

近年先后以“先心病基因组学”、“组织工程”、“干细胞再生”研究为科室重点基础研究方向,狠抓上海市先心病研究所管理,以课题负责人为导向,先后申请到国家“973”子课题、国家卫计委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重大/点项目等数十项课题,研究经费超过2000万元,科室每年发表SCI论著数十篇。

 

四、热心公益,不断推广先心病的诊疗事业

2017年起,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全国各地及儿中心的先心病患儿,张海波同志带领的心胸外科团队成立了“童心缘”志愿者服务队。在“聚德慈善基金会”的帮助下,从“预防、救治、随访、临床研究”四个阶段开展全方位的“安心宝贝计划”。力争每年前往一个贫困地区开展“深入基层、精准扶贫“的先心病患儿筛查工作。

“童心缘”志愿者服务队2018年发起了“心连心,重走唐山路,追忆四十二载恩与爱”的公益活动。张海波同志与心胸外科青年医护工作者一起前往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科普讲座、疾病筛查、免费义诊、病例讨论,并为2例先心病患儿免费接受爱心手术。2019年又分别前往了贵州、三亚等地开展先心病筛查及诊疗工作,为全国各地的先心病患儿搭建诊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