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党委:李斐

李斐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勇于担当作为,务实肯干,作为一位年轻的主任和中共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荣获2011年全国共青团中央“青年岗位能手”,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人才计划,2014年上海市教委“曙光”人才计划,2016年上海市科委“优秀学术带头人”,2018年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提名奖,2020年 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科技奖青年科技奖(排名第一),2020年人民日报国之名医青年新锐称号,2020年上海市总工会巾帼创新工作室:“李斐儿童神经发育障碍创新工作室”,2021年上海市领军人才等。

 

一、医道传承,不断创新,以身作则勇担当

李斐同志继承先辈精神,不懈努力奋斗,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主任,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全身心投入医教研管理等各项工作。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是我国儿童保健和发育行为两门学科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我国儿科唯一获得三次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科室。光荣的历史,意味着无尽的责任。如何能够不负院党委和科室同事的厚望,带领团队既往开来,推动学科向新的高度发展是她最大的任务和使命。承载这荣誉和重托,李斐带领着团队中的党员、群众在临床工作和研究中,以病人需求为导向,勇创医学禁区,推动学科发展;在教学工作中求真务实,诲人不倦;在科室和团队管理中倡导“前沿科技引领前沿医学”,大力培养人才、推动创新和转化,近年来取得丰富成果。5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包括优秀青年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加拿大政府间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近5年来以第一/通讯(含共同)作者发表论文25篇(I区杂志14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Molecular PsychiatryScience Bulletin等学术期刊,研究成果被Trends in NeurosciencesLancet等著名杂志引用和点评。相关研究成果写入全国儿科多动症专家共识和国际知名教科书,作为主要支撑证据成为美国儿科学会和妇产科医师学会指南政策更新的重要内容之一;曾受邀为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撰写综述;受邀撰写全国儿科自闭症专家共识;作为执行主席之一牵头组织香山会议“自闭症和阿尔兹海默症诊断的创新探索”并进行主旨发言。受邀在中美儿科高峰论坛进行我国神经发育障碍精准诊疗报告发言,在中央电视台报道;经验在第31届国际神经精神药理学大会杰出女科学家论坛分享。成果在全国23家医院推广应用,如重庆儿童医院、山东大学附属齐鲁医院等,受益患者超过8.5万例。在科室内部,秉承“前沿科技指导前沿医疗”的理念,推行“横向发展和纵向深入”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实行“亚专业发展和人才梯队建设的有机结合”,注重培养年轻学者的创造性,科室连续两年获得全院优秀科室等多项称号,并获上海市总工会颁发《巾帼创新工作室》。为医院生命早期健康队列等项目提供发育行为临床诊疗支持,为这些项目作出创新性的成果奠定了扎实基础。注重教学,参与临床医学、儿科学、公共卫生学等多学科多门课程教学。课堂反馈较好,不仅激发学生兴趣,增加对理论和临床疾病的认识,提高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树立医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和职业使命感。获得上海交大“教书育人”提名奖。疫情期间开展线上/线下儿保教学改革,相关文章发表在核心期刊;其研究生在Molecular Psychiatry等发表文章,先后获上海市优秀住院医生规培奖/上海市科委“求索博后”激励计划。

 

二、医术精湛,勇于探索,科学精神永弘扬

李斐同志献身科学,勇于追求真理,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谨求实,长期从事儿童自闭症和多动症及共病的医教研工作,在临床与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她意识到国内神经发育障碍疾病诊治中最大的问题是治疗。以自闭症为例,专业医生在诊断方面不存在明显障碍,难的是疾病诊断后如何给予患者实际帮助。因此很快将眼光放到行为干预和药物治疗这两种可以互补的干预手段上。在行为干预策略的拓展方面,为解决目前康复资源严重不足的瓶颈问题,李斐和团队聚焦于家庭干预。李斐团队在上海交大医学院的牵头和促进下,与Johnathan Green实验室进行长期沟通,建立战略协作,成为国内仅有的在临床开展PACT自闭症训练的科室,为自闭症患儿家庭提供帮助。根据上海儿童优生队列的数据分析,认为教科书中奉为经典的新生儿五分钟Apgar评分不再适宜预测新生儿神经发育结局。该研究被Lancet高度评价,并直接促使美国儿科学会和妇产科学会更新了关于Apgar评分的临床指南。她有着较强的专业素养与探索精神,带领着团队打破行业固有认识,推动提高我国发育行为儿科学的国际学术地位。

 

三、医德高尚,热心公益,百姓健康永不忘

李斐同志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医师,牢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针对边远地区,无法立刻获得行为干预资源的患儿,还和团队一起,在自闭症药物治疗方面进行研究,在全球率先发现布美他尼老药新用可改善3-6岁自闭症儿童症状,受到国内外同行以及《泰晤士报》、《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正面评价。在行为干预的基础上加上药物治疗,极大促进自闭症患儿康复。还针对目前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问题,积极推动赋能基层儿科医师的工作。例如,针对目前多动症疾病发病率高,但是医疗资源大多集中在三甲医院的现状,引进加拿大多动症医疗服务干预经验,联合新华联盟医院的多家单位,建立中加国家多动症医师持续性学习网络和平台,同时建立e-health信息化网络平台,专门建立随访团队,强化慢病管理流程。在疫情期间,病人无法到医院就诊时候,尝试线上团体干预的模式,并随时线上及时对患者进行回应,为多动症患儿和家庭提供医防融合的“全生态融合干预技术”,受到患者高度评价。以为每一名儿童健康服务的医学信条为根基,紧抓医院生命早期健康发展这一核心,大力拓展发育行为与儿童保健学科版图。带领科室承担了新华医院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实践基地的建设任务,并且深度融合进全生命周期医学中心的医院规划,打造周期中最关键的一环。在新生儿、心脏科、外科等疾病科室创造性地建立“院内早期发展诊疗平台”,将发育行为评估与干预的服务延伸到来院诊治的儿童,推动疾病儿童的生长和智能促进,实践和拓展综合性医院儿童早期发展的内涵,真正实践她为每一名儿童服务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