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眼中的“铁人” 患者心中“亲人”——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眼科主任赵培泉

同行眼中“铁人” 患者心中“亲人”

业务精讲奉献的赵培泉教授事迹材料

 

新华医院眼科主任赵培泉教授是同行眼中的“铁人”,更是患者心中“亲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从医30余年来,用他那颗对患者的爱心,以娴熟的高超医术,为几万名患者带来了光明。他的圣医形象在眼病患者中有口皆碑,他的精湛医术和学术水平为国内外同行称赞。赵培泉同志在繁忙的医教研工作之余,二十年如一日,以志愿者身份,年年参加慈善复明手术。荣获2016-2017年度上海市卫计系统优秀志愿者的称号,2018年度被评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提名,并荣获上海市杨浦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

一、医技精湛,填补空白

1996年,赵培泉东渡扶桑,学习“小儿视网膜手术”,学业优异。1998年底,赵培泉毅然放弃了留日的机会,回国报效,率先在国内开展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防治工作,填补了我国这一领域的空白,创建了中国第一家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培训中心,牵头制定并修订了中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筛查指南,为上海及全国培养了一大批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队伍,极大地降低了国内严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不良预后。“中国小儿视网膜疾病诊疗规范的兴起与推广”这一成果荣获“我国眼科学2009至2013年十大研究进展”称号。

赵培泉在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方面的造诣在国内达到了极高的水平,得到了国内外业界同行及广大患者的认可和肯定,2015年应邀在美国玻璃体视网膜协会的年会上做了有关“复杂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手术治疗”专题报告和经验介绍,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得到了一致赞许,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本人也因此荣获了该眼科协会的杰出服务大奖。

多年来,全国各地及国外的大量眼病疑难患者涌入新华医院,赵培泉接诊和手术的大都是辗转多处,反复手术,疗效不佳,在绝望中痛苦挣扎的患者。经过赵培泉的精心治疗和手术,90%得到了恢复和痊愈。有一位7岁的小姑娘,由于眼睛受到外伤,辗转多家医院,所有接诊医生都建议摘除患眼,患者怀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赵培泉门诊,赵主任在仔细检查、深思熟虑后决定为这位小患者施行保眼球手术,手术非常成功,不但保住了眼睛,还有一定的视力。如今这位当年的“小患者”再次来到赵培泉门诊,已经是一位准妈妈了,她的先生也是一位医生,生活幸福美满。

二、吃苦耐劳,兢兢业业

赵培泉从医三十多年以来,从未有一日懈怠,在业界同行和单位同事的眼中,是一位罕见的“铁人医生”,人们都怀疑不知他的体能是怎么支撑下来的。他是全国视网膜医生中门诊量和手术量最大的医生,我们都不想在这句话之后加上“之一”字样,不相信还有人像他这样工作。面对排在楼梯之外长长的候诊长龙,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连站起来舒展一下腰身的机会都没有,进食也是草草几口盒饭,连年轻的陪诊实习医生都耗得精疲力尽。他有这样一个惯例和习性,无论多少门诊和手术,绝对全部处置完再下班,从不限时限号,由于全国慕名而来的患者太多,日工作时间一般都长达十几个小时,通常到深夜一两点钟。有次手术做到了次日凌晨三点多,回家时坐上出租车就睡着了,到家门口司机怎么叫都叫不醒,以为他突发疾病,不醒人事,吓得的哥调转车头直奔中山医院急救室。

赵培泉以“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为信条,在他身上处处体现了出生于六十年代这批杰出人士可贵的品格和追求,为患者倾注了浓浓深情。他常说“要用心做好每一例手术,力争对得起每一位患者”,“我们才熬一夜,病人却得到了一生的光明,值得啊”。赵培泉给无数深陷失明痛苦的患者带来了福音,给绝望的病人家属带来了希望,体现了医者救死扶伤的高风亮节。

、不倦诲人,躬身垂范

在国内眼科界,甚至国外业界,很多医疗机构和医生都折服于赵培泉精湛的手术技巧和扎实的专业理论,慕名前来学习和实习者众多,赵培泉都是来者不拒,热心指教,对学校招配的学生,更是言传身教,躬身诲人,引导他们高质量地完成学业。学习结束后,对全国各地的实习医生和分赴各地就业的学生,遇有机会还对他们进行悉心指导。为了给各地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赵培泉创办了劳模工作室,带教出了一大批年青优秀的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医师。针对不同需求,不同层次的医生,每年都坚持举办两次国家级继教学习班,两次高峰论坛,一次临床经验交流会,一次手术精品见习班,一次手术公开日,以带动更多的玻璃体视网膜医生共同进步,以便让更多的患者获得高质量的手术机会。在研究生和实习生的带教中,他立足医院实际和临床实践,认真传帮带,深得广大学生的尊重和爱戴,目前已指导硕士生28人,博士研究生16人。通过上述活动他为各地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专业人才,为祖国的医疗事业做出较大贡献。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赵培泉通过国内国际各种学术交流会议、讲座、论坛、无私的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创新的手术技巧,及时的公之于众,传授到国内外,为全国乃至全人类该疾病的患者,带来了福音。只要人间少病痛,不计苦与乐,心自安。他把自己的良心安放在自己宽阔的胸襟之中,大概所有工作的动力都来自于此吧!

四、无私奉献,大爱无疆

近二十余年以来,赵培泉由于工作的繁忙,常常牺牲了与家人的团聚,心思都在工作岗位上和患者病情上,体现的是大爱无疆,他常说“患者来到高消费的上海,多住一天,多吃一天,要多花多少钱?更何况他们不少是来自贫困偏僻的穷苦地区,良心何在,我们都辛苦点吧”。

“大医精诚”,赵培泉除了手术技巧和“精”,对待病人,更是无微不致的“诚”,他心系病人,处处为病人着想,他从不收红包,取回扣,实在推不掉的,便悄悄拿到住院处交入患者的住院费。并为贫困的患者免除挂号费,他用自己的义举,实现了患者重见光明的梦想。

他每年坚持参加慈善“光明行”活动,参加过17次慈善复明手术,每次都是团队的核心手术医生,2016年更是担任起“光明行”队长一职,义诊活动中有七次都在四千多米的高原上,为了应对高原反应,他每次都是咬牙坚持,一边吸氧一边为病人手术。患先天性白内障的藏族孤儿小依毛,由于当地不能全麻未能手术,回到上海后,在赵培泉等人的努力下,经过后续跟踪和募集资金,将小依毛接到上海,完成了复明手术。“光明行”历时十余年,2016年他又带团出国,医疗支援摩洛哥,不顾旅途疲惫,不计时差造成的不适,短短数天,完成208例手术,顺利完成了使命。2018年更是连续两次带团分赴西藏日喀则、新疆塔县进行慈善复明手术。而2019年又将有3次光明行,为祖国边远穷困地区的人们带去光明。

     赵培泉以一名高级知识分子的高尚情操和家国情怀,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不求功名利禄,只为济世救人,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让生命在平凡工作中闪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医者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境界,树立一个真正的白衣天使的形象,谱写了人间大爱的壮丽篇章。